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湯炒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湯炒飯

最近幾天,熱議最多的除了宏偉壯觀的閱兵式,就是閱兵後的國宴菜單。據網傳宴會菜單有冷盤、松茸山珍湯、

香草牛肉、奶香蝦球、上湯雙菜、醬烤鱈魚、素什錦炒飯等。最受追棒的依然是「國宴主食」——炒飯。

炒飯我倒是經常做,雖然不能和國宴上的炒飯相比,但是絕對能炒出個精品碎金炒飯來,讓先生和女兒百吃不厭。

其實,炒飯不僅為尋常百姓所喜愛,還與皇族「結親」的歷史記載與傳說,更為其增添了幾分傳奇色彩。

隋代謝諷所著的《食經》記載,隋朝越國公楊素愛吃「碎金飯」,即雞蛋炒米飯。據說這「碎金飯」選用軟硬適度、

顆粒鬆散的熟米以蛋炒之,使粒粒米飯皆裹上蛋液,炒好後的飯如碎金閃爍,因此得名,俗稱「金裹銀」。

隋煬帝巡遊揚州時將「碎金飯」傳入揚州,也就成了有關揚州炒飯最早的記載。

再經乾隆時期的揚州知府伊秉綬將其用各種上好食材升級,他的著作《留春草堂集》中介紹了揚州炒飯的做法。

這位伊秉綬知府更讓人熟知的是他發明了伊府麵(伊面),也就是現代方便麵的前身。伊秉綬卸任回到福建老家,

揚州炒飯被他推廣開來。正是伊秉綬的創新與傳播,才有了今天「揚州炒飯」五彩繽紛的面孔。

我國重要國宴經常選用揚州炒飯款待各國來賓。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揚州炒飯是奧運村里最受歡迎的中國美食,一天要消耗3噸以上,讓揚州炒飯能更廣泛的走向世界,被大家認知。

揚州的蛋炒飯,風味各異,品種繁多,又分為「清蛋炒飯」、「金裹銀蛋炒飯」 、「月牙蛋炒飯」、「蝦仁蛋炒飯」 、「火腿蛋炒飯」、「三鮮蛋炒飯」、「什錦蛋炒飯」等。

我們怎樣在家自製一份上好的碎金炒飯呢?只要掌握關鍵五步,就能做出一碗鬆軟溢香,碎金閃爍,鮮美爽口,口感極好的碎金炒飯來。

一是,主料是用上等白秈米或用新的白粳米代替,煮之前需用水淘洗乾淨,略浸後下鍋加少許油,煮至熟透,無硬心,粒粒鬆散,松硬有度為宜。(秈米粘性小,做炒飯口感好。)

二是,配菜,最好要有水發乾貝、水發海參、上漿湖蝦仁、熟精火腿、熟草雞腿肉、熟淨鮮筍、水發花菇、青豆。

三是,配料食材除了雞蛋、青豆不用切丁,其餘都要切小丁。(一碗上好的炒飯是不能見到粗顆大粒的配菜的。)

四是,蛋液在鍋中呈半凝固狀態時,立即關火加入米飯,用鍋的餘溫打勻雞蛋和米飯。滑蛋火候、加入米飯的時機是非常關鍵的。

五是,要炒出碎金和「金裹銀」的效果,要有足夠的耐心用小火炒制,最好能利用顛勺將米飯炒勻、炒散,顆顆分明。

材料:雞蛋 蝦仁,鮮魷魚,什錦蔬菜,蟹肉,蔥花,蔥段

調味料:鹽,胡椒粉,蒜粉(少許),蚝油,砂糖(少許),澱粉。

做法

1.蒜瓣剁成碎末。

2.鍋中倒入油,用小火將蒜末爆香。

3.將醬油、酒、、鹽先混合攪拌均勻後,再倒入鍋中翻炒。

4.把火開大,倒入白飯。

5.翻炒均勻後加入蔥花再翻炒片刻即可裝盤。 [1]

參考文獻

  1. 上湯炒飯,搜狗,2015-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