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村嶺虢國墓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村嶺虢國墓地》,中國西周晚期至東周早期的虢國貴族墓地發掘報告。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著。中國田野考古報告集,考古學專刊丁種第10號(黃河水庫考古報告之三)。1959年科學出版社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墓地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上村嶺,南北長280米,東西寬200米。1956—1957年進行發掘,共發掘墓葬234座,車馬坑3座,馬坑1座。

本書正文11萬字,圖版72版,插圖43幅。目錄有第1章序言,第2章墓葬,第3章車馬坑,第4章結語,附錄等。墓葬形制:均是土坑豎穴墓,沒有墓道。墓向大多向北,少數向南。大部分墓的墓底大於墓口呈覆斗狀,少數四壁垂直或口大於底。個別墓有腰坑或壁龕,腰坑內埋狗。葬具以一棺一槨占半數,其次是一棺的,少數重槨單棺。人骨也多朽沒,能看出葬式的多為直肢,屈肢的僅占1/5。隨葬器物分類放置,棺內多放裝飾品,棺槨蓋上放石戈,棺槨間放青銅禮器、武器、車馬器等,二層台上放置陶器。3座車馬坑分別附屬其主墓。坑為長方形,其中兩座各埋車10輛、馬20匹,另一座埋車5輛、馬10匹。馬都是殺死後埋入的。車子都是木構塗漆,少數保存較好,可以復原。隨葬器物中陶器最多,主要的陶器組合為鬲、豆、盆、罐。隨葬青銅禮器的有38座,共出181件,器形有鼎、鬲、甗、&xe2be;、簠、壺、罐、盉、盤、匜等。有的漆豆上鑲有蚌飾。銅工具及武器有斧、錛、刀、戈、矛、劍、鏃等。其中劍作圓首圓莖,年代較早。其他有車馬器、樂器、玉石質的裝飾品。另外還出土3面銅鏡,鏡面平整,背面有鈕,有的鑄出虎、鹿、鳥紋裝飾。墓葬規模的大小及隨葬器物的多寡,與墓主人的身份有關,且有嚴格的等級。1052號墓出土器物最多,其中兩件戈上有「虢太子元徒戈」銘文,由此可知墓主人是虢國的太子。此墓隨葬的青銅禮器有列鼎7件、&xe2be;6件等,還有一組編鐘,是墓地中等級最高的一座。墓西10米處的車馬坑埋車10輛、馬20匹,就是屬於此墓的。1706號墓屬第二級,隨葬銅列鼎5件、&xe2be;4件等。附近的車馬坑埋車5輛、馬10匹,可能是屬於此墓的。1820號墓屬第三級,隨葬有銅列鼎3件、&xe2be;4件等。此墓出土的玉石裝飾品特別豐富,死者頸部、胸部的兩件串飾尤為精美。墓中還出土蘇國、虢國銅器,墓主人可能是蘇國嫁到虢國的貴族女子。第四級墓多出土一鼎或二鼎,無車馬具。第五級墓無青銅禮器。從墓葬排列情況看,當時的墓地有一定的規劃。

這批墓葬,年代約當公元前9世紀初葉到前7世紀中葉,下限為晉滅虢國(前655)之年,是兩周之際虢國文化的典型材料。它的發現,確定了北虢的地望,對於了解虢國的歷史、文化,尤其是墓葬制度,提供了重要資料。

作者介紹

編寫人林壽晉(1930—1988),195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曾在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工作。參加過洛陽中州路、三門峽市上村嶺等地的發掘。1974年移居香港,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高級講師。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上村嶺虢國墓地 相關視頻

虢國墓地的考古發現,揭開虢國強盛的真正原因:世掌周朝御林軍
三門峽虢國墓地發現了整套青銅樂器,考古隊員興奮不已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