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體育學院武術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體育學院武術學院(學院剪影)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體育學院網站 的圖片

上海體育學院武術學院 於1958年組建,原名武術水上系,系主任為南拳王周士彬教授。1988年7月,上海體育學院按武術項目劃分系部,重新組建了武術系,除武術專業外,還包括重競技和游泳專業,系主任先後為王錇錕教授和邱丕相教授。2002年9月,根據學員辦學思路,原重競技和游泳專業分別規劃至競技體育系和體育教育系。

教師隊伍

現有教職員工36名(含顧問2人),專任教師26名,其中教授9名(含學科衛志強、虞定海教授),副教授[1]7名,講師14名,博士生導師4名(含學科虞定海教授);碩士生導師8名;本系專任教師具有博士學位9名,在讀博士1名。武術九段3名;武術八段3名;全國武術十大名教授我院占有3位;國際級裁判員6名;國家級裁判員7名;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體育學科評議組成員1名。

機構設置

2007年7月5日,上海體育學院根據民族傳統體育學科發展的需要,把武術系更名為武術學院,下設武術學院辦公室、武術學院總支辦公室、武術套路教研室、武術技擊教研室、傳統養生與民間體育教研室、上海體育學院中國武術研究中心和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中心。

上海體育學院成立初期,即開設武術專修課程。本專業先後匯聚了朱國祥、王菊蓉、蔡龍雲等全國著名的武術教育家,培養了諸多高層次的人才,為我院武術學科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使我院武術教學、訓練、科研工作逐步走向了規範化道路,呈現出勃勃生機。

1998年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在武術學院設立武術科研基地。2005年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在武術學院建立中國龍獅運動科研中心。同年上海市教委在武術學院設立上海大學生武術藝術實踐基地。2005年上海體育學院民族傳統體育學科被評為上海市重點學科。2007年,民族傳統體育學科被評為國家教育部重點培育學科。

學生資源

武術學院現開設的項目有武術套路、武術散打、民族民間體育(如舞龍、舞獅等)、傳統體育養生功法、空手道等。1988年建系以來,以培養了本科生800餘名,碩士85名,博士28名。 現有本科生274名(外國留學生10餘名)、碩士研究生76名,博士研究生26名(其中海外博士研究生6名)。分別研修武術套路、武術散打 [2]、武術健身養生、傳統武術、空手道、舞龍、舞獅、民族民間體育等專項;近幾年,共培養世界冠軍9人次和全國冠軍百餘名。

學力資源

武術學院所屬的民族傳統體育學科,是以武術為主幹,涵蓋中華民族民間體育和傳統養生體育的一門新興學科。1979年,上海體育學院恢復研究生培養工作後,開始招收武術理論與方法專業碩士研究生。1982年,本學科在全國率先獲得了武術專業碩士研究生學位授予權;1985年上海體育學院武術學科被原國家體委列為重點學科,1982年獲得武術理論與方法專業博士學位授予權,1997年武術專業拓展為民族傳統體育學科。

視頻

上海體育學院武術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體育學院武術學院形象片
上海體育學院武術表演專業官方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