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省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省博物館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昆明市的一家國家一級博物館,創建於1951年。舊館位於昆明市五華區五一路118號,為蘇式建築。2006年3月,經雲南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決定於官渡區廣福路寶象河左岸建設新館。新館占地面積150畝,計劃投資5億元,於2008年12月31日奠基。2015年5月18日新館正式落成開放[1],新館建築取意於雲南傳統民居「一顆印」,外形源自石林風化地貌特徵,內有3層,建築面積6萬平方米。雲南省博物館自成立以來在雲南全省範圍內進行了上百次的科學考古發掘、試掘、調查,包括石寨山古墓群、李家山古墓群大規模的發掘。

景點簡介

從20世紀50年代始,雲南省博物館在全省範圍內進行的科學考古發掘、試掘、調查多達數百次,其中影響較大的幾次重大考古發掘為:

1955年——1960年先後4次在晉寧石寨山古墓群進行了大規模考古發掘,這一墓地已成為滇池地區青銅文化的典型代表,被世界考古學界稱為「石寨山文化」(亦稱「滇文化」)。該墓地共發掘了50座西漢時期的墓葬,出土器物4件,尤其是在6號墓內發現了金質的「滇王之印」,從而印證了《史記·西南夷列傳》對「滇」的記載。

1972年發掘的江川李家山古墓群,是石寨山文化的又一重要地點。該墓地共發掘了27座古墓,出土戰國至兩漢時期的各類文物1300多件,進一步豐富了滇文化的內涵,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批青銅紡織工具,有卷經杆刷形器梭口刀弓形器紡輪針線盒繞線板等,是研究雲南紡織史的重要資料。

1975年——1976年,在楚雄萬家壩發掘了79座古墓,時代為春秋——西漢。出土文物1245件,其中,最重要的是出土了5面春秋時期的銅鼓,這也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銅鼓。1977年至1982年連續7次對曲靖珠街八塔台古墓群進行了發掘。在7米多高的巨大封土堆上,層層疊壓着東周——明代的古墓葬。其中,東周至兩漢的墓葬出土了青銅器陶器玉石器等文物200多件,較重要的有銅鼓、銅釜、扣飾、矛、戈、劍及陶鼎等。南詔——明的墓葬均為火葬墓,隨葬品不多,但其火葬罐形式卻複雜多樣,為雲南火葬墓的分期提供了較科學的依據。八塔台古墓葬區沿續近兩千年,經歷若干朝代,這一奇特現象,在中國考古史上是不多見的。

展廳

雲南省博物館共收藏文物20餘萬件,現在新館有《雲南歷史文明陳列》等6個固定陳列展廳和4個專題展廳,展出文物1萬多件,完整系統地展示了雲南自然歷史人類進化新石器時代古滇青銅文明南詔大理國元明清時期直至近代雲南的歷史概況。

六個固定展廳:

  • 《遠古雲南——史前時期的雲南》[2]
  • 《文明之光——青銅時代的雲南》
  • 《南中稱雄——東漢至魏晉時期的雲南》
  • 《妙香佛國——唐宋時期的雲南》
  • 《開疆戍邊——元明清時期的雲南》
  • 《風雲百年——近現代時期的雲南》

開放時間

博物館的開放時間是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閉館(法定節假日和特殊情況除外),公眾憑有效證件領取參觀票免費進入。

視頻

雲南省博物館 相關視頻

雲南省博物館-宣傳片(2分鐘)
實拍昆明的雲南省博物館,這是一個收藏有不少珍貴文物的博物館

參考文獻

  1. 雲南省博物館新館5月18日正式開展,天津美術網,2015-05-15
  2. 《遠古雲南——史前時期的雲南》,雲南省博物館,201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