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明市

來自 三明微服務 的圖片

中文名: 三明市

外文名: Sanming City

別名: 綠都(中國綠色之都)

方言: 客家語、閩中語、贛語、閩南語等

所屬地區: 中國華東

著名景點: 泰寧世界地質公園、金鐃山

三明市位於福建省中西北部,是一座新興的工業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百強城市,全國文明城市,中國最綠省份的最綠城市,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中國綠都,中國南方生態樂園,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

福建省的重點林區,也是國務院批准建立的全國集體林區改革試驗區,國家林業局確定的全國集體林區林業產權制度改革唯一試點和海峽兩岸現代林業合作實驗區。素有"綠色寶庫"之譽。有單位面積產量居世界之冠的"寧化古杉木王群";有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格氏栲天然林區──三元莘口格氏栲自然保護區和將樂龍棲山、沙縣蘿蔔岩楠木林、永安天寶岩等四個自然保護區,並以珍稀動植物繁多而馳名。

根據福建省貫徹落實國務院批覆的《贛閩粵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規劃》實施意見部署,把三明市建設成為福建省區域性中心城市、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先進制造業基地、生態文化旅遊勝地和休閒養生基地。

地理坐標為北緯 25°29′-27°07′,東經116°22′-118°39′。 東接福州,南鄰泉州,西連龍巖,北毗南平,西北靠贛州。東西寬230多千米,南北長180多千米。土地總面積2.29萬平方千米。山地占總面積82%,耕地占8.3%,水域及其他占9.7%,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三明轄二區一市九縣,土地總面積2.29萬平方公里,人口300萬左右。[1]

歷史文化

概況

2007年,三明市各級文化部門和廣大文化工作者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構建和諧三明、弘揚先進文化為主題,繼續推進新農村文化建設,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繁榮各項文化事業,做大做強文化產業,為「十一五」期間三明市各項文化事業的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全市有21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被列為當年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扶持資金625萬元,已有12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動工建設。

城市象徵

市花:1991年1月24日三明市七屆人大常委會第20次會議決定,將三角梅迎春花並列為「市花」。

三角梅,別名:九重葛、三葉梅、毛寶巾、肋杜鵑、三角花、葉子花、葉子梅、紙花、南美紫茉莉等。為常綠攀援狀灌木。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在3℃以上才可安全越冬,15℃以上方可開花。喜充足光照。

迎春花學名:Jasminum nudirlorum.又名金梅、金腰帶、清明花、金腰兒、小黃花,系木犀科落葉灌木,因其在百花之中開花最早,花後即迎來百花齊放的春天而得名,它與梅花水仙山茶花統稱為「雪中四友」,是中國名貴花卉之一。迎春花不僅花色端莊秀麗,氣質非凡,而且具有不畏寒威,不擇風土,適應性強的特點,歷來為人們所喜愛。

市樹:1991年三明市七屆人大常委會第20次會議決定,將黃花槐紅花紫荊並列為「市樹」。

黃花魁拉丁學名:Sophora xanthantha C. Y. Ma。科屬:豆科,蝶型花亞科,槐屬,蘇木科決明屬。別名:山扁豆、金鳳樹、金藥樹、樹槐、豆槐。

紅花紫荊又名羊蹄甲。豆科羊蹄甲屬。分布於馬來半島,印度及中國華南和西南地區。常綠喬木。葉片近圓形或圓心形,深裂達葉長的四分之一或稍多,先端渾圓,革質。總狀花序短,花玫紅色,有時具紫色和白色的條紋,芳香。莢果。花期主要在冬、春季。早春葉前開放,無論枝、干布滿紫色花朵,艷麗可愛。葉片心形,圓整而有光澤,光影相互掩映,頗為動人。

城市名片

由三明市委宣傳部主辦的「三明十大名片」評選,經過推薦提名、公開投票和專家評審三個階段,六個方面進行綜合考量,最終推薦產生最能三明形象的十大名片。對於塑造三明形象,打造三明品牌,提升三明的知名度與美譽度,增進市民對三明的認同感和榮譽感,實現三明又好又快發展,有着重要意義。

在上世紀80年代初,三明市就以精神文明建設成效顯著而聞名全國。20多年來不斷深化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連續四次榮獲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稱號,同時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特色魅力城市 、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城市等稱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