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海軍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海軍博物館

中文名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上海博物館

外文名稱;Shanghai Naval Museum

類別;科技類博物館

地點;上海市寶山區塘後路68號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上海博物館位於吳淞軍港,主體展覽館是宏大的拱形建築,內設四大展廳。館藏海軍、海洋歷史資料圖片3000餘幅,實物1000餘件,展出面積5000平方米。

序言介紹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上海博物館位於吳淞軍港,吳淞軍港位於長江下游和黃浦江交匯處,其"南為上海門戶,西為蘇常藩籬,乃扼制東南沿海的第一險要",是海軍的重要港口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上海博物館以其國內海軍史料最翔實,展示格局最完善的海軍博覽館,巍然矗立在自古兵家矚目的吳淞軍港。[1]

建築布局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上海博物館是一座匠心獨運、構思新穎的淺灰色花崗石建築,簡潔、明快,氣魄恢宏。右側門柱酷似風帆,左側屋脊矗立着四根形同艦船煙囪的圓柱,連接左右的是一道狀如核動力艦體的門梁,象徵着中國海軍從遠古駛來,利箭般射向大洋

走進館門,迎面是飄揚的旗幟襯映着的H型花崗石雕塑,H的橫檔上懸吊着一把碩大的金鑰匙,召喚人們打開海洋和海軍知識的大門。

主體展覽館是宏大的拱形建築,內設四大展廳。館藏海軍、海洋歷史資料圖片3000餘幅,實物1000餘件,展出面積5000平方米

博覽館由主體展覽館、海洋藝術館、海軍海軍上海博覽館外景兵器館、上海寶山海軍少年軍校組成。主體展覽館內分5個展廳。

除主體展覽館外,海洋藝術館儼如一座藝術寶庫。逾千件海洋藝術繪畫、雕塑、陶瓷和貝雕、木雕、蠟染等實用工藝美術作品,燦若群星。廳外還有一座海軍輕型艦艇展坪,曾經參加過海戰的魚雷艇和海岸炮組合成鋼鐵與榮譽的交響。

館藏文物

第一展廳是中國海軍歷史展,其中A廳是古代部 分,展示中國古代海軍從春秋末年誕生以來2000多年的水戰直至鄭和下西洋、鄭成功收復台灣,說明中國古代海軍處於世界先進行列;B廳是近代部分,展示鴉片戰爭後中國海軍在向近現代化轉變中的坎坷經歷和悲慘結局。

第二展廳是以東海艦隊簡史為主的當代海軍歷史展,展示人民海軍自1949年4月23日誕生後的成長壯大過程:作戰866次,解放眾多島嶼,首航南太平洋協同進行遠程火箭飛行試驗,巡邏保衛南沙群島,出訪南亞3國,在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道路上勝利前進

第三展廳是海洋奇觀珍品展。

第四展廳是世界海軍裝備和艦模航模展。

第五展廳是海洋科學知識展。海洋藝術館展示我國從古至今以海軍為題材的藝術品。海軍兵器館展示曾參加過海戰的魚雷快艇和各種艦炮。海軍少年軍校吸收學生參加軍訓和組織海上夏令營活動博覽館建立以來已接待青少年學生50多萬人次。

參觀信息

上海市寶山區塘後路68號(近淞寶路)

相關視頻

海軍博物館,一起探尋人民海軍成長的足跡

參考資料

  1. 上海海軍博物館 , 攜程旅行網 200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