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彩增長天王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彩增長天王像
圖片來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三彩增長天王像代製作的陶瓷器。為明器[1] 的一種,用途為墓穴陪葬品。高118厘米。由佐藤榮作夫人捐贈,現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

背景

增長天王為佛教四大天王之一,乃脅侍菩薩的神,亦為護佑佛法的衛士,多置於寺院或佛像前。佛教自兩漢之際傳入中國後,逐漸漢化,護法神的外表逐漸變為誇張的武士形象,開始被用來驅魔避邪,其象徵意義已然超越佛教領域,被視為正義、威猛的代表,於七世紀下半取代武士俑作為陪葬品,多與鎮墓獸[2] 一起擺設在墓道墓室前面,鎮墓獸在前而天王在後,通常成對出現,左右各一,合稱四神

外觀

神像作立姿武裝打扮,左手插腰右手前舉握拳,手中原持有武器今已遺失。一腳直立,一腳微曲立於臥牛台座上。天王頭戴兜鏊頭盔,怒目圓睜,表情兇惡,身著華麗龍首披膊與鎧甲,腰間束以革帶,護膝、護腿配備齊全,展現鎮服鬼怪的軒昂氣勢。

施釉

天王主要施以三彩低溫鉛釉,服裝以綠釉為主,加以黃白斑點裝飾,富流動性的鉛釉自然垂流、相互交融滲化,形成斑斕的華麗效果。而因鉛釉熔點低,為避免流釉造成細節模糊,因此未於頭盔、臉部五官、手部施釉,維持無釉的素色。

參考文獻

  1. 古人的身後事:陶瓷明器簡史,每日頭條,2019-04-06
  2. 詳解鎮墓獸,每日頭條,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