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下設15個派出所。即長壽路派出所、東新路派出所、中山北路派出所、宜川新村派出所、白玉路派出所、長風新村派出所、曹楊新村派出所、石泉路派出所、甘泉路派出所、長征派出所、真如派出所、真光路派出所、萬里派出所、桃浦派出所、白麗派出所。2019年7月23日,第六屆「政法系統新媒體應用案例」推選活動獲獎名單揭曉,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獲得全國公安系統「十佳新媒體案例獎」。

榮譽

2022年5月,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曹楊新村派出所被表彰為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集體。

相關資訊

上海普陀警方「三所聯動」打造「靠譜解紛中心」,一站式調解矛盾糾紛

「你們這個聯動機制真的很好,不僅有民警參與,還能直接和律師、調解員溝通,我們家的這點事終於解決了,我和女兒以後有着落了。」眼見困擾多時的住房問題得到解決,不必再與前夫爭吵,市民楊女士忍不住感慨道。

圖說:普陀公安分局民警與司法所調解員、律師在「三所聯動」解紛中心為居民調解糾紛。

普陀區實有人口基數大、侵權類及糾紛類警情多,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是警務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來,普陀警方深化落實「三所聯動」機制,整合派出所、司法所、律師事務所等多方力量,在全區10個街鎮建立了「靠譜解紛中心」,形成「1+3+X」機制一站式調處矛盾糾紛。

截至目前,「靠譜解紛中心」已調處各類矛盾糾紛近2萬起,提升了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為平安上海建設貢獻了公安力量。

探索糾紛調處新模式

「感謝你們的耐心調解,房屋漏水問題終於能得到妥善解決,這麼多年的鄰里糾紛也根除了!」俞女士豎起大拇指對社區[1]民警連連稱讚。

今年5月,俞女士曾到長壽路派出所報警:自家樓上的住戶家長期漏水,已嚴重影響她的正常生活。俞女士樓上的房子被業主張女士租給了二房東葛先生,葛先生將房屋裝修後又租給了陳先生。因為裝修時擅自改變了房屋結構,導致浴室下水道時不時出現漏水問題。兩戶人家因此發生了多次摩擦,鄰里矛盾不斷升級。

長壽路派出所迅速介入搭建平台,開展矛盾糾紛化解調處工作。在派出所牽頭下,司法所調解員、律師、檢察院工作人員一起走進街道「靠譜解紛中心」,與矛盾雙方共同商討解決方案。經過大量勸解協調、法制教育,兩戶人家最終達成一致,相關損失賠償事宜也將通過司法途徑解決。

發現與處置同步推進

「配送車輛和業主走的是同一條路線,大大影響了我們的日常出行,損害了居民的利益,不允許他在這裡開業!」今年年初,真如地區即將開業的一家超市「會員店」,引起附近居民和商戶不滿,裝修受阻。

真如派出所社區民警第一時間下沉排摸,掌握社情民意。通過調查,民警發現雙方存在四大矛盾:一是周邊小區業主認為該店安裝的防火門阻擋了業主出入地鐵的地下連廊,存在安全隱患;二是該店安裝下水管道需經過小區B2車庫車行道的天花板,業主認為侵占了其合法權益;三是該店裝卸貨物的貨車進出線路與居民車輛進出線路一致,影響居民日常出行且存在噪音擾民;四是該店為配送小哥設置的電瓶車充電櫃安裝點與居民電瓶車充電地點重疊,需拆除部分已使用的居民電瓶車充電樁。

找到問題癥結,民警緊抓矛盾化解的「黃金」窗口期,搭建四方溝通平台,前後6次召開協調會。在真如街道的「靠譜解紛中心」里,派出所民警、人民調解員、律師共同釋法說理,各方代表最終就裝修問題協商一致,業主們對事件的處理結果表示滿意,超市也如期開門營業。

「發現」與「處置」同步推進,抓住矛盾化解的黃金時機,從源頭上做到「發現即處置」。普陀警方與區法院、民政、婦聯、教育[2]、屬地街鎮共同維護「靠譜解憂中心」,開展日常「會診」,建立矛盾糾紛雙向流轉機制,主動發現公安難以掌握的各類矛盾。特別是與區法院無縫銜接互通,獲取訴訟中可能因判決導致矛盾激化的情況,靠前捕捉風險,跨前介入調處,做到防患於未然。

參考文獻

  1. 社區醫學專業工學結合,豆丁網,2016-04-14
  2. 教育概念及內容分析,學術雜誌網,2017-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