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第八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第八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3月12日,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第八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2023年「結合醫學」活血化瘀學術年會在上海市醫學會三樓報告廳召開。

會議精神

國醫大師、上海中醫藥大學原校長嚴世芸教授,上海市衛生與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市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胡鴻毅教授,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會長、全國名中醫凌昌全教授,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名譽會長、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傳承指導老師、上海市名中醫王文健教授,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副會長、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院長、上海市名中醫房敏教授,上海市中西結合學會副會長、市醫事團體聯合管理髮展中心副主任顧璇教授,上海市名中醫李其忠教授,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活血化瘀專委會副主任委員符德玉教授,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秘書長於芸出席。參加大會的還有第八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的委員與青年委員,他們來自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海軍軍醫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系統,以及多個區縣的醫療機構[1]、高校與研究所。會議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黨總支副書記馬傑主持。

會上,嚴世芸為第八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的委員與青年委員寄語,勉勵他們珍惜時代賦予的機遇,抓住黨和國家振興發展中醫藥的大好時機,不斷提高學術格局與專業素養,從哲學的思維方式把握中西醫學的特徵與差異,臨床實踐上加強互補,科學研究中的促進碰撞,為世界醫學科學的發展,為中醫藥事業的守正創新、傳承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學術交流

第七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中西醫結合科傅曉東教授作工作總結報告,代表上一屆專委會,回顧在過去五年中,圍繞學術交流、醫療服務、健康科普等方面所開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

馬傑向全體參會人員匯報第八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的籌備工作情況。

顧璇向全體參會人員宣讀《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第八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組成人員的批覆》。第八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由56名委員、20名青年委員組成。曙光醫院嚴驊當選主任委員,成揚當選副主任委員,張勤華當選常務委員,平鍵、劉永明、高俊傑、劉偉、邵命海、張蘊佳入選委員,侯天祿、陳天陽入選青年委員。

凌昌全為名譽主任委員傅曉東,主任委員嚴驊,副主任委員馬傑、成揚、李鶴、范越、彭文波頒發聘書。

主任委員嚴驊發表就職感言,表示將帶領團結專委會全體,為搭建高規格的學術交流平台、高起點的中醫藥傳承創新平台、高水平的社會服務平台、高質量的人才培養平台而不懈奮鬥。

房敏代表主任委員單位領導講話,他希望新一屆的專委會聚焦「活血化瘀」主題,多在重大疑難疾病與常見的慢性疾病[2]領域開展學術交流;以碰撞促思考,不斷提升專委會的學術能級;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將名老中醫的學術思想與臨床經驗發揚光大,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健康問題。他表示,希望新任主委以前輩為榜樣,無私幫助與提攜後學,給現任的委員們搭台子、架梯子、壓擔子,使得他們能夠在專委會的賽道上快速飛馳。

凌昌全發表講話,希望新一屆的專委會「讀經典、悟原理、跟名師」,夯實中醫經典理論、掌握名醫學術精髓,經常組織高質量、深內涵的學術活動,加強專委會的自身建設,打造本屆活血化瘀專委會的特色與品牌;同時勉勵新一屆專委會要勇於、善於、樂於在全國舞台上,展示弘揚海派中西醫結合的風采,為中西醫結合事業的蓬勃發展添磚加瓦。

胡鴻毅在講話中指出,希望新一屆的專委會開展跨領域、跨行業、多學科的合作,打破思維定式、打破學科壁壘、打破疾病領域、打破既有方藥,樹立新風尚、構建新格局、建立新思維、探索新方法。

成立大會後, 2023年「結合醫學」活血化瘀學術年會拉開序幕,全體委員、青年委員,來自上海中醫藥大學本部及附屬醫院的相關專業的研究生、本科生一同學習交流。學術年會由第八屆活血化瘀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嚴世芸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負責人、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生殖醫學科副主任嚴驊主持。

傳承指導

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名譽會長、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傳承指導老師、上海市名中醫王文健教授作題為「中西醫匯通派的傳承和發展」的主旨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傳承和發展是中醫藥要堅持流派特色,流派是學術精華;海派中醫的特色就是開放兼容、中西匯通。王文健全面介紹中西醫匯通派先驅惲鐵樵先生對中西匯通理論的貢獻,系統回顧以陸淵雷、姜春華、沈自尹、王文健為代表的多位中西醫匯通學派醫學大家的治學風格,以及中西匯通學派對中西醫結合重大科學問題的貢獻和主要學術成就,深刻闡述了截斷扭轉理論、腎本質研究、同病類證學說的科學內涵;並對精準醫學時代的中西醫結合、中西醫結合老年病防治觀念指明了方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