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中醫藥大學教學實驗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中醫藥大學教學實驗中心(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中醫藥大學網站 的圖片

上海中醫藥大學教學實驗中心於2003年正式成立,是校級建制的實驗中心。教學實驗中心的工作接受主管校長的全面領導,中心重大決策向學校實驗室建設委員會提出徵詢意見,中心主任具體貫徹實施。教學業務接受教務處的指導,實驗室的規範建設、整體規劃、設備保障接受設備處的指導。中心與各二級學院、研究生部、成教部、國教院協調,完成學校的各項實驗教學任務。其他工作接受相應職能部門指導。

學科設置

中心下設中醫學實驗、中藥學實驗、基礎醫學[1]實驗和臨床技能實訓4大管理模塊。中心使用面積約29212.4㎡,設備總台件為7846,設備總值為6031.2萬元。

中心建立了以能力培養為主線,分層次、多模塊、相互銜接的實驗教學體系,涵蓋了基本實驗、綜合實驗和創新性實驗,綜合型和創新型實驗課程比例達到74.4%。中心承擔205門實驗、實訓課,3387項實驗、實訓項目,年完成實驗人時數597959。

目前中心已榮獲國家級中藥學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國家級中醫學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國家級中醫藥虛擬仿真實驗教學示範中心、上海市臨床技能實訓中心、上海市實驗教學示範中心、上海市高校教師產學研見習基地等榮譽稱號。

中醫學實驗模塊

中醫學實驗室和中醫技能訓練室是將中醫基礎理論及中醫臨床技能與現代實驗方法相結合的實驗室,將脈診儀、腹診儀、推拿手法儀、針刺手法儀等中醫科研中新近研製的的儀器設備用於學生實驗,加深同學對中醫四診特別是脈診和腹診等的客觀認識,並幫助同學進行針灸推拿等手法訓練。

中藥學實驗模塊

中藥學實驗室包括:理化基礎與儀器分析實驗室、中藥化學與生藥學實驗室、中藥藥劑學實驗室,可供學生進行中藥學的各項實驗訓練,為學生在中藥學的學習是提供場所和幫助,同事也為本科生提供畢業課題實驗場所。

基礎醫學實驗模塊

基礎醫學實驗室包括機能綜合實驗室、免疫學與病原微生物學實驗室、形態學實驗室、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2]實驗室,承擔了醫學生基礎課程的所有實驗。其目的是通過實驗操作過程,熟悉、掌握基礎醫學實驗中較為先進的技術和方法,且運用這些技術和方法來觀察生命活動的規律,為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礎。

臨床技能實訓模塊

模擬醫院包括護理技能訓練室、婦幼示教室、ICU、外科動物手術室及模擬手術室等,可進行醫學及護理學臨床前技能培訓,使同學在實習前初步具備一定的動手能力。

臨床技能實訓中心主要有內科及中醫內科基本技能訓練及考試室、外科及中醫外科基本技能訓練及考試室、ICU綜合技能訓練及考試室等。是上海市標準化多站式考試站點,為上海市住院醫師培訓出站考核服務。

視頻

上海中醫藥大學教學實驗中心 相關視頻

上海中醫藥大學扶貧微視頻
上海中醫藥大學畢業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