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門峽市監察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門峽市監察委員會是由三門峽市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並向三門峽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河南省監察委員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的國家監察機關。

2018年1月15日,三門峽市監察委員會掛牌,標誌着市監察委員會組建完成,實現了對全市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三門峽市紀檢監察工作站在了全新的起點上。三門峽市委書記劉南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勛共同為市監察委員會揭牌。市委副書記、市長安偉主持揭牌活動。

現任三門峽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古松

組織形式

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治州、縣、自治縣、市、市轄區設立監察委員會,行使監察職權。將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和人民檢察院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部門的相關職能整合至監察委員會。

監察委員會主任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1]選舉產生;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由監察委員會主任提請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監察委員會對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和上一級監察委員會負責,並接受監督。

監察範圍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第三章規定監察機關對下列公職人員和有關人員進行監察:

(一)中國共產黨機關、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機關、人民政府、監察委員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各級委員會機關、民主黨派機關和工商業聯合會機關的公務員,以及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2]管理的人員;

(二)法律、法規授權或者受國家機關依法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三)國有企業管理人員;

(四)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衛生、體育等單位中從事管理的人員;

(五)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

(六)其他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

主要職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第四章對於監察委員會的監察職能與職責作出了詳細的規定:

監察職能

監察機關依法行使監察權,主要職能是:

(一)維護憲法和法律法規

(二)依法監察公職人員行使公權力的情況,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

(三)開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監察職責

監察機關的職責是監督、調查、處置。

監督。監察機關對公職人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調查。監察機關對涉嫌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費國家資財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進行調查。

處置。監察機關依據相關法律對違法的公職人員作出政務處分決定;對在行使職權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監察建議;對履行職責不力、失職失責的領導人員進行問責;對涉嫌職務犯罪的,將調查結果移送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

派出的監察機構根據授權,依法對有關機關、組織和單位、行政區域的公職人員進行監督,提出監察建議;按照管理權限對涉嫌職務違法的公職人員依法進行調查、處置,並作出政務處分決定。

相關決定

為了明確三門峽市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任命和憲法宣誓程序,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結合本市實際,作出如下決定:

一、市監察委員會主任提請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以下簡稱市人大常委會)任命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有任命議題時,市監察委員會要與市人大常委會選工委及時溝通。召開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前,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常委會會議議題,監察委員會主任向主任會議提出任命議案,市委組織部門介紹被任命人員情況。在市人大常委會會議上,由監察委員會主任向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宣讀提請任命議案,市委組織部門領導對擬任命人員作情況介紹。

二、市人大常委會表決任命案,採取按表決器的方式,以常委會全體組成人員的過半數贊成通過。

三、在市人大常委會會議上通過任命的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由常委會主任在常委會會議上頒發任命書,並組織進行憲法宣誓。

本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現任領導

主任

古松

副主任

張志鵬、秦飛鵬、白勇

委員

楚松濤、劉小旺、郝 潔、李 岩、 張 宇、陳 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