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總商會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總商會舊址,是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之一[1],位於中國上海市靜安區北蘇州路470號。上海商務公所在1911年得到出使大臣行轅地皮,用作辦公地址。1912年2月,上海商務公所與上海商務總會決定合拼,成立上海總商會。總商會在商務公所原會址興建議事廳大樓,1916年初竣工,又在議事廳大樓旁邊興建商品陳列所大樓,1920年落成。1958年4月,商會議事廳大樓開始改用作工業用途,舊址此後受到不同程度的毀壞。2010年前後,總商會舊址位處的地塊由地產商華僑城集團競得,集團決定把舊址改建為酒店餐廳。因此,舊址在2010年開始進行修繕工作,並已成為上海寶格麗酒店的一部分。

興建過程

清朝末年、民國初年的上海有兩個獨立存在的商會組織,分別名為上海商務公所與上海商務總會。上海商務總會早就打算購買出使大臣行轅地皮,用作會址,不過礙於地價昂貴、資金不足而停留在磋商階段。上海商務公所在清朝末年曾經資助反清革命黨人陳其美[2],他後來成為滬軍都督府(上海最高行政機關)首領;1911年,為了報答商務公所當年的資助,滬軍都督府把出使大臣行轅地皮劃為公所的辦公地址,等同把地皮贈與公所。

1912年2月,上海商務公所與上海商務總會決定合拼,成立上海總商會;同年9月,總商會成員開始討論建立會址事宜,決定在商務公所原會址(現為北蘇州路470號)興建議事廳大樓。工程共花費白銀約十萬餘兩,建築設計由著名建築事務所通和洋行負責。

議事廳大樓主要是由工商業集資捐款而建。總商會在1913年2月得到約6250兩白銀的民間捐款,出售約2680元的國庫券,並向業界募集到約19000萬兩白銀的捐款。1913年2月18日下午2時,上海總商會議事廳大樓動工,並再次向業界募集到20000多兩白銀的捐款。1914年9月,總商會為籌募大樓建築經費而召開會員大會,議決如下:向已表示願意捐款而未捐的會員進行催款,向尚未捐款的會員進行勸募,並先由總商會借墊不足款項。1914年11月,大樓已經快要落成,但總商會的經費仍然不足以支付一大部分的工程費用;總商會於是在該會協理朱葆三的提議下出售零息票債券,分五年償還,又在入會費上再額外收費,收取的這部分款項與原有會費分開管理。1915年,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要求總商會為議事廳大樓繳納每月1000銀兩房地產稅,因總商會反對而未果。大樓最終在1916年初竣工。

大樓即將建成前,上海總商會高層又計劃興建一座商品陳列所,供消費者透過參觀展覽來認識市場上的商品。1915年10月,總商會成立獨立部門「陳列股」,負責籌劃陳列所興建事宜;陳列股議定多項章程,決定把商品陳列所選址定於議事廳大樓的北面附近,並向全國募集展覽用商品。商品陳列所大樓在1919年春開始興建,工程一年後落成,動用68143銀兩;1921年11月1日,商品陳列所舉行開幕典禮,500多名來賓出席,包括瑞士比利時瑞典日本多國領事及美國商務參贊,以及政界、報界人士,其中馬相伯在典禮上發表了提倡國貨的演說。

另外,1920年前後,總商會主樓(議事廳大樓與陳列所大樓)前方加建了一座門樓(門形狀的大型建築),作為主樓建築的主入口。

視頻

上海總商會舊址 相關視頻

總商會 舊址
《上海建築百年》第十四輯 上海總商會舊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