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稜龍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稜龍目
圖片來自google

三稜龍目(Trilophosauria)是一群雙孔類爬行動物,生存在三疊紀,外表類似蜥蜴,跟主龍類有接近親緣關係。

最著名的屬是三稜龍植食性,身長可達2.5公尺,頭骨短而重,大多數種類具有獨特的牙齒形態:小而寬扁,齒冠左,中,右有三個差不多等距的突起[1],表面銳利,可切斷堅硬的植物。前上頜骨與下頜前部缺乏牙齒,牠們生前可能有角質覆蓋的喙狀嘴。


據推測三稜龍類可能具有樹棲生態位,其支持樹棲生態位的證據有細長的足趾和大幅彎曲的爪子。

三稜龍類頭骨也很不尋常,因為牠們的下顳顬孔消失了,使牠們看起來像是闊孔類的頭骨,所以三稜龍類最初跟楯齒龍目鰭龍超目一起被歸類於闊孔亞綱。在1988年,Robert L. Carroll提出下顳顬孔消失是為了使頭骨強化。

到目前為止,三稜龍類的化石發現於北美歐洲三疊紀地層。

參考文獻

  1. Justin A. Spielmann, Spencer G. Lucas, Larry F. Rinehart, et al., The Late Triassic Archosauromorph Trilophosaurus. 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 Science, A Division of the DEPARTMENT OF CULTURAL AFFAIRS, Bulletin 43,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