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軌道交通AC19型電動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軌道交通AC19型電動列車原圖鏈接來自 一起扣扣網 的圖片

上海軌道交通AC19型電動列車是上海軌道交通的電動車組車款之一,目前在16號線運營。

AC19型列車共138輛,46組[1],由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設計生產,2013年開始在16號線上運營,編號為1601-1646,部分列車仍在製造,還未到位。列車客室車門為內崁式門,每節車廂共3對車門。全車以黑白色為主調,列車車身兩邊各有一條藍綠色的飾帶,車廂為鋁合金車體。列車配屬於治北車輛段。

特點

列車在兩端未設計緊急出口,因為16號線正線採用第三軌供電,為防止乘客逃生時發生觸電等意外傷害事故,在高架和隧道正線中央設計有專用的逃生平台與逃生通道,可直接通過列車車門逃生。

該批所有列車內部均設有LCD線路顯示屏,在車廂連接處設有LED顯示屏顯示到站信息。車頭和車身也設有LED顯示屏以顯示列車開行方式以及終到站。

為了提高長距離乘坐的舒適性,車內採用橫排座椅,在中國大陸的地鐵線路中屬首創。每排共4座,不可翻轉方向。考慮到乘客坐在與列車行駛反方向的座位會有不適,橫排座椅有兩種方向的座位,但數量不對稱,含有一排愛心專座(比普通座椅顏色淺)的方向有三排座位,不含愛心專座的方向有四排座位。

列車的兩端均設計有無障礙區域,配有輪椅使用的安全固定帶,並設有5個簡便可疊起的座椅[2]

車門內外均配備有自助開門裝置,當其亮起時可觸摸該裝置自助開門,這樣可以避免僅有少量乘客上下車,車門仍全部打開而浪費能源的現象,但該功能暫未啟用。

為增加車輛的通用性,在車頂保留了集電弓,有需要時該型列車可以到採用接觸網的線路上運營,能提高車輛利用率。

視頻

上海軌道交通AC19型電動列車 相關視頻

走近株洲電力機車工廠,帶你了解車軸的製造

參考文獻

  1. 追問16號線:郊區地鐵如何不堵,網易財經,2014-10-08
  2. 【知識普及】軌道交通16號線車輛介紹,上海軌道交通俱樂部 , 201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