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水南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水南站

圖片來自中文百科知識
位置    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西南街道

車站等級  二等站

途經路線  南廣鐵路貴廣客運專線

正式運營  2014年12月26日

三水南站,位於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西南街道,是南廣鐵路貴廣客運專線上的火車站,於2014年12月26日開通啟用,由廣州鐵路集團管轄。[1]

三水南站可同時容納400名乘客候車,在佛山西站建成前將會是佛山市唯一的高鐵車站。三水區交通部門為此及時對車站周邊配套進行規劃建設,包括道路、人行道、路燈、基本綠化以及供水、排水、站前廣場、公交車站出租車上落站等。 2019年12月7日起,實施電子客票。

建設過程

三水南站在2010年初開始施工,總占地面積320畝,主要輻射三水區境內以及南海獅山附近一帶,建成後貴廣鐵路和南廣鐵路都將同時使用三水南站。

2013年8月,三水思賢滘特大橋主體合龍,該大橋是貴廣鐵路的重點控制性工程之一,正在進行橋面施工。佛山境內的北江特大橋主橋封頂。

2014年11月24日,三水南站站前道路、廣場已完成土方作業,即將進入路面鋪設階段;站場工程建設已完成95%,進入內外裝修階段,而高鐵線路已進入列車聯調聯試階段,每日均有列車開過。

三水南站將於2014年12月中下旬正式通車,當月底市民便可購票乘車。同時,三水區內公交與三水南站接駁方案也正在制定中。 2014年11月24日,貴陽市常務副市長陳少榮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貴廣高鐵將在2014年12月26日開通。而三水南站或將於12月20日開始通車。 2014年12月26日三水南站正式運營。

建設意義

貴廣、南廣鐵路經過三水,並設置三水南站,建成後將讓三水也進入高鐵時代。三水還沒有高等級的道路與三水南站對接,南站還是交通孤島。雖然,相關部門已規劃道路和公交進行對接,但隨着貴廣鐵路開通的日子越來越近,無形中倒逼着三水的道路、公交等交通配套要抓緊興建。為避免部分地區出現的高鐵通了,去站點乘車卻不方便的囧狀,還需要各方通力配合,合力共建,爭取在三水南站開通之前完成相關配套。 貴廣鐵路開通後,三水將進入高鐵時代,市民在家門口就可乘坐高鐵。三水南站投入使用後,當地市民的出行將變得十分便利,乘坐高鐵向南僅需數小時間便可到達貴陽南寧等地。 而更為重要的意義在於,隨着三水與廣州南站的接通,市民可快速到達北京上海武漢等城市,三水與中國中部、東部、北部的時間距離將被縮短,區位優勢得以迅速提升。

視頻

南廣鐵路 - 三水南站→肇慶東站

參考資料

  1. 三水南火車站介紹. [2018-02-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