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院士風采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院士風采館位於上海市楊浦區國順東路369號,是中國首家以展現兩院院士為主題的展館[1]

詳細介紹

上海院士館建在黃興公園[2],重點介紹了生活和工作在上海的兩院院士,系統收集了院士的工作、生活音像信息文獻實物、照片資料等,並作為市級檔案資料進行保存。目前,院士館正在醞釀讓「走近院士」和「院士茶座」兩個品牌活動走進社區、學校

談家楨聞玉梅李大潛……平凡的面孔、樸素的簽名,讓人感悟院士們深邃的思想和淵博的知識。昨天,上海院士風采館落成開館。走進這座集中展示兩院院士智慧魅力和學術人生的展館,仿佛走進了神聖的科學殿堂。

展館建築外形就像本翻開的大書,入口處一座高達6.5米的玻璃書櫥更是引人注目:裡面收藏了2000餘冊各類書籍,都是院士們的專著、手稿或是發表院士論文的期刊以及他們鑽研過的書籍。

沿着這條用書籍「鋪就」的「科學大道」走進展館,院士們孜孜以求、獻身科學的精彩人生一一展現在觀眾眼前。母親贈予的金鑰匙,引導聞玉梅走上艱辛的科研之路;父親刻在筆筒上的寄予,鼓勵李大潛獻身科技事業;每天堅持用大白鼠做試驗,陳中偉向斷肢再植領域發起衝擊……在鮮花和掌聲背後,院士們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心血和汗水。觀眾們邊看邊記,被院士精神所感染。

展館裡,琳琅滿目的科學儀器和試驗器具讓青年觀眾覺得新奇神聖,而走進「拜訪院士」展區,站到與真人等高的神奇玻璃前,院士們的影像即刻出現在人們面前,並用通俗易懂的話語各自介紹他們的學術思想和人生感悟……

此外,展館還設置了介紹我國兩院院士及其制度的「科學道路」展區;介紹上海兩院院士的「星光璀璨」展區;以及介紹國外院士情況的「異域採風」展區。在電腦「院士資料全書」前,觀眾觸摸屏幕即可「翻閱」;點擊「院士風采視頻演播」,院士們還將「面對面」與你侃侃而談,講述科學、講述人生。

視頻

上海院士風采館 相關視頻

參觀上海院士風采館
上海院士風采管解放紀念館松江烈士陵園宋慶齡陵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