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星山登山步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星山登山步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三星山登山步道 基本資料

所在縣市: 宜蘭縣大同鄉,宜蘭縣南澳鄉

里程: 單程1.4公里

步道類型: 中級山步道

步道型態: 必須折返

海拔高度: 2002~2352公尺

高度落差: 350公尺

路面狀況: 原始山徑

所需時間: 2 小時 10 分鐘(往返)

難易度: 低-中

三星山登山步道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

路面狀況: 原始山徑

所需時間: 2 小時 10 分鐘(往返)

難易度: 低-中

所屬園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山系: 中央山脈/三星山山系

最適季節: 全年

申請入山: 是, 前往申請

申請入園: 否

百岳 /小百岳: 三星山

附近步道: 太平山檜木原始林步道

相關山嶽: 三星山

基點: 1.三星山/2352m/一等三角點 2.三星山/2352m/一等衛星控制點[1]


關於三星山

三星山海拔2351M,小百岳#085,一等三角點。位於宜蘭市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是該區內第一高山。步道單程約1.7 公里,落差約360M,登山口出發的路段在杉林內緩陡上,天雨路滑,要小心行走,單峰難度0.9分。

三星山前段都是在佈滿青苔及挺拔杉林間一路陡上,偶有矮竹芒草穿插其中,但都只短短數分鐘就又進入森林,後段漸上稜線矮竹芒草增多,但仍與森林交錯,直到快登頂之前的後段才有較密集的芒草矮竹(但也都只是一小段和森林交錯),最美的景是從登山口開始,一些枯倒的巨木斷根形成各種姿態或如鳥或如獸,任憑想像,沿途不斷出現被斷頭的巨大樹根樹洞,這是神木的墳場?森林的靜寂幽深形成詭譎的氣氛,所以膽小者最好不要獨行,以免嚇破膽。仲夏乾旱,草木不易生長,山徑較為清晰,如果是春季(3~5月)宜蘭雨水豐沛,草木生長迅速,山徑樹根路恐會因潮濕踩踏易滑倒,所以建議攀爬季節為夏季(乾旱),但要注意蟲蛇(今天都沒遇到)尤其是蜜蜂,今天遇到牛蠅與小蜜蜂一直在身邊飛繞,但只要快速離開不要逗留便沒事,但回程快到登山口時遇到小蜜蜂則緊追不捨一直跟到公路,因為不是虎頭蜂,揮舞毛巾便嚇跑了![2]

三星山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最高峰,也是中央山脈北起第三顆一等三角點,主脊首座2000公尺以上的山峰,為台灣小百岳第二高峰,位處大元山和太平山之間,是蘭陽溪支流田古爾溪(天狗溪)的發源地。

爬上登山口的駁坎,進入高聳的柳杉林,陽光在林間灑下,極為優美,順著陡峭且樹根交錯的山徑緩步上行,杉林枝葉婆娑,鳥囀林間,好不愜意。

中段進入密實的芒草區及後段的箭竹林,需不斷的埋頭撥草,由於地處雲霧帶,潮濕多雨,露水不免濕漉了衣衫,經過一段苦戰之後,即可看到一等衛星控制點閃亮的鐵牌佇立歡迎,可惜芒草雜木高,遮蔽視野,毫無展望,腹地不大的山頂,有座廢棄瞭望台。


交通方式

開車

【三星山登山口(平元林道5.8K處)】

1.國道5號→宜蘭→省道台7線→宜專1線→土場→鳩之澤→太平山→平元道5.8K處

2.台中→埔里→大禹嶺→梨山→省道台7甲線→宜專1線→土場→鳩之澤→太平山→平元林道5.8K處

3.桃園→大溪→省道台7線(北橫)→巴陵→省道台7甲線→宜專1線→土場→鳩之澤→太平山→平元林道5.8K處

大眾運輸

【三星山登山口(平元林道5.8K處)】

搭乘國光客運,從宜蘭及羅東開往太平山的班車,逢例假日開經棲蘭苗圃。

  • 去程發車時間:宜蘭8:30、羅東08:45
  • 回程發車時間:太平山15:30
  • 往平元林道行至5.8K處即抵達登山口。[3]


路線地圖

出發點

三星山登山口(平元林道5.8K處)

三星山步道圖
圖片來自 Xuite日誌

路線

三星山登山口(平元林道5.8K處)→(1.4K, 70分鐘)→三星山→(1.4K, 60分鐘)→三星山登山口(平元林道5.8K處)

備註:

1.地屬山地管制區,需於檢查哨辦理入山申請。
2.芒草、箭竹密實擋道,宜著長袖、長褲、帶手套為佳。
3.山區午後容易起霧,宜選擇上午前往攀登。
4.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入園資訊:
  A.入園時間:06:00-20:00(例假日4:00-20:00;暑假3:30-20:00)。
  B.門票:全票假日200元、平日150元,半票100元、團體全票150元,優待票10元。
  C.停車費:大小型車輛100元,機車20元


人文生態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擁有豐富且珍貴的林木資源,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現今仍保有索道、山地軌道、集材機等遺跡。園區漫步於林間步道中享受芬多精的洗禮,欣賞翠峰湖的山光水色,以及太平山著名的雲海與日出,冬季更有霧淞奇景,有如北歐銀白世界,回程再到鳩之澤泡個美人湯,洗滌一身的疲憊。

望洋山

海拔2050公尺,內補三等三角點151號,登山口於平元林道16.8K翠峰湖停車場旁,途中的觀日平台,是觀賞日出的最佳地點,單程0.95公里,往返約90分鐘。

見晴山

海拔1880公尺,有三等三角點登山口於太平山林道21.8K之電線桿「太平高支224」附近,單程僅需5分鐘。

動物

山豬、台灣獼猴、大赤鼯鼠、留鳥、爬蟲類等。

植物

紅檜、柳杉、芒草、箭竹、杜鵑、山桐子、黃苑、台灣紅榨槭、玉山假沙梨、蕨類等。

地形地貌

地質年代為中新世中期,由厚層變質砂岩、偶夾薄層板岩組成的廬山層清水湖段地層。

特色

步道前段柳杉林優美,站上中央山脈主脊首座2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成就感十足。[4]


林相優美的中級山步道:三星山(小百岳#85)

三星山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最高峰,海拔2,352公尺,小百岳#85,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登山口在太平山往翠峰湖的平元林道5.8K處,登山口就在路邊,注意一下有路條。地屬山地管制區,需於檢查哨辦理入山申請。

若搭大眾交通工具,國光客運#1750,每日宜蘭07:40發車一班,週一~五要先預約,終點站太平山下車後,還要走約6.5公里(步行約1.5小時)才能到達登山口,也需要住宿在太平山,還是適合自行開車或跟團,剛好有團體辦理一日來回行程,順利出發來個一日遊。

▼前一大段是柳杉林及已砍伐留下的巨大檜木根,林相優美,步道稍陡

三星山登山步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再來就是一段芒草路段,似乎有人整理過,雖然有點密,但還好不會割人。 ▼山頂腹地不大,一等三角點倒是比較大顆。 ▼山頂及沿途皆沒啥展望,只有這處可以遠眺南湖大山[5]:

三星山登山步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視頻

三星山 宜蘭三星山來回

三星山 三星池110. 11. 11 秘境 小百岳

20170418 宜蘭三星山、太平山鐵杉林步道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基本資料,三星山登山步道-健行筆記
  2. 關於三星山,三星山登山步道-隨意窩
  3. 交通方式,三星山登山步道-健行筆記
  4. 人文生態,三星山登山步逆-健行筆記
  5. 林相優美的中級山步道,三星山登山步道-健行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