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清山摩崖石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清山摩崖石刻位於江西省上饒市世界自然遺產三清山風景名勝區境內。共有花崗岩摩崖造象、岩壁石刻、浮雕神物、石雕器物、石砌建築260處之多。

景區介紹

三清山摩崖石刻意蘊深邃,滲透着道家樸素的辨證法,深藏着中華隱逸文化之大成。主要為明代摩崖石刻,以道教文化題材為主,又和諧融合佛教、儒教文化於一身。石刻以景點名稱為主,也包括很多詞句楹聯和具有道家特色的短句詞彙,其中大多暗隱着逃亡帝王隱蹤之難言信息。如「方豪上」、「都俞脫生」、「嘗矣」、「天寶石」、「壺安井」、「天顏咫尺登壇皆俯首之恭,雲路迢遙入門盡鞠躬之敬」,「左右靈官監察正法無情,上下信士朝奉誠心有感」等260多處各式摩崖石刻,司空見慣之中,深藏奧秘,細細品味,總有所得。[1]

景點

三清山現代石刻主要分布在三清山南部和中部玉京峰,有紅色書法家舒同的「三清山」、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沈鵬的「德配天地」、著名書法家和國畫家劉炳森的「天下名山」、上饒美協主席黃永勇書「仙境」、著名篆刻書畫家錢君陶的「江南第一仙峰、天下無雙福地」、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佟韋「道法自然」、中國書協理事鄒德忠「秀絕江南」、著名書法家劉藝的「巨蟒出山」、江西省委領導吳官正的「造物情意濃」、江西省政協領導鍾起煌的「三清勝境」等墨寶。吳官正的「造物情意濃」、沈鵬的「三清山」、舒同的「三清山」、錢君陶的「江南第一仙峰、天下無雙福地」、劉藝的「巨蟒出山」、佟韋「道法自然」、鄒德忠「秀絕江南」等。內容大多是 對三清山的讚譽之辭,體現着三清山的景觀特 征和三清山在華夏名山中的獨特地位。

現代石刻

除了古代遺留至今的石刻,今人諸多名流也在三清山留下了不少墨寶。[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