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州富岡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州富岡車站

圖片來自上信電鐵

日語名稱  じょうしゅうとみおかえき

位置    日本群馬縣富岡市富岡1599番3號

站體類型  地面車站

月台配置  2面3線

啟用日期  1897年(明治30年)7月2日

備註    在1921年前,此站曾名為富岡站

上州富岡站(日語:上州富岡駅じょうしゅうとみおかえき Jōshū-Tomioka eki)是位於群馬縣富岡市富岡1599番3號,上信電鐵上信線車站。此站最接近世界遺產富岡紡紗廠

概要

此站是在上信電鐵中其中一座主要車站。其他主要車站也包括高崎站吉井站下仁田站。經常會有2名站員當值。此站設有列車到發。

歷史

  • 1897年(明治30年)7月2日 - 富岡站與第一代車站大樓啟用。
  • 1921年(大正10年)- 車站名稱改為上州富岡站
  • 1970年(昭和45年)8月24日 - 第二代車站大樓建成。
  • 2013年(平成25年)3月13日 - 第三代車站大樓重建工程開始。
  • 2014年(平成26年)3月17日 - 第三代車站大樓建成[1]

車站構造

此站是地面車站,設有1面1線的單式月台和1面2線的島式月台,共有2面3線的月台。

車站內設有資訊處,展示了包含富岡紡紗廠在內的觀光資訊。車站辦公室中,除了上信電鐵外,設有上信租賃辦公室。站前迴旋路上設有合乘的士站。

此站是整日有人車站。車站內設有公共空間、單車停泊場、公廁和自動販賣機。此站也設有由高見澤製造的自動售票機。

此站計劃把在車站與道路之間,包含停車場在內的交流廣場與鄰接環境廣場成為一體化的廣場。

月台

月台 路線 方向 備註
1 上信線 高崎方向
2 下仁田方向
車站大樓一方的單式月台 高崎、下仁田方向 從此站出發的車站使用

在單式月台上沒有編排月台編號。

車站大樓

第三代車站大樓在2014年3月17日開始使用。為了考慮富岡紡紗廠的玄關口,大樓屋頂使用了一些鋼柱支撐,牆身使用了磚頭。為了與富岡紡紗廠的磚頭有所相異,磚頭使用了淺棕色。車站大樓高度為約6.5米,為半開放式設計。

  • 車站大樓全體是「鋼磚砌體(鋼鐵結構與磚頭混合結構)」構造。當中,牆身焊接了鋼柱,以獲得強大的抗震性。※富岡紡紗場的構造方式為「木磚砌體」
  • 井山設計公司負責了站內與車站大樓周邊廣場的設計工作。
  • 隨著建設第三代車站大樓,於2010年開設了上州富岡車站大樓設計檢討委員會。在2011年,向全國公開招募了上州富岡站車站大樓設計方案比賽。最後收到359份作品,選出了最優秀的定案,為武井誠+鍋島千惠鍋島千恵/TNA(T·N·Aティー・エヌ・エー)設計方案。在2011年至2013年之間,群馬縣、富岡市、上信電鐵、觀光城市規劃團體、當地市民和設計者等進行了「站町會議」,討論重建的方向性。最後在2013年3月開始動工,在2014年3月17日舉行了第三代車站大樓的開幕儀式。
大樓獲獎

舊車站大樓

在1897年(明治30年),第一代車站大樓落成。當時大樓外設有巴士站。

車站周邊

巴士路線

乘車處 系統 主要途經 目的地 巴士公司 備註
  小野線 東富岡站、綜合醫院、下高尾 小町前 上信租賃上信ハイヤー 星期日暫停服務
額部線 東富岡站、綜合醫院、歷史博物館、宮城、東富岡站 富岡站 星期日暫停服務
東富岡站、綜合醫院、七日市醫院、宮城、東富岡站 富岡站 星期日暫停服務
丹生線 東富岡站、綜合醫院、七日市醫院、宮崎公園 岡部溫故館 星期日暫停服務
菅原線 綜合醫院、七日市醫院、本村公會堂、妙義親睦廣場 菅原

安中市和富岡市委託了民間公司,於2014年(平成26年)7月13日至12月21日之間的星期日開設前往橫川站的臨時巴士。在運行日,JR信越線設有SL列車班次,以便吸引該處乘客前往富岡市參觀[2](部分班次經磯部站[2])。

其他

  • 隨著車站大樓重建,於2013年2月發售了「現時車站大樓不同的紀念入場券套裝」[3]
  • 當地中學會經常於此站進行職場體驗職場体験

相鄰車站

上信電鐵
上信線
東富岡上州富岡西富岡

視頻

【toilet】駅舎の綺麗なトイレ Architecture 上州富岡駅 japan 


上信電鉄上州富岡駅にマンナン電車が到着


參考資料

  1. 畑広志. 上州富岡駅:新駅舎が落成−−上信電鉄. 毎日新聞. 2014-03-18 (日語). 
  2. 2.0 2.1 増田勝彥. 富岡製糸場:連攜バスを運行 あすから日曜日に. 毎日新聞. 2014-07-12 (日語). 
  3. ありがとう上州富岡駅 現駅舎お別れ記念入場券セット発売中!. 上信電鉄株式會社. 2013-02-05 [2015-06-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1-01) (日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