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

圖片來自campingfrance

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法語:Alpes-de-Haute-Provence),舊稱下阿爾卑斯(Basses-Alpes),是法國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的一個省份(編號04),位於法國東南方,其省會迪涅萊班[1]

概述

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位於法國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中心位置,並與意大利接壤,是法國面積最大的省份之一(6,925 km²),但同時卻也是人口密度最低的省份之一(161,588人,2014年)。

全年高達300天的日照時間是該省的一大特點。那裡遠離城市的紛擾,是大自然愛好者與遊客的天堂。

得益於直達至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法國高鐵(TGV),由巴黎前往該省僅需5個小時,由馬賽或尼斯到達該省僅需2個小時。該省的自然環境,歷史遺蹟,特別是其世界第一大薰衣草花田瓦朗索勒高原(Plateau de Valensole)吸引了來自全球的遊客。

地理環境

意大利接壤,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北鄰上阿爾卑斯省德龍省,南鄰瓦爾省,西鄰沃克呂茲省,東鄰濱海阿爾卑斯省。綜合地勢、氣候、人口與經濟情況,該省可具體分為三個部分:

  • 上普羅旺斯區域(Haute-Provence):該區域的高原、山丘與河谷占據了該省三分之一的面積,並擁有該省三分之二的人口。此區域涵蓋了該省除山地旅遊以外幾乎所有的經濟活動以及省內最重要的幾大城鎮。該省的一大河流迪朗斯河將該區域平分為二。
  • 前阿爾卑斯山脈(les Préalpes):該區域有着該省眾多位於峭壁之間的山谷以及許多被山群包圍的城鎮。
  • 阿爾卑斯山脈:此區域有着於拜河谷(la vallée de l'Ubaye)、布朗什谷(la vallée de la Blanche)與上韋爾東河谷(la vallée du haut Verdon)。那裡的經濟活動圍繞着山地旅遊展開,如滑雪場等。在於拜河上游地區 (Haute-Ubaye),山峰海拔可高達3 000米,所有山口都接近或超過海拔2 000米。歐洲最高海拔公路之一的D 64省道就位於該地區,它位於博內特山口(le col de la Bonette)之上,海拔達到2802米,它連接着巴瑟洛內特地區(le pays de Barcelonnette)與蒂內河韋敘比河(la Vésubie)。

起伏的地勢將該地區的大部分區域與外界區分開來,特別是峭壁之間的山谷地帶,交通較為不便。在1877年,有55個小鎮僅依靠幾條山間小徑與外界聯繫。

該省處於溫和(zone 3)與中度(zone 4)地震帶上,擁有不同地質斷層,比如迪朗斯斷層。

該省居民數為5000人以上的城鎮有:馬諾斯克迪涅萊班錫斯特龍奧賴松阿努堡-聖歐邦

水文

迪朗斯河流經該省的西部地區,也是流經該省的主要河流。正是在迪朗斯河谷,分布着十分重要的交通線路 (包括 A51高速公路, 鐵路, 國道等)。該省的絕大部分地區都位於迪朗斯河的灌溉範圍內,除了位於該省最東南部的阿諾特縣(canton d'Annot)與昂特勒沃縣(canton d'Entrevaux),則是由瓦爾河灌溉。該省的重要支流有位於左岸的於拜河布萊奧訥河阿斯河韋爾東河以及位於右岸的比埃什河雅布龍河拉爾格河 (le Largue)。

氣候

該省的氣候屬於地中海氣候,並隨着海拔與緯度而發生變化。

· 氣候乾燥,少有薄霧 (一年不超過20天);

· 少量雨水 (一年不超過90天,年降雨量在650至1500毫米之間);

· 夏季在山區會有暴風雨;

· 一年四季充足的光照 (光照時間長達每年2550至2850小時);

· 晝夜溫差明顯;

· 冬季寒冷並晴朗;

· 夏季十分炎熱。

該省純淨的空氣與晴朗的夜空使之成為歐洲眾多天文學家們的研究基地。眾多天文台修建於此,其中包括上普羅旺斯天文台 (l'Observatoire de Haute-Provence)——歐洲大陸最大的天文台之一,同時也是活動豐富的天文研究中心。

上普羅旺斯地質公園

上普羅旺斯地質公園(UNESCO Géoparc de Haute-Provence)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0年成立的世界地質公園之一。它面積廣闊,覆蓋了省內共60個城鎮,完美地展現了當地自然資源與人文風貌。該地質公園融合了阿爾卑斯與普羅旺斯不同的景觀風貌,在公園內,您既能一睹湛藍的韋爾東聖十字湖(Lac de Sainte-Croix-du-Verdon)、鬱鬱蔥蔥的橄欖園、夢幻的薰衣草花海,又能欣賞到皚皚白雪覆蓋下的高地村莊、蒼勁的落葉松與只生長於高山的火絨草……各種特有的美食、香氣與色彩也裝點着這片充滿故事的土地。與歷史、自然相結合,130件現代藝術作品分布在地質公園內部,其中包括Andy Goldsworthy、Herman De Vries 與 Joan Fontcuberta的作品。

位於迪涅萊班的閒遊博物館(Musée Promenade),是地質公園的總部所在地。在這裡有着自然精美的休憩公園、壯觀而清澈的瀑布、豐富的菊石遺蹟 (中生代化石) 以及熱帶水族群。

影片

Les Alpes de Haute-Provence, de l'Ubaye à la Provence de Giono - Les 100 lieux qu'il faut voir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