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峽大壩即將潰壩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峽大壩即將潰壩論
圖片來自storm

三峽大壩即將潰壩論,是2019年以來,兩岸三地輿論中存在的三峽大壩即將潰壩的觀點。該觀點有摧毀中國「精華區」——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含義,與「中國即將崩潰論」相類。

三峽大壩主體在2006年竣工,2012年正式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而三峽大壩即將潰壩之說的出現時間不詳。自1980年代大壩預備開工建設以來,中國大陸學者和社會對三峽大壩潰壩假設多有爭議。2019年6、7月,即長江汛期期間發生的三峽大壩變形爭議中,開始有傳言明確提出三峽大壩即將潰壩。2020年的報道中,籠統的概括為即將潰壩之說在每年夏季長江汛期會「捲土重來」,中國大陸官方「年年闢謠仍無法遏止」。而戰爭因素導致壩體垮塌也是部分原因,1996年台海導彈危機後,擊毀三峽大壩上海一直是台灣官員、政客和民眾對兩岸軍事衝突的「典型假想形態」。

2020年中國南方水災[1] 期間,兩岸三地的輿論中,「三壩大壩即將潰壩」論再起,引發擔憂和一定程度的恐慌。三峽大壩管理方——三峽集團相關人士則將變形論、即將潰壩論歸為「危言聳聽」、「別有用心」的「謠言」。中國大陸旅德學者王維洛則是大壩即將潰壩說的支持者。

2020年的輿論演進

6月

旺報社評指,2020年的即將潰壩論起於6月中旬「具有特定政治背景華文媒體的『報導』」,引發台灣網絡社群關注後進入「綠營主流媒體」——綠媒視線,成為電視政論節目的話題。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觀點與《旺報》相近。《明報》報道指,在6月21日開始,社交網絡南方暴雨、水災現場視頻的大規模傳播,以及央視對三峽大壩水位超出防洪限制水位兩米的報道和網傳大壩移位的消息,引發網絡輿論對三峽大壩即將潰壩的擔憂。

6月22日,《中時電子報》相關文章指「微博日前瘋傳一篇分析潰壩具體傷亡的文章」,給出潰壩洪水「每秒100至237萬立方米流量、每小時100公里流速」的假設數據。相信三峽大壩潰壩會引起中國大陸政權垮台的台灣評論者亦有引用這一數據。台灣媒體人黃世聰亦在同一日東森新聞台的電視節目——《關鍵時刻》中描述,中國大陸24省處於洪水之中,三峽大壩有潰壩風險,洪水一小時毀滅宜昌。隨後毀滅武漢所在的江漢平原安徽省,並在「一天之內」毀滅南京、淹沒上海。隨後,黃世聰的言論成為微博熱議話題,微博網友在23日的評論則表達了對他觀點的嘲諷。

三峽大壩潰壩假設中,確有洪水一小時毀滅宜昌的類似說法,而潰壩洪水為「每秒100至237萬立方米流量、每小時100公里流速」、「一天之內」可「毀滅南京、淹沒上海」說法中,前者被指來源於王維洛,後者來源不詳。7月中旬,廖遠文章指「每秒100萬至237萬立方米的流量」來自王維洛公開的、中國官方潰壩實驗的模擬資料。廖遠摘錄的相關內容:「潰壩洪峰的最大流量將達到100—237萬立方米/秒,下泄洪峰將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到達葛洲壩水利樞紐,屆時洪峰仍將達到31萬立方米/秒,洪水損壞葛洲壩大壩後進入宜昌市區,洪水在宜昌城內的流速仍然有每小時65公里,潰壩4-5小時後,宜昌城的水位將高達海拔64—71米。根據模擬資料,潰壩時的洪峰是1954年洪水洪峰的37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