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昆蟲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昆蟲博物館位於上海市徐匯區楓林路300號,是兼具科學研究、標本收藏、科普展覽功能的專業昆蟲博物館。另有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蟲館,位於浦東新區陸家嘴豐和路1號(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旁)。

歷史

上海昆蟲博物館的前身是上海震旦博物館昆虫部,由法國神父韓伯祿於1868年籌建,並於1883年建成。1953年後,上海震旦博物館昆虫部成為中國科學院資產,於2001年劃歸中科院生命科學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

2002年其上海昆蟲博物館開始籌建,並於2004年12月6日建成開放,場館總面積4400平方米,收藏有昆蟲標本100多萬件。博物館主要有序廳、昆蟲生命、昆蟲世界、昆蟲與人類、昆蟲文化等展廳,另有昆蟲放映廳和互動實驗室。在互動試驗室里,參觀者可以藉助於光學顯微鏡查看昆蟲標本,也可以接觸到活體的昆蟲。博物館還有一個占地500平米的蝴蝶園,模擬了一個小型的自然環境

簡介

經過100多年的創業和發展,現收藏全國各地昆蟲標本100多萬號,保藏着一大批瀕危珍稀昆蟲標本及國際和國內的危險性檢疫害蟲標本,是我國大型的專業昆蟲館。學術帶頭人有尹文英院士和一批知名教授、研究員。解放後歷任館長:楊平瀾、夏凱齡、羅志義、金杏寶、章偉年、張雅林。

館內有海倫娜閃蝶,被稱為世界上最美的蝴蝶。這種蝴蝶產於巴西秘魯等國,數量極少,十分珍貴,不僅體態婀娜,展翅如孔雀開屏,而且蝶翅還會發光變色,時而深藍,時而湛藍,時而淺藍,雙翅上的白色紋脈就像鑲嵌上去的珠寶,光彩熠熠,十分迷人。標本每隻價值36萬元[1],在我國僅有3隻。

參觀信息

  • 開放時間:9:00-16:30,全年開放[2],成人票價15元,學生10元。
  • 公共交通軌道交通4號線,公交49、72、89、171、572、932路,隧道二線。

視頻

上海昆蟲博物館 相關視頻

昆蟲博物館作品  
中科院上海昆蟲博物館視頻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