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帝遺棄的孤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帝遺棄的孤兒》,南非長篇小說。薩拉賀·格爾魯達·米林著。1924年出版,後被譯成法、德、意、日、俄等10幾種文字在各國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4冊,通過一個家族數代人的例子,精心研究南非居民中「有色人種」的起源和生存的歷史。第1冊「始祖」,敘述一個英國傳教士安德魯·費洛德的生涯。他於19世紀20年代來到南非,想以基督精神教化當地人。他多愁善感,布道虔誠。但所做的種種慈善行為和傳教演說都未能打動當地居民。人們常常挖苦他,說「我已經是老人了,我在世上沒有上帝也活了一輩子,現在我要上帝幹什麼?」費洛德所有的辦法都試過了,仍不能使黑人相信白人的上帝能賜福於黑人。費洛德終於採取了「英雄舉動」,同當地姑娘結婚,以證明他的上帝是與黑人同在的。然而,這也未能使他擺脫困境,最終同自己的前任一樣,遭到徹底的失敗。在第2、3、4冊中,着重描寫費洛德結婚後所繁衍的3代混血兒的命運。這些混血兒飽嘗了白人對有色人種的歧視,由於這些社會的根深蒂固的歧視,使有色人種本身之間產生了矛盾和相互的仇恨。在第2冊中,費洛德的女兒因為皮膚是白的,進入了白人開辦的寄宿中學。但當她身患重病,父母親不得不去探望她時,被同學們看清她的「有色人種」血統。她一下子被所有的人看不起,因此她為自己有這樣的父母而深感羞恥,並且深深憎恨自己的膚色深的兄弟姐妹。在第4冊中,費洛德的外孫因為深受社會的歧視,而對這個社會產生了憤憤不平之心。他本來有條件離開南非,擺脫在南非貧困、屈辱的生活,但他卻沒有走,他發誓要為自己的同胞爭得應有的社會地位。

本書對混血兒的心理做了透徹的描寫,揭示出一百年來混血兒產生的社會背景和他們在社會上的艱難處境;探究了一個世紀以來白人對有色人種不友好態度是如何發展和加深起來的。本書通過描寫人和人間的相互關係,提供了廣闊的南非社會背景,揭示出膚色的差異是家庭和社會矛盾產生的根本原因。殖民者的文化侵略造成了南非社會這一新的階層——有色人種,而殖民者的統治又是使這一階層的人們倍受屈辱的根源。白人傳教士為了使黑人接受他的上帝而與黑人結合繁衍出有色人種,但這些因「神聖」目的而造就出的混血物並沒有得到白人世界的承認,反而成了被「上帝遺棄的孤兒」。本書發表後,立刻轟動世界文壇,成為一部很有參考價值的研究有色人種歷史和南非社會結構的書籍

作者介紹

薩拉賀·格爾魯達·米林(MillinSarah Gertrude, 1889— )南非英語小說作家、傳記作家、政論文作家、歷史論文作家、日記作家。一生著作眾多,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她的作品社會意義極為深刻,以風格開放、思想鋒利無畏著稱。她筆下的人物雖然都生活在南非,但人物形象卻大大跨越了國界範圍,成為全人類典型的代表。作品中表現出的她在宗教、藝術、歷史、社會心態和人物心理諸方面的豐富知識。她的許多創作被認為是典範之作,至今在世界文壇仍享有很高的威望。著作除本書外,還有長篇小說《天主顯靈》、《歐洲醫生,赫》、《私生子國王》、《燃燒的男人》;傳記《柔德斯》、《污積》;政論文集《南非人》、《南非人民》;日記《戰爭日記,1944—1948》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上帝遺棄的孤兒 相關視頻

南非究竟是個怎樣的國家?
《2666》波拉尼奧作品集,長篇小說的里程碑 #每天來聽書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