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海,亦作「劉海兒」、「劉海兒發」。指垂在前額的短髮,這個名稱的來源又有不同種說法。也可以指以劉海兒為特點的髮型,可分為等齊大劉海、斜劉海、超短劉海三種。

相傳有一位唐代的仙童名叫劉海(見安徽鳳陽府志)。人們把人們垂在前額的短髮稱為「劉海「。[1]

來歷

第一種說法

相傳有一位唐代的仙童名叫劉海(見安徽鳳陽府志)。在民間傳說中,劉海前額總是覆蓋(垂下)一列整齊的短髮,模樣童稚、可愛。為此,畫家畫仙童肖像,便以劉海為樣,前額垂着短髮,騎在蟾蜍上,手舞一串錢。而後,人們額上留的短髮,便稱為「劉海」。清朝王韜的《淞濱瑣話》:「面同滿月,眼若明星,只髻簪花,如世間所繪劉海狀。」清朝李伯元的《文明小史》第十九回:「眾人舉目看時,只見一個個都是大腳皮鞋,上面剪劉海,下面散腿。」許多人未經考證,不知道「劉海」的來歷,經常寫成「留海」,是錯誤的。[2]

第二種說法

古時候,女孩子15歲時便盤發插笄(簪子)表示成年。男孩子則於15歲時束髮為髻,到20歲時再行表示成年的「冠禮」(戴冠)。在未成年之前,小孩子的頭髮都是自然下垂的,所以人們用「垂髫」、「髫年」代指兒童或童年。但男女幼童所留的頭髮又是有區別的:男孩子留的是額上左右兩角的胎髮,稱之為「兆」;女孩子留的是垂於額頭中央的胎髮,叫做「髦」。這種孩童時代所留的頭髮,統稱為「留孩發」。而女子待到成年以後,有時從打扮考慮,依舊讓額頭上的頭髮自然下垂(「時髦」之說就由此而來)。到了唐代,民間出現了「劉海戲金蟾」的傳說故事。由於「劉海」與「留孩」古時發音完全相同,「留孩」又本為口語俗稱,故書面文字就寫作「劉海」。

第三種說法

傳說在武則天執政之時,某日破獲了一個策劃宮廷政變的集團。在這些謀殺者的名單中竟然有上官婉兒的名字。武則天不由得大怒,立即將上官婉兒召來行黥刑(一種在臉上刺上記號或文字並塗上墨的刑罰)。武則天非常氣憤地呵斥道:「昔日你的祖父(上官儀)結黨謀反,被打入天牢,我念你才華出眾才重用你為御前女官。不料你恩將仇報,竟欲謀殺於我,真是氣死我了!」上官婉兒聽了坦然一笑:「陛下可曾記得奴婢三次擋駕之事麼?」武則天細想一下,是有幾次傳旨御花園擺宴,臨起駕時都被上官婉兒呈奏轉駕回宮,便微微頷首承認確有此事。上官婉兒道:「陛下可知那御花園已經是危機四伏?當時我參加謀反,正是為了暗中護駕呀!」一席話說的武則天啞口無言,深悔錯怪了上官婉兒。怎奈皇帝是金口玉言,黥刑還要照舊執行,不過行刑時改用硃砂在額前刺梅花一朵。上官婉兒本來就頗具姿色,剛剛刺上去的那朵小巧玲瓏的紅梅花,恰置兩道娥眉的正上方,猶如二龍戲珠,煞是好看。但這終究是個恥辱――罪犯的標記。聰明的上官婉兒就從額頂梳下一縷青絲,它剛好遮住那個硃砂記號,並稱之為「劉海」;宮中妃嬪們看了,覺得竟比頭髮全部向後梳要秀美得多,顯得楚楚動人。於是紛紛仿效,直至如今。

分類

空氣劉海

近幾年劉海髮型潮流席捲而來,半透明的劉海成為了熱門,溫柔派空氣感劉海既摒棄了厚重感,又修飾臉型,讓你看上去清新自然。空氣劉海是指薄薄的、微微內卷、隱約能夠看到眉眼的劉海。

齊劉海

齊劉海是最經典的劉海之一,很多人認為齊劉海是減齡或可愛的髮型才會用到的劉海,其實齊劉海的時尚指數並不低,看過各大時裝雜誌的模特髮型就會知道,齊劉海是經常被時尚造型師作為時尚髮型的一種劉海,也經常出現在各種T台與廣告中,各路明星也經常以齊劉海的造型出現。總之,齊劉海是一直都與時尚掛鈎的髮型。齊劉海也包括了很多風格種類,經過髮型師巧妙的修剪,與各種層次上的處理,會呈現出不同效果。在齊劉海的基礎上,還可演變出斜劉海、中分劉海,或薄厚不同的齊劉海等,還有很多長短不同的造型,例如蓋過眉毛的齊劉海,或眉毛以上的齊劉海等等。

斜劉海

劉海邊是月亮似的弧形,不同於一般的斜留海是直的。這種劉海可以增加髮型的甜美度,適合配梨花頭,或者簡單扎發,自然婉約,是學生和萌系的最愛髮型。韓式髮型在男生女生中人氣很高,打造出人見人愛的蜜糖系少男少女,斜劉海也為髮型的甜美感加分不少。夏季的到來時讓很多長發MM都覺得很困擾,因為不想剪掉留了好久的長髮,但是又太熱了,而且額頭也容易長出痘痘或是痱子。

適合臉型

有的東西只要一流行,就人人緊跟而上。但流行的東西不可能適合每一個人,因此劉海自然也因人而異。剪劉海不是一個小決定,一旦剪下了就不可挽回,所以還是先聽聽有經驗造型師的專業意見吧,至少可以讓自己在趕時髦的同時不會丟掉美麗和個性。

長臉型

齊劉海是最好的選擇,使其臉型缺陷掩蓋。修飾出尖下巴。最好不要斜劉海,這樣會使臉型很長。

橢圓臉形

這種臉形的劉海以不對稱方式設計。頭髮量較多的可以高層次修剪。劉海長度可在眉毛上方或靠近髮際線。這樣做出來的劉海才會使頭髮輕盈、呈現俏麗感。

倒三角臉形

劉海以逐步漸長方式設計,長度不宜過短。發量少的劉海可做邊緣層次修剪,這樣可遮蓋較寬的上額,烘托年輕氣息的活潑明亮。

方形臉

劉海宜以不等或整齊方式設計。發量較多的劉海可與兩側鬢髮相連接,以突出個性主張、獨特風格。

圓形臉

比較適合斜劉海。這樣的斜劉海用在短髮中效果特別好

額頭窄適合什麼劉海?

一直困擾着額頭窄顴骨高的MM就是髮型的問題,額頭窄顴骨高適合的髮型並不多,可以從劉海以及髮型的設計上着手,那麼額頭窄適合什麼劉海呢?

  1、額頭窄適合什麼劉海?一般來說,額頭窄顴骨高的人在劉海上要特別的注意,不要讓漂亮的劉海緊緊的貼在額頭上,這樣會給人感覺很邋遢,像是幾天沒有洗頭髮一樣。

  2、蓬鬆的劉海造型讓臉部輪廓看上去更加的協調,空氣感捲髮突顯了俏皮,瞬間提升可愛個性指數。

  3、斜劉海設計起到了揚長補短的作用,兩側頭髮略顯蓬鬆,將發頭燙成大波浪,再收起兩邊的髮絲,整個人變得優雅成熟。

  4、充滿青春氣息的丸子頭,蓬鬆且具分量感,最能吸引別人的目光。額頭窄適合什麼劉海?可以從劉海入手,打造成有自然的弧度看起來才更漂亮。

  5、前置的劉海設計是改善窄額頭臉型的重點,額頭窄適合什麼劉海?長捲髮能呈現洋娃娃夢幻惹人憐愛的感覺,使整體造型看起來更加完美。

  6、根據臉型修剪出弧度合宜的劉海,讓臉蛋看上去更加小巧精緻,立體的造型為髮型增添甜美感,輕鬆掩飾臉型缺陷。

  額頭窄適合什麼劉海?通過劉海調整整個臉部的比例,你所困擾的這些問題通過以上六點就能解決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