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華文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華文摘》創刊於1979年1月。25年來,《新華文摘》伴隨着中國改革開放的前進步伐,為廣大讀者展示了政治、哲學、經濟、歷史、文學藝術、人物與回憶、文化、科技、讀書與出版等方面的新成果、新觀點、新資料、新信息,以其思想性、權威性、學術性、資料性、可讀性、檢索性,在期刊界獨樹一幟。她在促進思想解放、繁榮學術研究、弘揚民族文化、普及科學知識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贏得了廣大讀者的青睞和厚愛,受到思想界、學術界、文藝界以及整個知識界的關注和信賴。25年,《新華文摘》引起過多少爭鳴,寄予過多少希望,凝聚過多少心血和汗水;25年,《新華文摘》有過輝煌,也有過曲折,但她與時俱進,在不斷走向成熟。  創刊至今為廣大讀者提供了大量的哲學社會科學新成果、新觀點、新資料和新信息,以其思想性、學術性、權威性和可讀性在期刊界獨樹一幟,辦出了特色,辦出了品格,辦出了水平。特別是2004年改為半月刊以來,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促進、雙豐收。

欄目方向

欄目設置

《新華文摘》上下半月均設政治、新華觀察、哲學經濟歷史、文藝作品、美術之頁與漫畫、文藝評論、人物與回憶、教育、科學技術、讀書與傳媒、論點摘編等13個欄目;法學、文化、管理欄目與社會、國外社會科學、學術動態欄目是上下半月交替出現的欄目。

「學術動態」欄目是《新華文摘》長期設置的欄目,是一個容納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學科的跨學科欄目,主要目的是把一段時間內的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前沿綜述、重要會議綜述等涉及前沿動態的優秀文章選摘出來。

讀者對象

《新華文摘》的讀者群主要是黨政機關幹部、社科理論工作者或關注者、高校教師及該類人群的離退休人員。

摺疊合作交流

2015年12月,《新華文摘》、《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南京大學學報(人文哲社版)》、《齊魯學刊》、《西安文理學院學報》編輯部等刊物專家學者共6人來到陝西理工大學進行學術交流與指導[1]

榮譽表彰

《新華文摘》曾入選第一屆、第二屆全國百種重點社科期刊,先後獲得首屆中國期刊獎、第二屆國家期刊獎、第三屆國家期刊獎提名獎等獎項。

2011年3月,獲首次設立的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

2013年,入選國家百強社科期刊以及年度最受讀者歡迎五十種期刊[2]

視頻

新華文摘 相關視頻

新華視評 | 戰「疫」,還沒到松的時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