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國歌展示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國歌展示館於2009年9月25日落成開放,位於上海市楊浦區荊州路151號,國歌紀念廣場西南側,建築面積1450平方米,包括國歌誕生廳、國歌紀念廳、國歌震撼廳等幾個展區。

荊州路405號在1930年代是電通影業公司所在地。該公司拍攝的電影《風雲兒女》中的插曲《義勇軍進行曲》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該公司在1935年因赤色宣傳而被取締。21世紀初,在荊州路開闢了占地2.7萬平方米的國歌紀念廣場,廣場為形,模擬了唱片的造型。廣場上的雕塑表現五星紅旗及軍號。

主要展覽

國歌展示館總面積1500平方米,由序廳、國歌誕生廳、國歌紀念廳、國歌震撼廳、我和國歌廳等6個部分組成,全面展示《義勇軍進行曲》誕生的背景和過程、傳唱和影響、被確定為國歌、國歌作者、國歌故事等國歌知識,成為展現國歌魅力的平台及愛國主義教育的有效載體。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由田漢作詞、聶耳譜曲,誕生於二十世紀30年代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是近代中華民族反抗帝國主義侵略,爭取民族獨立解放的戰鬥號角。《義勇軍進行曲》是影片《風雲兒女》的主題曲,國歌紀念廣場和國歌展示館就坐落於《風雲兒女》拍攝地——楊浦區荊州路。國歌紀念廣場和國歌展示館是全國首座以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主題的紀念廣場和展示館,於新中國成立60周年前夕建成並對外開放。

展示館內又新啟動了「網上寫真館」數字平台,只要輕點鼠標,觀眾就可以看到與國歌相關的各類歷史知識、文字資料,而且還可以身臨其境地走進「虛擬展館」進行參觀。

據悉,國歌展示館還進一步豐富了館內的陳列內容,完善了陳列布局,從新徵集到的112件藏品中挑選了60件珍貴文物進行布展,包括義勇軍衝鋒號、聶耳到上海時期的民國舊時皮箱等。

展館擴建

2019年9月,國歌展示館改擴建工程已竣工,展廳面積現有2000平方米,較十年之前新增加600平方米[1]

所獲榮譽

從2009年9月落成運營一周年後,國歌展示館日前已正式對遊客開放,成為展現中國國歌魅力的平台和上海又一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

視頻

上海國歌展示館 相關視頻

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偰思佳國歌展示館
上海城市文化:國歌展示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