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元侍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元侍宴》
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蘇軾的詩

《上元侍宴》宋代詩人蘇軾的一首應制詩。

元佑七年八月,蘇軾自揚州以兵部尚書詔還,九月到京,後遷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守禮部尚書任。此詩是元佑八年(1093)陰曆正月十五元宵節,蘇軾侍從皇帝觀燈而作的"應制詩",寫了元宵夜皇帝舉行宴會而群臣陪飲的所見所感,為宋王朝歌功頌德。

封建時代皇帝臨朝,禮儀最繁瑣,等級最森嚴,皇帝高高在上,臣子戰戰兢兢。此詩描寫上元之夜群臣在殿前等待皇帝駕臨的景況。詩人借仙風、通靈殿、紅雲、玉皇來比喻宋宮景象以及宋朝皇帝,雖為歌功頌德之作,亦可見其構思之奇巧。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上元侍宴[1]

文學體裁;應制詩

作者;蘇軾

創作年代;宋朝

作品原文

《上元侍宴》

淡月疏星繞建章,仙風吹下御爐香。

侍臣鵠立通明殿,一朵紅雲捧玉皇。

白話譯文

月光淡星兒稀圍繞着建章宮闕,御爐里的香灰被仙風悄悄吹落。

通明殿臣子們鵠鳥般伸頸肅立,此刻捧天帝的是一簇紅色雲朵。

詞句注釋

上元:指陰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侍宴:臣子赴皇帝的宴會。

淡月:淡淡的月光。

疏星:稀疏的星星。

建章:漢代的皇宮名,這裡借指宋代皇宮。 即建章宮。

仙風:這裡喻宮中吹來的風。

御(yù)爐:皇宮中用的香爐。

鵠(hú)立:像天鵝般引頸直立。

通明殿:玉皇大帝宮殿名。借指宋皇宮。

紅云:比喻穿紅袍的侍臣。

玉皇:天宮中最高的統治者,借指宋帝。

作品鑑賞

首句"淡月疏星繞建章"描繪出仙境般的宮殿外觀:淡淡的月光清冽,寥寥的寒星閃爍,巍娥的宮殿在它們的環繞下,恍若天上宮闕,縹緲猶如仙境,照映着雄偉的建章宮。月謂"淡",星謂"疏",有兩重含義。一是實寫正月十五特有的景象。十五月圓,群星自然隱爍稀疏,不可能繁星滿天。而時值冬末春初,月光寒淡,不會象八月十五皓月當空,清光四溢。所以暗示了時令;二是要使月和星與建章(宮殿)構成一組完整意象。詩人用了個"繞"字點明宮為主,星月為賓的關係,為全詩定下了飄飄若仙的基調。同時,也以宮殿與星月的關係來暗示君臣關係,從而為詩的最後兩句實寫埋下伏筆。[3]

次句"仙風吹下御爐香"承上而來,將上句創造的氣氛坐實為仙境。寫宮殿內景:似是天上宮闕,陣陣仙界之風吹過,吹送着御爐前的裊裊香煙,使偌大的皇宮清香流蕩。詩人以馥郁香氣的到來,暗示了皇帝即將駕臨。

三句"侍臣鵠立通明殿",照應詩題"待宴"。寫侍宴的群臣像鴻鴿一樣,引頸肅立,宮殿滿堂生輝,氣氛莊嚴而祥和。此時,群臣們靜立恭候皇帝駕臨,但詩人此時已猶如置身仙境、浮想聯翩。"鵠",一說指天鵝,一說為鶴。這裡應理解為鶴。因為不僅鶴立與鵠立是同義詞,而且更重要的是釋成鶴更增強了仙界的氣氛。鶴在古人看來是仙鳥,稱為仙鶴,認為它們是神仙的座騎。在詩人眼中,此時群臣們象仙鶴一膠引頸挺立,靜待主人的騎乘。"通明殿",表面上指舉行宴會的宮殿燈火通明,金碧輝煌,而實際雙關天上玉帝的宮殿。"上帝升金殿,殿之光明照於帝身,身之光明照於金殿,光明透徹,故為通明殿。" (宋代王十朋注引《敦誤明星保留傳》)典故的妙用,更增添了仙界氣氛。

末尾"一朵紅雲捧五星"突出畫面的主題:像朵朵紅雲烘托朝陽一樣,身着紅袍的侍臣們簇擁着皇帝,場面熱烈壯觀。這本是指皇帝駕臨筵席,但詩人誇張地寫成在玉階紫殿上,紅霞千朵,金光萬道,簇擁營天上至高統治者玉皇大帝出現。可見,詩人早已感到置身於仙境,水到渠成地產生了這種幻象。

此詩寫作上有兩個突出特點:

第一,層層捕墊,節節拔高,使仙界氣氛越來越強。表現在與仙境直接相關的字眼越來越多。首句的淡月疏星與建章都是實寫,但只用了一個"繞"字,便創造出了仙界的氣氛。二句用了"仙風"兩字。三句用了"鵠立通明殿"五字。而第四句則是七字。這樣,層層疊加捕墊,讓仙境更加美妙空幻。

第二,實景虛寫,虛景實寫。首句本是實寫所見之景,但用了"疏"、"淡"、"繞"等形象不具體的飄忽的字眼,所以造成了一種虛幻縹緲的境界。而尾句寫詩人對皇帝出現場面的幻覺聯想,是個虛景,但用了範圍明確如"一朵",色彩鮮明如"紅"、 "玉"等字限,反倒顯得很具體可感。

此詩雖寫頌揚皇家之辭,但十分得體,有君臣之儀,無阿諛之意。全詩設境肅穆隆重,明朗壯美,語言自然而形象,如身臨其境,見到了宋王朝昇平時期的一次皇家盛典。

作者簡介

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2]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宏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蘇軾在詞的創作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就一種文體自身的發展而言,蘇詞的歷史性貢獻又超過了蘇文和蘇詩。蘇軾繼柳永之後,對詞體進行了全面的改革,最終突破了詞為「艷科」的傳統格局,提高了詞的文學地位,使詞從音樂的附屬品轉變為一種獨立的抒情詩體,從根本上改變了詞史的發展方向。蘇軾的詩現存約兩千七百餘首,其詩內容廣闊,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筆力縱橫,窮極變幻,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為宋詩發展開闢了新的道路。[3]

視頻

《百家講壇》 蘇軾(一)人見人愛蘇東坡

蘇軾趣味介紹

參考資料

  1. 《上元侍宴》 詩詞文句網
  2. 蘇軾簡介 古詩文網
  3. 蘇軾生平簡介 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