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文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文魚

中文學名:三文魚

拉丁學名: Oncorhynchus

門:脊索動物

綱:輻鰭魚綱

目:鮭形目

科:鮭科

屬:鮭屬

三文魚(學名Oncorhynchus)其英語詞義為「鮭科魚」三文魚分為鮭科鮭屬與鮭科鱒屬,所以準確的說Salmon是鮭鱒魚。鮭科魚中的鱒屬魚有兩種:海鱒和虹鱒。

三文魚也叫撒蒙魚或薩門魚,是西餐中較常用的魚類原料之一。在不同國家的消費市場三文魚涵蓋不同的種類,挪威三文魚主要為大西洋鮭,芬蘭三文魚主要是養殖的大規格紅肉虹鱒,美國的三文魚主要是阿拉斯加鮭魚。大馬哈魚]]]]一般指鮭形目鮭科太平洋鮭屬的魚類,有很多種,如我國東北產大馬哈魚和駝背大馬哈魚等。

特徵

三文魚體側扁, 背部隆起,齒尖銳,鱗片細小,銀灰色,產卵期有橙色條紋。鮭魚肉質緊密鮮美,肉色為粉紅色並具有彈性。

分布範圍

三文魚又叫撒蒙魚或薩門魚。三文魚學名為鮭魚,是世界著名的經濟魚類之 一,主要分布在太平洋北部及歐洲亞洲美洲的北部地區。

野生三文魚產於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北部,主產區是美國的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俄羅斯日本也有少量的野生三文魚。

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對三文魚資源都有很嚴格的保護措施,阿拉斯加州政府規定,捕撈三文魚的船隻須有專門的執照,每年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出海捕魚,捕撈還有配額限量。政府組織科學家每年對各種自然因素進行調查研究,然後計算出當年允許捕撈的總量,再分配給每條船。一般每年允許的捕撈總量都控制在魚群總量的1/7~1/8之間,以確保三文魚種群的繁衍。

生活習性

三文魚為溯河洄游性魚類,在河 溪中生活1~5年後,再入海生活2~4年。產卵期為8月至翌年1月。溯河產卵洄游期間,它們跳越小 瀑布和小堤壩,經過長途跋涉,千辛萬苦才能到達產卵場,而且還不攝食。

每年的大概是7月~10月間,會有成千上萬條三文魚到加拿大佛雷瑟河上游的亞當斯河段繁衍後代。

它們都是從太平洋逆流而上而來的。行進的過程是逆流而上,而且每行進一個階段就有一個層梯式的「增高」。到一個「層梯」,就好比我們上台階一樣,需要邁步向上。而魚只能靠身體不停地跳躍,才可能達到下一層梯。(如同鯉魚躍龍門一樣。)可是因為特殊的環境及三文魚特別的產卵習慣,必須要到達這個長距離高海拔層梯的上游,才可以產卵。所以它們所躍的不僅僅只是一兩層的「台階」,而是很漫長的回流之路。

在這些台階上面,會有許許多多即將冬眠,需要補充食物的熊。這些熊會叼住因跳起而露出水面的魚兒,所以也會有許許多多的魚死於熊逐漸肥大起來的肚子裡。

只有經歷過層層難關後,三文魚才可以抵達最上游的一個平靜的湖面產卵。產卵後,三文魚死亡,結束它的一生。

還有一些鳥類會食用三文魚們辛苦產下的卵,供給自己生存。而三文魚死去後, 它們的屍體會供許多動物食用。也有一些類似狼的陸地動物會叼着三文魚,在森林內覓食。而食用後,陸地動物則會將剩下的殘骸留在那裡。隨着時間的流逝,殘骸慢慢腐爛在地里,成為大樹的養分,幫助森林成長得更加茂盛。

孵出的小魚苗將會重新回到海洋,成長之後,它們又會沿着長輩走過的路成群洄游,奇怪的是它們總是能準確找到母親產卵的地方,重複同樣的悲壯。

繁殖方式

到了繁殖季節,性成熟的三文魚會集群回到其出生的河流進行產卵。雌魚強壯的尾巴會在碎石間拍打水體製造回流,再在河床挖出陷坑築「巢」。雌魚和雄魚會分別在陷坑的上游產卵及排出魚精。雌魚會再一次使用其尾巴,拌動碎石覆蓋陷坑中的卵及魚精。大西洋鮭是多次繁殖的,即它們不會在產卵後死去,而是會回到海洋恢復自己後,來年重新溯游入河重複產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