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氯化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氯化鉻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三氯化鉻

中文別名;無水三氯化鉻(III)

外文名;Chromium trichloride

密 度;2.757

三氯化鉻簡稱氯化鉻,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分子式為CrCl3,分子量為158.36。多為紫色單斜晶體,鉻離子處於六個氯離子形成的八面體空隙中。

極易潮解,易溶於水,能溶於醇,微溶於丙酮,幾乎不溶於醚。很穩定,不易水解。三氯化鉻是合成其它鉻鹽的重要原料,在無機合成和有機合成中有重要的作用,是合成飼料添加劑的主要成份,工業上主要用作媒染劑及催化劑。[1]

物化性質

三氯化鉻(Chromium trichloride)多為紫色單斜晶體,鉻離子處於六人上氯離子形成的八面體空隙中。相對密度為1.76g/cm3,熔點為1152℃

,密度為2.87。

極易潮解,易溶於水,稀溶液呈紫色,濃溶液為綠色,0.2mol/L溶液的pH為2.4。能溶於醇,微溶於丙酮,幾乎不溶於醚。

常溫常壓下穩定,避免光、明火、高溫。950℃升華,1300℃以上分解。當夾雜少量的二氯化鉻或製備本品的還原劑時,則可溶於水而成暗綠色溶液。即使在乾冰冷卻下,也可和液氨激烈地進行反應,生成[Cr(NH3)6]Cl3和[CrCl(NH3)5]Cl2。用亞硫酰氯將水合物脫水後的產物呈粉紅色,吸濕性甚強。

合成方法

製備方法:將三氧化二鉻溶解在濃鹽酸中,結晶可製得六水合氯化鉻。

1、反應中使用的氯氣應經濃硫酸脫水,氮氣則經聯苯三酚的鹼溶液脫氧,然後用濃硫酸五氧化二磷脫水。兩種氣體可以混合使用或交替使用。上述氣體由旋塞切換,鼓入盛有150~200mL四氯化碳的燒瓶中,再流進反應管。反應管為內徑25mm、長1m的石英管,將其插入相連的A、B兩電爐中;插入位置在距氣體入口數厘米處。電爐外部的反應管,應能用煤氣燈進行強熱,從氣體入口至電爐之間的一段反應管中,裝入石英纖維或硼硅酸玻璃纖維。在靠近氣體入口處的電爐A中,其正中附近的反應管里,放入盛有4.5~6g氫氧化鉻(Ⅲ)的兩個瓷舟。由於從出口處放出劇毒的碳酰氯(光氣)氣體,故應特別注意,實驗必須在通風櫃中進行。操作開始時,往裝置內緩緩通入氯氣30min,隨後切換成氮氣,並通入1h,將管內空氣完全逐出。接着,兩個電爐通電,此時通入的氮氣是已鼓進四氯化碳的氣體(每分鐘約鼓出200~250個氣泡)。最後將A加熱至700℃,B加熱至475~500℃。在電爐B中逐出揮發性的副產物和雜質,而只留下目的產物。4h後打開電爐觀察,如瓷舟中的原料已耗盡,則切斷電爐的電源。此時,氯氣經四氯化碳(每分鐘60~80個氣泡)後通入反應管內,同時放置冷卻。待冷卻至300~350℃後,單獨通入氮氣以代替氯氣,直至冷到常溫為止。若將原料以氫氧化鉻計算,則收率為65%~75%。

2、將500mL帶支管的燒瓶放入覆套式電阻加熱器中,並把氣體導入管插至燒瓶的底部,使加熱至100℃的四氯化碳蒸氣可以充入燒瓶內,支管連接冷卻器和接受器。反應中由於產生劇毒的碳酰氯(光氣),因此,實驗必須在通風櫃中小心地進行。往燒瓶中加入37g市售的六水合三氯化鉻,用覆套式電阻加熱器加熱。以每秒2滴四氯化碳的氣化速度將該蒸氣充入燒瓶內。燒瓶溫度達到150℃時,氯化鉻即溶解並起泡,膨脹而成海綿狀,若再加熱至300℃,則水分和過剩的四氯化碳將被蒸餾並匯集在接受器中。隨着溫度的上升,發生反應並產生碳酰氯,加熱至650℃並結束反應,則燒瓶內充滿光彩奪目的紫色結晶,產率20g(91%)。

用途

1、適用於作為各種含鉻催化劑的原料

2、也可用作媒染劑,含鉻添加劑,三價鉻電鍍用鉻試劑;

3、還可作為生產其它鉻鹽和製造含鉻顏料的原料。

貯存方法

常溫密閉避光,通風乾燥處。

安全術語

S24/25Avoid contact with skin and eyes.

避免與皮膚和眼睛接觸

風險術語

R22Harmful if swallowed.

吞食有害。

R36/37/38Irritating to eyes, respiratory system and skin.

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

計算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無

2、氫鍵供體數量:0

3、氫鍵受體數量:3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0

5、互變異構體數量:無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0

7、重原子數量:4

8、表面電荷:0

9、複雜度:0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4

參考資料

  1. 三氯化鉻的性質與用途,360搜索 ,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