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師範大學學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師範大學學報(期刊)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知網 的圖片

上海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創刊於1958年, 1961年因故停刊,1979年11月正式復刊。

發行資料

國內訂購:全國各地郵局

國內發行:上海市報刊發行局

國外發行:中國國際圖書貿易公司(北京399信箱,郵編100044)

郵發代號:國內4-281,國外Q543

印刷開本:5250px×7425px。

聯繫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號上海師範大學徐匯校區10號樓數理學院大樓(第二教學大樓)二樓

郵政編碼:200234

收錄情況:

全國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期刊[1]、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CASS)、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RCCSE)核心期刊、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

《上海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所發表的論文內容涉及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政治學、法學、經濟學、教育學、心理學、語言學、文化學、傳播學、圖書情報學、文學、藝術、歷史學等。特別是在倫理學、中國古代小說、歷史學和跨學科研究等方面,能夠反映出這些學科在當前的研究水平和學術熱點,對相關研究起到了促進作用。從而被諸多重要學術評價體系選入,是「全國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期刊」、「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CASS)、「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RCCSE)核心期刊」、「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被連續評為中國人文社科學報學會第一屆、第二屆、第三屆「全國百強社科學報」,並於2010年入選首屆「全國高校三十佳社科期刊」。2007年、2009年和2011年連續三次被評為「上海市十佳學報」。2013年3月,首度被華東地區優秀期刊評審委員會評為「華東地區優秀期刊」。

刊物影響

《上海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連續3次進入北京大學「中文核心期刊」、連續5次進入南京大學「CSSCI來源期刊」;在《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人大複印報刊資料》的轉載率排名居全國高校學報前列,引用率排名也呈現持續上升態勢。同時,刊發的論文與設置的專欄還經常被各地報刊以綜述或其他形式報道。2012年,學報(哲社版)在2012-2013年度的CSSCI來源期刊中排名全國高校學報第12位。2011年12月,《中國學術期刊影響因子年報》顯示,學報(哲社版)的期刊影響因子為1.223,在全國673家綜合性人文、社會科學類期刊中排名第9位。另據2012年頒布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表明,在綜合性人文、社會科學類期刊中,學報(哲社版)在被列為核心期刊的121家期刊中位列第22位。在2012年《複印報刊資料》轉載學術論文指數全國高校學報排名中,學報(哲社版)排名第12位。同年9月,首次進入教育部「名刊工程」主辦的「中國高校專業系列期刊」(含10個電子版專業期刊);2013年12月,在最新發布的 「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期刊(2014-2015)」中,學報(哲社版)連續第5次成為來源期刊。2013年還連續第4次入選了《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要覽(2012版)》,在入選的116家「綜合性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客觀數據」排名全國第14位,在全國高校學報中排名第9位。在2013年3月發布《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轉載學術論文指數》中,學報(哲社版)排名全國高校學報轉載率第16位。另據國內期刊信息檢索中心統計的《信息檢索報告》顯示,2013年共被138條檢索途徑轉載文章60篇,轉載率在全國師範大學學報中排名第3位,在全國1000多所高校學報中排名第14位。同年,學報(哲社版)第二次被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列入「全球華文人文社科期刊50家」;首次被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正式列入「全國重點學術期刊」 。2013年組織發表的一篇陳學明的重點論文,《求是》雜誌在2013年第20期以「百家言」專欄首篇進行了選載。這些成績,標誌着《上海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刊物地位紮實提高,學術[2]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學報(哲社版)自創刊以來,把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研究、全面反映高校和學術界的科研成果、發現培養學術人才,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作為辦刊宗旨。發表了一大批具有較高學術水平的論文,能夠反映當時的研究水平和學術熱點,對相關學術研究起到了促進作用。

1979年復刊後,為繁榮學術,培養人才,編輯部依託學校在一些學科領域較強的師資力量和學科優勢,把握重點,持之以恆。以1981年在學校舉行的全國第二次紅學研討會為重大契機,網羅海內外重要名家,發表了周汝昌、譚正壁、章培恆、劉世德、黃霖、陳旭麓、韓南、柯靈、王蒙、王瑤、李希凡、蔣星煜等作者的稿件,在國內外產生了重要影響。青年學子劉昶的論文,也被全國多家報刊轉載介紹,引起強烈反響。

發展展望

進入21世紀以來,學報哲社版採取有效的措施策劃、組織重點專題,吸引國內外優秀論文,以建立學術高地;建立星級作者制度,擴大論文學術影響;加強與學校新興學科聯繫,為學科建設服務;在發揮專家學者作用的同時,注重發揮青年學者的作用,打造新一代學術名人隊伍;在寫稿、組稿、審稿上堅持依靠專家系統,辦好特色欄目,培育優勢欄目,努力打造名欄名篇工程,有意識地設置和培育「中國古代小說研究」欄目,經過發展積累,已經形成鮮明的欄目特色。近年來,構建了該學科欄目的校內外專家系統,聘請欄目主持人,除常年為該欄目撰文外,還相繼約請發表了一大批國內著名專家學者的論文。從創辦欄目到2017年, 「中國古代小說研究」專欄發表的文章有不少被四大文摘及《光明日報》、《文匯報》等報刊轉載或轉摘,也引起海外漢學界的廣泛關注。2006年5月,在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學報學會開展的第三屆評優活動中,該專欄被評為「全國社科學報優秀欄目」。又如,2001年正式開設「倫理學研究」專欄以來,得到國內眾多知名學者的支持,已發表倫理學專家、教授的論文100餘篇,涉及倫理學原理、環境倫理、經濟倫理、教育倫理、計算機倫理、生命倫理、行政倫理、社會倫理等學術領域,在國內倫理學界引起了高度關注。該欄目所刊發的很多論文被各大報刊轉載或轉摘,其中2006年第5期刊發的3篇信息倫理學論文分別被《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作為封面論文長文轉載。

刊物榮譽

《上海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新世紀以來取得的成就受到各方面的關注,團隊成員也獲得多種獎項。例如:2006年與2010年,在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學報學會開展的第三、四屆評優活動中,執行主編兩次被評為「全國社科學報優秀主編」,有兩位編輯分別被評為「全國社科學報優秀編輯」。另外,執行主編連續兩次被上海市高校學報研究會評為「上海市學報優秀主編」;有四位編輯先後被評為「上海市學報優秀編輯」。

2016年12月17日,上海師範大學哲學與法政學院主辦的第三屆「國家治理·法政論壇」在校會議中心二號報告廳舉行。本屆論壇以「法治文化與民主建設」為主題。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高建華、社科處處長馬英娟、哲學與法政學院院長蔣傳光、黨委書記商紅日、副院長朱新光等校院領導出席論壇開幕式。

視頻

上海師範大學學報 相關視頻

特色明顯的市重點:上海師範大學
上海師範大學:厚德博學,求是篤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