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枝俑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枝俑燈
圖片來自雲南省博物館

三枝俑燈,又名三支俑銅燈,出土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個舊黑瑪井東漢墓地[1],此器物為一裸體男子呈跪坐狀。腹部和跨下有帶纏繞;雙手分別向兩側平伸,手中各持一圓形燈盤;頭昂立;頭頂上又立一圓形燈盤。燈與俑搭配和諧,給人一種美感。這是滇國青銅器的代表作,現為雲南省博物館藏。

歷史 

1988年,雲南箇舊黑螞井漢墓群出土一個「奇怪」的青銅燈

1988年7月,卡房鎮黑螞井老硐坡的採礦工人正在工作,他們舉着高壓水槍開始沖塃(開採出來的礦石),當礦泥被沖走後,一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裏面竟出現一些陶器青銅器。工人看到這兩種物品,竟將部分青銅器砸碎拿去賣錢,然後將陶器擺成一排,用水槍衝擊陶器,看誰先將其衝破。當陶器破碎後,工人便將陶器碎片丟到牆角。這日,當地的文物專家來礦場附近考察。他們看到那些碎陶器時,急得差點跳起來,要知道,以專家專業的角度分析,這些破碎的陶器碎片,可是漢代的文物。

黑螞井老硐坡發現大量的陶器和青銅器,是不是意味着,周圍存在墓葬呢?專家們隨後開始了勘探,經過實地考察,沒過多久,他們果然發現了不少的墓葬,並將其取名為「箇舊黑螞井漢墓群」。

墓葬雖然已經遭到破壞,但經過搶救性發掘,專家還是出土大量的陶器漆器青銅器,但在眾多出土的文物中,一件造型「奇特」的青銅器,成功吸引到專家的眼球,這件青銅器高40多厘米,是一個呈跪坐狀的男子,雙手和頭頂各舉擎着一個青銅圓盤,神情十分嚴肅。專家通過分析,認為該件青銅器是銅燈

專家將銅燈帶回研究所,便對其進行清理,當青銅銹被清理乾淨後,這件文物露出原本的面目。讓專家感到奇怪的是,呈跪坐狀男子的手臂、脖子、雙手都有一個環狀的痕跡,似乎藏有什麼機關。當專家輕輕一擰後,銅人的手臂竟被卸下來了。最終,銅燈被分為五個部分。

根據相關資料記載,青銅器最早出現於6000年前的兩河流域,經過歷朝歷代的發展,製造青銅器的技術逐漸成熟。在東漢時期,青銅科技發展到巔峰狀態,不僅器形設計獨特,而器物亦相當精美。[2]

特點

拆解後的三枝俑燈
圖片來自百度

三枝俑燈通高40.5厘米,為一裸體男子,呈作跪坐姿、雙臂伸展,雙手中各執一短燈盤,頭頂另置一盤,共三枚。圓形燈盤正中各有一支釘形小柱,可以用於點燃照明[3]。1989年11月,個舊黑馬井東漢古墓葬中出土了青銅器、鐵器、陶器、玉器等100餘件各類文物,其中包括該銅俑燈[4]。1992年送北京參加全國文物精華展,1995年被鑑定為國家一級文物[5]

雲南箇舊黑螞井漢墓」出土的東漢三枝俑銅燈,是極具「科技感」的青銅器作品。在封建社會時期,由於當時的技術條件有限制,當青銅器發生損壞時,即使修補也難以恢復原狀,而工匠為破解該難題,便發明出分模鑄造的辦法,他們會將青銅器分部分進行燒制,如果一個部分壞掉,可以直接換掉該部分,而不用將整體拋棄。用現代的話說,就是「模塊化生產」。

「東漢三枝俑銅燈」證明拆解「人形手辦」技術在漢代已經成熟,並應用到青銅器製作上。這件文物讓我們見識得到漢代青銅文化的輝煌與成就,為後人研究模塊化的青銅器製造技術,提供了詳實的物證。[6]

參考文獻

  1. 紅河州文化局編. 紅河州文物志. 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 2007.11: 19. ISBN 978-7-222-05194-2. 
  2. 雲南箇舊漢墓群出土青銅燈,這盞燈竟是「高科技」的模塊化產品,每日頭條,2019-05-27
  3. 張增祺著. 滇國與滇文化. 昆明:雲南美術出版社. 1997.10: 161. ISBN 7-80586-354-7. 
  4. 吳寶璋編著. 彩雲之南雲南 2. 北京:中國旅遊出版社. 2015.04: 187. ISBN 978-7-5032-5204-4. 
  5. 田丕鴻編著. 古滇銅韻. 昆明:雲南美術出版社. 2008.12: 19. ISBN 978-7-80695-781-3. 
  6. 雲南箇舊漢墓群出土青銅燈,這盞燈竟是「高科技」的模塊化產品,每日頭條,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