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陽絡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三陽絡穴】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別名通間、通門。屬手少陽三焦經。三陽絡穴的位置:腕背橫紋上4寸,尺骨與橈骨之間。中醫認為刺激三陽絡穴有緩解治療頭痛、耳聾、臂痛等作用。

穴位含義

手三陽經的陽氣在此交會。
1.三陽絡。三陽,指手三陽經的氣血物質。絡,聯絡之意。穴三陽絡名意指手三陽經的氣血物質在此交會。本穴由於會宗穴傳來的氣血為由陽變陰的寒濕之氣,穴內溫壓呈下降之狀,手陽明少陽的天部陽氣因而匯入穴內,本穴有聯絡手三陽經氣血的作用,故名三陽絡。
2.通門。通,通道也。門,門戶也。通門名意指手陽明少陽的天部陽氣由此匯入穴內。理同三陽絡名解。通間名意與通門同,間指間隙。
3.手三陽經之會。本穴為手三陽經的陽氣交會之所,故為手三陽經之會。

概況

【取穴】伸臂俯掌,於腕上3寸,支溝穴尺側,當尺骨的橈側緣取穴。即:抬臂,在陽池穴與肘尖的連線上,腕背側遠端橫紋上3寸,前臂尺骨的橈側緣,用力按壓有酸脹感[1]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陽氣。
【運行規律】由穴外的天部層次匯入穴內。
【功能作用】收引寒濕。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具有舒筋通絡,開竅鎮痛的功效。
【主治病症】
主要用於口齒及耳部疾患等:如暴瘖,齒痛,耳聾,嗜臥,肘臂疼痛,急性挫閃腰痛,暴喑,齲齒痛,眼病,下牙痛,失語,惡寒發熱無汗,挫閃腰痛,手臂痛不能上舉,上肢痹痛,頭痛,臂痛,暴喑卒聾,齲齒牙痛,內傷,腦血管後遺症等。三陽絡為針麻常用要穴,肺切除手術常用。
【配伍應用】
三陽絡穴配支溝穴通谷穴、廉泉穴治失語症。
三陽絡穴透郄門穴用於肺葉切除術。
三陽絡穴配支溝穴、風池穴、廉泉穴,治暴啞。
三陽絡穴配合谷穴、曲池穴、外關穴,治手背痛。
三陽絡穴配曲池穴、臂臑穴,有行氣通絡的作用,主治手臂痛。
三陽絡穴配聽宮穴、中渚穴,有開竅通絡的作用,主治耳聾。
三陽絡穴配大椎穴、百會穴,有振奮陽氣的作用,主治嗜臥。

穴位療法

【針刺】直刺0.5~1寸,局部有酸脹感,可擴散至肘部;或斜刺透郄門,前臂有麻脹感,並向指端傳導。
【灸法】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按摩】用拇指指甲垂直下壓三陽絡穴,揉按3分鐘,先左後右,可有效緩解牙痛

視頻

三陽絡穴:舒筋通絡,開竅鎮痛的好穴!神奇的穴位新版視頻

參考文獻

  1. 三陽絡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