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足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足蟬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足蟾又稱金蟾,三腿的蛤蟆被稱為蟾,金蟾是中國民間信仰中的靈物。

古代中國民間傳說它能口吐金錢,是旺財之物。它三隻腳,背背北斗七星,嘴銜兩串銅錢,頭頂太極兩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三足蟾

界; 動物界

文獻; 《論衡·說日》

傳說; 金蟾

典故

清褚人獲《堅瓠五集》卷一"劉海蟾歌"條:"今畫蓬頭跣足嘻笑之人,手持三足蟾弄之,曰此劉海戲蟾圖也。"清翟灝《通俗編》(無不宜齋本)卷二九"三腳蝦蟆"條雲:"《五燈會元》:楊大年與石霜圓參證,楊曰:'三腳蝦蟆跳上天。',圓曰:'一任 孛 跳 。'按俗言蝦蟆惟月中者三腳,因有'三腳蝦蟆無處尋'之諺。"據此,則三足蟾之說由來已早.清東軒主人《述異記》卷上雲:"古謂蟾三足,窟月而居,為仙蟲."與《通俗編》之說合。故不僅"日中有三足烏"(《論衡·說日》),且月中亦有三足蟾。參見"劉海蟾"。

傳說

典故:金蟾,旺財之上佳用具,三隻腳,背背北斗七星,嘴銜兩串銅錢,頭頂太極兩儀。

相傳在古時後有一名仙人叫劉海,降妖除怪為民除害,他收服了很多妖精,其中一個心腸不是太壞的妖精,被劉海打回原形,原來是一隻三隻腳的蟾,這隻蟾蜍在後來的日子,跟隨劉海,伏妖助人,而劉海喜愛布施金錢給一些貧苦人,所以三隻腳的蟾蜍亦有使人錢財轉富的能力,所以後人在屋裡擺放三隻腳的蟾蜍,把蟾蜍作為旺財的神獸,擇其時日,選准方位,其效果靈驗無比。

據說金蟾喜居寶地,凡是有三隻腳的蟾居住的地方,地下都有寶物。這就是風水上用蟾的道理。蟾能聚財,鎮財,不使金錢流失。

自古以來就有用"蟾宮折桂"來比喻考取進士,傳說月宮中有三條腿的蟾蜍,而後人也把月宮叫蟾宮。而今天的玉蟾蜍作為一種裝飾品走進了千家萬戶,他不僅有裝飾作用,還可以避邪、招財。玉蟾蜍的擺放也是很有講究的,它的頭朝門可以為您吸財,在它的尾部壓上錢,代表可以雙倍的為您滾財。人們通常把蟾蜍叫金蟾,古語講"家有金蟾,財源綿綿。

劉海:根據記載,劉海是道教傳說中的神仙,是八仙中呂洞賓的徒弟,一個很俊秀的孩子,笑容可拘的提着一根一頭繫着幾個金錢的細繩,時常手撒金錢,給人帶來財富。傳說中劉海戲金蟾的場景是,【劉海前額垂】,騎在金蟾上面,手中舞着一串錢。由於金蟾為仙宮之物,古人認為得之可富,因此劉海戲金蟾被視為是吉祥的象徵。

擺放

擺放:三腳金蟾催財又分口中含錢與不含錢的。含錢的為吐錢向室內,空口的為吸財向外。

注意事項:

1、擺放蟾蜍,要頭向匍內,公司內或住宅內,不宜向匍門、公司門、屋門,否則所吐之錢皆吐出屋外,不能催旺財氣;

2、三腳金蟾催財又分口中含錢與不含錢的。含錢的為吐錢向室內,空口的為吸材向外;

3、凡開光的金蟾都注重第一次的擺放使用時間。取早上七點之九點間的精華,此時辰為一天中最有利的一個階段,又俗為龍抬頭的時辰。易安居吉祥物經過特殊處理,則利於選在一個良時使用,特此建議大家在"辰時"完善自己的吉祥物配掛及擺放。金蟾佩戴或者擺放時要懷虔誠的態度,沐面洗手,將擺放的台面清洗乾淨,同時心裡默念需要祈求的願望,即可佩戴及擺放;

4、除了家人,最好不要讓外人去摸、玩弄等,影響其靈氣;

5、金蟾不能擺在橫樑底下;

6、貔貅、金蟾等招財類的吉祥物不能對着魚缸或者魚狀的物品,有見財化水之嫌;

7、金蟾不能對着佛祖、觀音等神像,擺放的位置也不能高於這些神像;

8、金蟾尤其不能對着廁所或者擺在廁所旁,八白玉、五帝錢等化解廁所煞氣的吉祥物除外。[1]

參考文獻

  1. 三足蟾是指什麼?, 360國學 ,201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