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武佐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武佐站

圖片來自mapio
位置    日本北海道標津郡得標津町字武佐

路線    標津線

類型    地面車站

啟用日期  1937年(昭和12年)10月30日

關閉日期  1989年(平成元年)4月30日

上武佐站(日語:上武佐駅かみむさえき Kami-Musa eki

簡介

上武佐駅(かみむさえき)は、北海道標津郡中標津町字武佐にかつて存在した、北海道旅客鉄道(JR北海道)標津線の鉄道駅駅である。電報略號 (鉄道)電報略號は、カム。1989年(平成元年)4月30日に標津線が廃止され、それに伴って廃駅となった。[1]

是位於北海道標津郡中標津町字武佐,北海道旅客鐵道(JR北海道)的標津線車站廢站)。隨著標津線廢線,車站在1989年(平成元年)4月30日廢除。

歷史

  • 1937年(昭和12年)10月30日 - 國有鐵道(標津線)車站啟用[2]。當時為一般車站。
  • 1959年(昭和34年)4月1日 - 成為業務委託車站。
  • 1980年(昭和55年)4月30日 - 結束處理貨物。
  • 1984年(昭和59年)2月1日 - 結束處理行李。
  • 1986年(昭和61年)11月1日 - 成為無人車站。
  • 1987年(昭和62年)4月1日:伴隨國鐵分割民營化,車站由北海道旅客鐵道(JR北海道)營運。
  • 1989年(平成元年)4月30日:標津線全線廢除,此站也廢除[2]

站名的由來

車站名稱取自標津川的支流武佐川之上流,因此站名冠上了「上」字[3]

車站型式

截至車站廢除前,車站是一座地面車站,設有1面1線的單式月台

在結束處理貨物和行李前,當時設有1面1線的島式月台(只使用一邊)。車站大樓與月台之間靠近根室標津一方設有貨物起卸線。車站大樓位於站內西邊(中標津方向的列車是在右手邊)靠近中標津一方,大樓建設在地面。車站大樓與月台靠近中標津一方設有樓梯連接。車站大樓旁邊靠近根室標津一方設有貨物起卸場。在結束處理貨物和行李後,貨物起卸線被撤走。

此外,在1944年至1954年之間,車站大樓北邊,於貨物起卸場附近曾經設有殖民軌道殖民軌道根室線。

電影

高倉健主演的電影遠山的呼喚》中,以中標津町作為舞台。電影中出現了此車站。高倉飾演的田島耕作與在函館居住的哥哥(鈴木瑞穗鈴木瑞穂)於上武佐站重逢。先行到達的哥哥,詢問在站前打掃的當地人:「啊,這個站前有吃飯的地方嗎?」。該處沒有商店,而場景在車站大樓內發生。從電影中可得知當時的車站與站前的狀況。

車站周邊

現況

站前從電影《遠山的呼喚》之取景地得知,設置了中標津町的標柱,與該電影的宣傳海報。此外,車站附近還有「上武佐站蹟」的標記。

相鄰車站

北海道旅客鐵道
標津線
中標津上武佐川北

影片

舊標津線 上武佐駅跡

參考文獻

  1. 上武佐駅,goo地圖
  2. 2.0 2.1 今尾惠介監修《日本鉄道旅行地図帳》1號 北海道,新潮社,2008年,p.44
  3. 札幌鉄道局 (編). 駅名の起源. 北彊民族研究會. 1939: 169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