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梅 原圖鏈接

三角梅

三角梅為常綠攀援狀灌木,花大色艷,開花時間長,常作為庭院種植及盆栽觀賞。鮮花盛開猶如孔雀開屏,格外燦爛奪目。九重葛、三葉梅、毛寶巾、簕杜鵑、三角花、葉子花、葉子梅、紙花、寶巾花、南美紫茉莉等。莖粗壯,枝下垂,無毛或疏生柔毛;刺腋生,長5-15毫米。葉片紙質,卵形或卵狀披針形,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喜充足光照。品種多樣,植株適應性強,不僅在南方地區廣泛分布,在寒冷的北方也可栽培。原產巴西。我國南方栽植於庭院、公園,北方栽培於溫室,是美麗的觀賞植物。[1]

簡介

三角梅(學名: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紫茉莉科,葉子花屬木質藤本狀灌木,莖有彎刺,並密生絨毛。單葉互生,卵形全緣,被厚絨毛,頂端圓鈍。花很細小,黃綠色,三朵聚生於三片紅苞中,外圍的紅苞片大而美麗,有鮮紅色、橙黃色、紫紅色、乳白色等,花期可從11月起至第二年6月。冬春之際,奼紫嫣紅的苞片展現,給人以奔放、熱烈的感受,因此又得名賀春紅。

葉子花原產南美洲的巴西,大約在十九世紀三十年代才傳到歐洲栽培,葉子花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中國除南方地區可露地栽培越冬,其它地區都需盆栽和溫室栽培。土壤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為適宜。

特點

  • 三角梅的莖幹奇形怪狀、千姿百態,或左右旋轉,反覆彎曲,或自己纏繞,打結成環;枝蔓較長,具有銳刺,柔韌性強,可塑性好,萌發力強,極耐修剪,人們常將其編織後用於花架、花柱、綠廊、拱門和牆面的裝飾,或修剪成各種形狀供觀賞;
  • 三角梅為常綠攀援狀灌木.枝具刺、拱形下垂.單葉互生,頂端圓鈍.花頂生,花很細小,黃綠色,其貌並不驚人,不為人注意,常三朵簇生於三枚較大的苞片內,花梗與藥片中脈合生,苞片卵圓形,為主要觀賞部位.苞片時狀,有鮮紅色、橙黃色、紫紅色、乳白色等
  • 從葉子又可分花葉和普通2類;苞片則有單瓣、重瓣之分;約有40餘個不同的品種.苞片形似艷麗的花瓣,故名葉子花、三角花.冬春之際,奼紫嫣紅的苞片展現,給人以奔放、熱烈的感受,因此又得名賀春紅.[2]

花語

  • 熱情,堅韌不拔,頑強奮進
  • 沒有真愛是一種悲傷
  • 純潔無暇

生長環境

無論室內室外養護,均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 三角梅生長適溫為15-30攝氏度,其中5-9月份為19-30攝氏度,10月-翌年4月為13-16攝氏度,在夏季能耐35攝氏度的高溫,冬季應維持不低於5攝氏度的環境溫度,否則易受凍落葉。

三角花喜光照,屬陽性花卉,不耐陰。生長季節光線不足會導致植株長勢衰弱,影響孕蕾及開花,因此,一年四季除新上盆的小苗應先放於半陰處。冬季應擺放於南向窗前。

三角梅喜疏鬆肥沃的微酸性土壤,忌水澇,盆栽時可用腐葉土、泥炭土、沙土、園土各一份,並加入少量腐熟的餅渣作基肥,混合配製成培養土。開花植株每年進行一次翻盆換土,時間以早春萌動前為好,換盆時用剪刀剪去過密和衰老的枝條。[3]

春秋兩季應每天澆水一次,夏季可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冬季溫度較低,植株處於休眠狀態,應控制澆水,以保持盆土呈濕潤狀態為宜。

觀賞價值

三角梅一年能開兩次花,且花期較長,花苞片大,花色鮮艷,加上綠色的襯托,熱鬧非凡,十分惹眼,觀賞價值高,適合作為盆栽觀賞或是庭院種植,還可以作為綠籬和修剪出獨特的造型。在我國南方多用來作圍牆的攀援花卉來栽植;北方多作為盆栽裝飾庭院、門廊和大廳等,用於冬季觀花。 且三角梅的莖幹奇形怪狀,有着較好的柔韌性和可塑性,加上萌發力強,適合用來修剪凹造型,或是進行各種有創意的編織,用於花架、綠廊和牆面等等的裝飾。


視頻

參考來源

  1. [1]三角梅花百科
  2. [2] 三角梅的特點百度知道
  3. [3]三角梅花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