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后妃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后妃傳出自《三國志》,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三國志》是一部紀傳體三國史,書中有440名三國歷史人物的傳記,全書共65卷,36.7萬字,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1]

原文

 易稱「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內;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古先哲王,莫不明后妃之制,順天地之德,故二妃嬪媯,虞道克隆,任、姒配姬,周室用熙,廢興存亡,恆此之由。春秋說雲天子十二女,諸侯九女,考之情理,不易之典也。而末世奢縱,肆其侈欲,至使男女怨曠,感動和氣,惟色是崇,不本淑懿,故風教陵遲而大綱毀泯,豈不惜哉!嗚呼,有國有家者,其可以永鑒矣!

  漢制,帝祖母曰太皇太后,帝母曰皇太后,帝妃曰皇后,其餘內官十有四等。魏因漢法,母后之號,皆如舊制,自夫人以下,世有增損。太祖建國,始命王后,其下五等:有夫人,有昭儀,有□□,有容華,有美人。文帝增貴嬪、淑媛、修容、順成、良人。

  明帝增淑妃、昭華、修儀;除順成官。太和中始復命夫人,登其位於淑妃之上。自夫人以下爵凡十二等:貴嬪、夫人,位次皇后,爵無所視;淑妃位視相國,爵比諸侯王;淑媛位視御史大夫,爵比縣公;昭儀比縣侯;昭華比鄉侯;修容比亭侯;修儀比關內侯;□□視中二千石;容華視真二千石;美人視比二千石;良人視千石。

  武宣卞皇后,琅邪開陽人,文帝母也。本倡家,[一]年二十,太祖於譙納後為妾。

  後隨太祖至洛。及董卓為亂,太祖微服東出避難。袁術傳太祖凶問,時太祖左右至洛者皆欲歸,後止之曰:「曹君吉凶未可知,今日還家,明日若在,何面目復相見也?正使禍至,共死何苦!」

  遂從後言。太祖聞而善之。建安初,丁夫人廢,遂以後為繼室。諸子無母者,太祖皆令後養之。[二]文帝為太子,左右長御賀後曰:「將軍拜太子,天下莫不歡喜,後當傾府藏賞賜。」

  後曰:「王自以丕年大,故用為嗣,我但當以免無教導之過為幸耳,亦何為當重賜遺乎!」

  長御還,具以語太祖。太祖悅曰:「怒不變容,喜不失節,故是最為難。」

  注[一]魏書曰:後以漢延熹三年十二月己巳生齊郡白亭,有黃氣滿室移日。父敬侯怪之,以問卜者王旦,旦曰:「此吉祥也。」

  注[二]魏略曰:太祖始有丁夫人,又劉夫人生子修及清河長公主。劉早終,丁養子修。子修亡於穰,丁常言:「將我兒殺之,都不復念!」遂哭泣無節。太祖忿之,遣歸家,欲其意折。

  後太祖就見之,夫人方織,外人傳雲「公至」,夫人踞機如故。太祖到,撫其背曰:「顧我共載歸乎!」夫人不顧,又不應。太祖卻行,立於戶外,復云:「得無尚可邪!」

  遂不應,太祖曰:「真訣矣。」遂與絕,欲其家嫁之,其家不敢。初,丁夫人既為嫡,加有子修,丁視後母子不足。後為繼室,不念舊惡,因太祖出行,常四時使人饋遺,又私迎之,延以正坐而己下之,迎來送去,有如昔日。丁謝曰:「廢放之人,夫人何能常爾邪!」其後丁亡,後請太祖殯葬,許之,乃葬許城南。後太祖病困,自慮不起,嘆曰:「我前後行意,於心未曾有所負也。假令死而有靈,子修若問『我母所在』,我將何辭以答!」魏書曰:後性約儉,不尚華麗,無文繡珠玉,器皆黑漆。太祖常得名璫數具,命後自選一具,後取其中者,太祖問其故,對曰:「取其上者為貪,取其下者為偽,故取其中者。」

  二十四年,拜為王后,策曰:「夫人卞氏,撫養諸子,有母儀之德。今進位王后,太子諸侯陪位,髃卿上壽,減國內死罪一等。」二十五年,太祖崩,文帝即王位,尊后曰王太后,及踐阼,尊后曰皇太后,稱永壽宮。[一]明帝即位,尊太后曰太皇太后。

  注[一]魏書曰:後以國用不足,滅損御食,諸金銀器物皆去之。東阿王植,太后少子,最愛之。後植犯法,為有司所奏,文帝令太后弟子奉車都尉蘭持公卿議白太后,太后曰:「不意此兒所作如是,汝還語帝,不可以我故壞國法。」及自見帝,不以為言。

  臣松之案:文帝夢磨錢,欲使文滅而更愈明,以問周宣。宣答曰:「此陛下家事,雖意欲爾,而太后不聽。」

  則太后用意,不得如此書所言也。魏書又曰:太后每隨軍征行,見高年白首,輒住車呼問,賜與絹帛,對之涕泣曰:「恨父母不及我時也。」太后每見外親,不假以顏色,常言「居處當務節儉,不當望賞賜,念自佚也。外舍當怪吾遇之太薄,吾自有常度故也。

  吾事武帝四五十年,行儉日久,不能自變為奢,有犯科禁者,吾且能加罪一等耳,莫望錢米恩貸也。「帝為太后弟秉起第,第成,太后幸第請諸家外親,設下廚,無異膳。太后左右,菜食粟飯,無魚肉。其儉如此。

  黃初中,文帝欲追封太后父母,尚書陳群奏曰:「陛下以聖德應運受命,創業革制,當永為後式。案典籍之文,無婦人分土命爵之制。在禮典,婦因夫爵。秦違古法,漢氏因之,非先王之令典也。」帝曰:「此議是也,其勿施行。以作着詔下藏之台閣,永為後式。」至太和四年春,明帝乃追諡太后祖父廣曰開陽恭侯,父遠曰敬侯,祖母周封陽都君及*(恭)**[敬]*侯夫人,皆贈印綬。其年五月,後崩。七月,合葬高陵。

  初,太后弟秉,以功封都鄉侯,黃初七年進封開陽侯,邑千二百戶,為昭烈將軍。

  [一]秉薨,子蘭嗣。少有才學,[二]為奉車都尉、游擊將軍,加散騎常侍。蘭薨,子暉嗣。[三]又分秉爵,封蘭弟琳為列侯,官至步兵校尉。蘭子隆女為高貴鄉公皇后,隆以後父為光祿大夫,位特進,封睢陽鄉侯,妻王為顯陽鄉君。追封隆前妻劉為順陽鄉君,後親母故也。琳女又為陳留王皇后,時琳已沒,封琳妻劉為廣陽鄉君。

  注[一]魏略曰:初,卞後弟秉,當建安時得為別部司馬,後常對太祖怨言,太祖答言:「但得與我作婦弟,不為多邪?」後又欲太祖給其錢帛,太祖又曰:「但汝盜與,不為足邪?」

  故訖太祖世,秉官不移,財亦不益。

  注[二]魏略曰:蘭獻賦贊述太子德美,太子報曰:「賦者,言事類之所附也,頌者,美盛德之形容也,故作者不虛其辭,受者必當其實。蘭此賦,豈吾實哉?昔吾丘壽王一陳寶鼎,何武等徒以歌頌,猶受金帛之賜,蘭事雖不諒,義足嘉也。今賜牛一頭。」由是遂見親敬。

  注[三]魏略曰:明帝時,蘭見外有二難,而帝留意於宮室,常因侍從,數切諫。帝雖不能從,猶納其誠款。後蘭苦酒消渴,時帝信巫女用水方,使人持水賜蘭,蘭不肯飲。

  詔問其意?蘭言治病自當以方藥,何信於此?帝為變色,而蘭終不服。後渴稍甚,以至於亡。故時人見蘭好直言,謂帝面折之而蘭自殺,其實不然。

  文昭甄皇后,中山無極人,明帝母,漢太保甄邯後也,世吏二千石。父逸,上蔡令。

  後三歲失父。[一]後天下兵亂,加以饑饉,百姓皆賣金銀珠玉寶物,時後家大有儲谷,頗以買之。

  後年十餘歲,白母曰:「今世亂而多買寶物,匹夫無罪,懷璧為罪。又左右皆飢乏,不如以谷振給親族鄰里,廣為恩惠也。」舉家稱善,即從後言。[二]注[一]魏書曰:逸娶常山張氏,生三男五女:長男豫,早終;次儼,舉孝廉,大將軍掾、曲梁長;次堯,舉孝廉;長女姜,次脫,次道,次榮,次即後。後以漢光和五年十二月丁酉生。

  每寢寐,家中髣□見如有人持玉衣覆其上者,常共怪之。逸薨,加號慕,內外益奇之。後相者劉良相後及諸子,良指後曰:「此女貴乃不可言。」後自少至長,不好戲弄。

  年八歲,外有立騎馬戲者,家人諸姊皆上閣觀之,後獨不行。諸姊怪問之,後答言:「此豈女人之所觀邪?」年九歲,喜書,視字輒識,數用諸兄筆硯,兄謂後言:「汝當習女工。用書為學,當作女博士邪?」後答言:「聞古者賢女,未有不學前世成敗,以為己誡。不知書,何由見之?」

  注[二]魏略曰:後年十四,喪中兄儼,悲哀過制,事寡嫂謙敬,事處其勞,拊養儼子,慈愛甚篤。後母性嚴,待諸婦有常,後數諫母:「兄不幸早終,嫂年少守節,顧留一子,以大義言之,待之當如婦,愛之宜如女。」母感後言流涕,便令後與嫂共止,寢息坐起常相隨,恩愛益密。

  建安中,袁紹為中子熙納之。熙出為幽州,後留養姑。及冀州平,文帝納後於鄴,有寵,生明帝及東鄉公主。[一]延康元年正月,文帝即王位,六月,南征,後留鄴。黃初元年十月,帝踐阼。踐阼之後,山陽公奉二女以嬪於魏,郭后、李、陰貴人並愛幸,後愈失意,有怨言。

  帝大怒,二年六月,遣使賜死,葬於鄴。[二]注[一]魏略曰:熙出在幽州,後留侍姑。及鄴城破,紹妻及後共坐皇堂上。文帝入紹舍,見紹妻及後,後怖,以頭伏姑膝上,紹妻兩手自搏。文帝謂曰:「劉夫人云何如此?令新婦舉頭!」姑乃捧後令仰,文帝就視,見其顏色非凡,稱嘆之。太祖聞其意,遂為迎取。世語曰:太祖下鄴,文帝先入袁尚府,有婦人被發垢面,垂涕立紹妻劉後,文帝問之,劉答「是熙妻」,顧閴髮髻,以巾拭面,姿貌絕倫。既過,劉謂後「不憂死矣」!遂見納,有寵。魏書曰:後寵愈隆而彌自挹損,後宮有寵者勸勉之,其無寵者慰誨之,每因閒宴,常勸帝,言「昔黃帝子孫蕃育,蓋由妾媵觽多,乃獲斯祚耳。所願廣求淑媛,以豐繼嗣。」

  帝心嘉焉。其後帝欲遣任氏,後請於帝曰:「任既鄉黨名族,德、色,妾等不及也,如何遣之?」帝曰:「任性狷急不婉順,前後忿吾非一,是以遣之耳。」後流涕固請曰:「妾受敬遇之恩,觽人所知,必謂任之出,是妾之由。上懼有見私之譏,下受專寵之罪,願重留意!」帝不聽,遂出之。十六年七月,太祖征關中,武宣皇后從,留孟津,帝居守鄴。時武宣皇后體小不安,後不得定省,憂怖,晝夜泣涕;左右驟以差問告,後猶不信,曰:「夫人在家,故疾每動,輒歷時,今疾便差,何速也?

  此欲慰我意耳!「憂愈甚。後得武宣皇后還書,說疾已平復,後乃歡悅。十七年正月,大軍還鄴,後朝武宣皇后,望幄座悲喜,感動左右。武宣皇后見後如此,亦泣,且謂之曰:」新婦謂吾前病如昔時困邪?吾時小小耳,十餘日即差,不當視我顏色乎!「

  嗟嘆曰:「此真孝婦也。」二十一年,太祖東征,武宣皇后、文帝及明帝、東鄉公主皆從,時後以病留鄴。二十二年九月,大軍還,武宣皇后左右侍御見後顏色豐盈,怪問之曰:「後與二子別久,下流之情,不可為念,而後顏色更盛,何也?」後笑答之曰:「*(諱)**[叡]*等自隨夫人,我當何憂!」後之賢明以禮自持如此。

  注[二]魏書曰:有司奏建長秋宮,帝璽書迎後,詣行在所,後上表曰:「妾聞先代之興,所以饗國久長,垂祚後嗣,無不由后妃焉。故必審選其人,以興內教。令踐阼之初,誠宜登進賢淑,統理六宮。妾自省愚陋,不任粢盛之事,加以寢疾,敢守微志。」

  璽書三至而後三讓,言甚懇切。時盛暑,帝欲須秋涼乃更迎後。會後疾遂篤,夏六月丁卯,崩於鄴。帝哀痛咨嗟,策贈皇后璽綬。臣松之以為春秋之義,內大惡諱,小惡不書。

  文帝之不立甄氏,及加殺害,事有明審。魏史若以為大惡邪,則宜隱而不言,若謂為小惡邪,則不應假為之辭,而崇飾虛文乃至於是,異乎所聞於舊史。推此而言,其稱卞、甄諸後言行之善,皆難以實論。陳氏刪落,良有以也。

  明帝即位,有司奏請追諡,使司空王朗持節奉策以太牢告祠於陵,又別立寢廟。[一]太和元年三月,以中山魏昌之安城鄉戶千,追封逸,諡曰敬侯;適孫像襲爵。四月,初營宗廟,掘地得玉璽,方一寸九分,其文曰「天子羨思慈親」,明帝為之改容,以太牢告廟。又嘗夢見後,於是差次舅氏親疏高下,□用各有差,賞賜累鉅萬;以像為虎賁中郎將。是月,後母薨,帝制緦服臨喪,百僚陪位。四年十一月,以後舊陵庳下,使像兼太尉,持節詣鄴,昭告后土,十二月,改葬朝陽陵。像還,遷散騎常侍。青龍二年春,追諡後兄儼曰安城鄉穆侯。

  夏,吳賊寇揚州,以像為伏波將軍,持節監諸將東征,還,復為射聲校尉。三年薨,追贈韂將軍,改封魏昌縣,諡曰貞侯;子暢嗣。又封暢弟溫、□、艷皆為列侯。四年,改逸、儼本封皆曰魏昌侯,諡因故。封儼世婦劉為東鄉君,又追封逸世婦張為安喜君。

  注[一]魏書載三公奏曰:「蓋孝敬之道,篤乎其親,乃四海所以承化,天地所以明察,是謂生則致其養,歿則光其靈,誦述以盡其美,宣揚以顯其名者也。今陛下以聖懿之德,紹承洪業,至孝烝烝,通於神明,遭罹殷憂,每勞謙讓。先帝遷神山陵,大禮既備,至於先後,未有顯諡。伏惟先後恭讓着於幽微,至行顯於不言,化流邦國,德侔二南,故能膺神靈嘉祥,為大魏世妃。雖夙年登遐,萬載之後,永播融烈,后妃之功莫得而尚也。案諡法:」聖聞周達曰昭。德明有功曰昭。『昭者,光明之至,盛久而不昧者也。宜上尊諡曰文昭皇后。「是月,三公又奏曰:」自古周人始祖后稷,又特立廟以祀姜嫄。今文昭皇后之於萬嗣,聖德至化,豈有量哉!夫以皇家世*(祀)**[妃]*之尊,而克讓允恭,固推盛位,神靈遷化,而無寢廟以承享*(禮)**[祀]*,非所以報顯德,昭孝敬也。稽之古制,宜依周禮,先妣別立寢廟。「

  並奏可之。

  景初元年夏,有司議定七廟。冬,又奏曰:「蓋帝王之興,既有受命之君,又有聖妃協於神靈,然後克昌厥世,以成王業焉。昔高辛氏卜其四妃之子皆有天下,而帝摯、陶唐、商、周代興。周人上推后稷,以配皇天,追述王初,本之姜嫄,特立宮廟,世世享嘗,周禮所謂『奏夷則,歌中呂,舞大濩,以享先妣』者也。詩人頌之曰:」厥初生民,時維姜嫄。『言王化之本,生民所由。又曰:「閟宮有侐,實實枚枚,赫赫姜嫄,其德不回。』詩、禮所稱姬宗之盛,其美如此。大魏期運,繼於有虞,然崇弘帝道,三世彌隆,廟祧之數,實與周同。今武宣皇后、文德皇后各配無窮之祚,至於文昭皇后膺天靈符,誕育明聖,功濟生民,德盈宇宙,開諸後嗣,乃道化之所興也。寢廟特祀,亦姜嫄之閟宮也,而未着不毀之制,懼論功報德之義,萬世或闕焉,非所以昭孝示後世也。

  文昭廟宜世世享祀奏樂,與祖廟同,永着不毀之典,以播聖善之風。「於是與七廟議並勒金策,藏之金匱。

  帝思念舅氏不已。暢尚幼,景初末,以暢為射聲校尉,加散騎常侍,又特為起大第,車駕親自臨之。又於其後園為像母起觀廟,名其里曰渭陽里,以追思母氏也。嘉平三年正月,暢薨,追贈車騎將軍,諡曰恭侯;子紹嗣。太和六年,明帝愛女淑薨,追封諡淑為平原懿公主,為之立廟。取後亡從孫黃與合葬,追封黃列侯,以夫人郭氏從弟箰為之後,承甄氏姓,封箰為平原侯,襲公主爵。[一]青龍中,又封后從兄子毅及像弟三人,皆為列侯。毅數上疏陳時政,官至越騎校尉。嘉平中,復封暢子二人為列侯。後兄儼孫女為齊王皇后,後父已沒,封后母為廣樂鄉君。

  注[一]孫盛曰:於禮,婦人既無封爵之典,況於孩末,而可建以大邑乎?箰自異族,援繼非類,匪功匪親,而襲母爵,違情背典,於此為甚。陳髃雖抗言,楊阜引事比並,然皆不能極陳先王之禮,明封建繼嗣之義,忠至之辭,猶有闕乎!詩云:「赫赫師尹,民具爾瞻。」宰輔之職,其可略哉!晉諸公贊曰:箰字彥孫。司馬景王輔政,以女妻箰。

  妻早亡,文王復以女繼室,即京兆長公主。景、文二王欲自結於郭后,是以頻繁為婚。

  箰雖無才學,而恭謹謙順。甄溫字仲舒,與郭建及箰等皆後族,以事宜見寵。咸熙初,封郭建為臨渭縣公,箰廣安縣公,邑皆千八百戶。溫本國侯,進為輔國大將軍,加侍中,領射聲校尉,箰鎮軍大將軍。

  泰始元年,晉受禪,加建、箰、溫三人位特進。箰為人貞素,加以世祖姊夫,是以遂貴當世。

  箰暮年官更轉為宗正,遷侍中。太康中,大司馬齊王攸當之藩,箰與左韂將軍王濟共諫請,時人嘉之。世祖以此望箰,由此出箰為大鴻臚,加侍中、光祿大夫,尋疾薨,贈中軍大將軍,開府侍中如故,諡恭公,子喜嗣。喜精粹有器美,歷中書郎、右韂將軍、侍中,位至輔國大將軍,加散騎常侍。喜與國姻親,而經趙王倫、齊王冏事故,能不豫際會,良由其才短,然亦以退靜免之。

  文德郭皇后,安平廣宗人也。祖世長吏。[一]後少而父永奇之曰:「此乃吾女中王也。」遂以女王為字。早失二親,喪亂流離,沒在銅鞮侯家。太祖為魏公時,得入東宮。

  後有智數,時時有所獻納。文帝定為嗣,後有謀焉。太子即王位,後為夫人,及踐阼,為貴嬪。甄后之死,由後之寵也。黃初三年,將登後位,文帝欲立為後,中郎棧潛上疏曰:「在昔帝王之治天下,不惟外輔,亦有內助,治亂所由,盛衰從之。故西陵配黃,英娥降媯,並以賢明,流芳上世。桀奔南巢,禍階末喜;紂以炮烙,怡悅妲己。是以聖哲慎立元妃,必取先代世族之家,擇其令淑以統六宮,虔奉宗廟,陰教聿修。易曰:『家道正而天下定。』由內及外,先王之令典也。春秋書宗人釁夏雲,無以妾為夫人之禮。齊桓誓命於葵丘,亦曰『無以妾為妻』。今後宮嬖寵,常亞乘輿。若因愛登後,使賤人暴貴,臣恐後世下陵上替,開張非度,亂自上起也。」文帝不從,遂立為皇后。[二]注[一]魏書曰:父永,官至南郡太守,諡敬侯。母姓董氏,即堂陽君,生三男二女:長男浮,高唐令,次女昱,次即後,後弟都,弟成。後以漢中平元年三月乙卯生,生而有異常。

  注[二]魏書曰:後上表謝曰:「妾無皇、英厘降之節,又非姜、任思齊之倫,誠不足以假充女君之盛位,處中饋之重任。」後自在東宮,及即尊位,雖有異寵,心愈恭肅,供養永壽宮,以孝聞。是時柴貴人亦有寵,後教訓銟導之。後宮諸貴人時有過失,常彌覆之,有譴讓,輒為帝言其本末,帝或大有所怒,至為之頓首請罪,是以六宮無怨。性儉約,不好音樂,常慕漢明德馬後之為人。

  後早喪兄弟,以從兄表繼永後,拜奉車都尉。後外親劉斐與他國為婚,後聞之,敕曰:「諸親戚嫁娶,自當與鄉里門戶匹敵者,不得因勢,強與他方人婚也。」後姊子孟武還鄉里,求小妻,後止之。遂敕諸家曰:「今世婦女少,當配將士,不得因緣取以為妾也。宜各自慎,無為罰首。」[一]注[一]魏書曰:後常敕戒表、武等曰:「漢氏椒房之家,少能自全者,皆由驕奢,可不慎乎!」

  五年,帝東征,後留許昌永始台。時霖雨百餘日,城樓多壞,有司奏請移止。後曰:「昔楚昭王出遊,貞姜留漸台,江水至,使者迎而無符,不去,卒沒。今帝在遠,吾幸未有是患,而便移止,奈何?」髃臣莫敢復言。六年,帝東征吳,至廣陵,後留譙宮。

  時表留宿韂,欲遏水取魚。後曰:「水當通運漕,又少材木,奴客不在目前,當復私取官竹木作梁遏。今奉車所不足者,豈魚乎?」

  明帝即位,尊后為皇太后,稱永安宮。太和四年,詔封表安陽亭侯,又進爵鄉侯,增邑並前五百戶,遷中壘將軍。以表子詳為騎都尉。其年,帝追諡太后父永為安陽鄉敬侯,母董為都鄉君。遷表昭德將軍,加金紫,位特進,表第二子訓為騎都尉。及孟武母卒,欲厚葬,起祠堂,太后止之曰:「自喪亂以來,墳墓無不發掘,皆由厚葬也;首陽陵可以為法。」青龍三年春,後崩於許昌,以終制營陵,三月庚寅,葬首陽陵西。[一]帝進表爵為觀津侯,增邑五百,並前千戶。遷詳為駙馬都尉。四年,追改封永為觀津敬侯,世婦董為堂陽君。追封諡後兄浮為梁里亭戴侯,都為武城亭孝侯,成為新樂亭定侯,皆使使者奉策,祠以太牢。表薨,子詳嗣,又分表爵封詳弟述為列侯。詳薨,子釗嗣。

  注[一]魏略曰:明帝既嗣立,追痛甄后之薨,故太后以憂暴崩。甄后臨沒,以帝屬李夫人。

  及太后崩,夫人乃說甄后見譖之禍,不獲大斂,被發覆面,帝哀恨流涕,命殯葬太后,皆如甄后故事。漢晉春秋曰:初,甄后之誅,由郭后之寵,及殯,令被發覆面,以糠塞口,遂立郭后,使養明帝。帝知之,心常懷忿,數泣問甄后死狀。郭后曰:「先帝自殺,何以責問我?且汝為人子,可追讎死父,為前母枉殺後母邪?」明帝怒,遂逼殺之,□殯者使如甄后故事。魏書載哀策曰:「維青龍三年三月壬申,皇太后梓宮啟殯,將葬於首陽之西陵。哀子皇帝叡親奉冊祖載,遂親遣奠,叩心擗踴,號咷仰訴,痛靈魂之遷幸,悲容車之向路,背三光以潛翳,就黃壚而安厝。嗚呼哀哉!昔二女妃虞,帝道以彰,三母嬪周,聖善彌光,既多受祉,享國延長。哀哀慈妣,興化閏房,龍飛紫極,作合聖皇,不虞中年,暴罹災殃。愍予小子,煢煢摧傷,魂雖永逝,定省曷望?嗚呼哀哉!」

  明悼毛皇后,河內人也。黃初中,以選入東宮,明帝時為平原王,進御有寵,出入與同輿輦。

  及即帝立,以為貴嬪。太和元年,立為皇后。後父嘉,拜騎都尉,後弟曾,郎中。

  初,明帝為王,始納河內虞氏為妃,帝即位,虞氏不得立為後,太皇后卞太后慰勉焉。虞氏曰:「曹氏自好立賤,未有能以義舉者也。然後職內事,君聽外政,其道相由而成,苟不能以善始,未有能令終者也。殆必由此亡國喪祀矣!」虞氏遂絀還鄴宮。進嘉為奉車都尉,曾騎都尉,寵賜隆渥。頃之,封嘉博平鄉侯,遷光祿大夫,曾駙馬都尉。

  嘉本典虞車工,卒暴富貴,明帝令朝臣會其家飲宴,其容止舉動甚蚩騃,語輒自謂「侯身」,時人以為笑。[一]後又加嘉位特進,曾遷散騎侍郎。青龍三年,嘉薨,追贈光祿大夫,改封安國侯,增邑五百,並前千戶,諡曰節侯。四年,追封后母夏為野王君。

  注[一]孫盛曰:古之王者,必求令淑以對揚至德,恢王化於關雎,致淳風於麟趾。

  及臻三季,並亂茲緒,義以情溺,位由寵昏,貴賤無章,下陵上替,興衰隆廢,皆是物也。魏自武王,暨於烈祖,三後之升,起自幽賤,本既卑矣,何以長世?詩云:「絺兮綌兮,淒其以風。」

  其此之謂乎!

  帝之幸郭元後也,後愛寵日弛。景初元年,帝游後園,召才人以上曲宴極樂。元後曰「宜延皇后」,帝弗許。乃禁左右,使不得宣。後知之,明日,帝見後,後曰:「昨日游宴北園,樂乎?」帝以左右泄之,所殺十餘人。賜後死,然猶加諡,葬愍陵。遷曾散騎常侍,後徙為羽林虎賁中郎將、原武典農。

  明元郭皇后,西平人也,世河右大族。黃初中,本郡反叛,遂沒入宮。明帝即位,甚見愛幸,拜為夫人。叔父立為騎都尉,從父芝為虎賁中郎將。帝疾困,遂立為皇后。

  齊王即位,尊后為皇太后,稱永寧宮,追封諡太后父滿為西都定侯,以立子建紹其爵。

  封太后母杜為合陽君。

  芝遷散騎常侍、長水校尉,[一]立,宣德將軍,皆封列侯。建兄箰,出養甄氏。箰及建俱為鎮護將軍,皆封列侯,並掌宿韂.值三主幼弱,宰輔統政,與奪大事,皆先咨啟於太后而後施行。□丘儉、鍾會等作亂,咸假其命而以為辭焉。景元四年十二日崩,五年二月,葬高平陵西。

  注[一]魏略曰:諸郭之中,芝最壯直。先時自以他功封侯。

  注[二]晉諸公贊曰:建安叔始,有器局而強問,泰始中疾薨。子嘏嗣,為給事中。

  評曰:魏后妃之家,雖雲富貴,未有若衰漢乘非其據,宰割朝政者也。鑒往易軌,於斯為美。

  追觀陳髃之議,棧潛之論,適足以為百王之規典,垂憲范乎後葉矣。

譯文

(卞皇后、甄皇后、郭皇后)

  后妃傳,《易經》中說:「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內;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綜觀古代賢明的帝王人主,無不明確地制定其后妃制度和禮儀,以順應世間之道德倫理規範。故而堯帝將他的兩個女兒嫁給虞舜,使他的事業得以輝煌;太任、太姒兩位賢慧女人先後嫁給姬氏,周王朝也因此變得興旺發達。

  一個王朝的興廢存亡,不能不說與它的后妃制度有着直接的關係。《春秋》說天子可以有十二個女子,諸侯為九個,從情理上講,這確是一個無可挑剔的規定啊!遺憾的是各個王朝接近末期的時候,為帝王者往往變得奢侈腐化,放縱淫慾,以至於遍地是曠夫怨女,傷損天地之和氣;惟色是崇,不分賢淑與潑悍。於是造成整個國家風氣墮落,綱紀敗壞,終於把江山社稷給斷送掉,這豈不是令人極痛心的事嗎?啊,身為人主而擁有天下的人,應該吸取教訓,引以為戒。

  漢代規定,皇帝的祖母稱太皇太后,皇帝的母親稱皇太后,皇帝的正妻稱皇后,其餘的女官、妃嬪又分為十四個等級。魏王朝承襲漢代制度,太皇太后、皇太后、皇后等稱號不變,但自夫人以下眾妃嬪的叫法,各個時期卻不太相同。太祖建國之初,冊立王后,王后以下又為夫人、昭儀、婕妤、容華、美人五等;文帝時又增加了貴嬪、淑媛、修容、順成、良人。明帝時除去順成稱號,但增加了淑妃、昭華和修儀。太和年間又開始冊封夫人,其地位列於淑妃之上。自夫人以下共分爵號十二等:貴嬪、夫人,地位僅次於皇后,其他爵位不能與之相比;淑妃地位等同於相國,爵號和諸侯王一樣;淑媛地位等同於御史大夫,爵號和縣公相同;昭儀爵號等同於縣侯;昭華爵號等同於鄉侯;修容爵號等同於亭侯;修儀爵號等同於關內侯;婕妤爵號等同於中二千石;容華爵號等於真二千石;美人爵號等同於比二千石;良人的爵號和千石相同。武宣卞皇后,琅笽郡開陽人,是文帝的母親。

本出身於倡優之家,二十歲那年,太祖在譙縣納之為妾。後來隨太祖到達洛陽。董卓洛陽叛亂的時候,太祖倉促間微服逃出洛陽東行,不久袁術帶來太祖已死的噩耗,太祖身邊的一些人都是當初跟隨他從故鄉來到京師的,聽到這個消息大家都吵吵嚷嚷要返回老家去。卞後這時候挺身而出,制止說:「曹君吉凶現在並無確切消息,今天大家都跑回家去,明天若是他返回來,我們還有什麼面目再見他?就是真的有什麼大禍臨頭,我們一同擔當有什麼大不了的?」眾人佩服她,都願意聽從她的安排。太祖後來聽說了這件事,也非常讚賞。

  建安之初,丁夫人被廢,太祖遂立卞後為續室。太祖把幾個兒子都交給卞後撫養和照顧。當太祖立文帝曹丕為太子時,太祖和太子身邊的一些隨從人員紛紛跑到卞後那裡表示祝賀說:「將軍被立為太子,天下都為之高興,王后您應當把府庫中收藏的金銀玉帛全部拿出來進行賞賜。」卞後回答他們:「魏王因為曹丕已長大成人,方才立他為太子承嗣王位。我沒犯教子無方的過錯就已是莫大的榮幸了,又有什麼值得大肆張揚,賞賜眾人的呢?」人們把這些話轉告給太祖,太祖高興地讚揚卞後:「怒不改顏,樂不忘本,這的確不容易啊!」

  建安二十四年(219),太祖封卞後為王后,並發布文書說:「夫人卞氏,數年來辛勤撫養各位王子,大有慈母之風範。今特晉位為王后,命太子和各位諸侯王陪位,百官為之上壽。國內犯人死罪各減一等,以示慶賀。」

  建安二十五年(220),太祖病逝,太子曹丕即王位,尊王后為王太后。到曹魏代漢之時,尊王太后為皇太后,居處稱為永壽宮。明帝即位後,進而尊稱為太皇太后。文帝黃初年中,曾打算追封皇太后父母。尚書陳群上奏說:「陛下以自己的聖德應天承運,開創江山社稷之大業,您所制定的種種禮儀制度,也應當永為子孫後世遵循。從歷代典章來看,從沒有因婦人之故而封王拜侯的做法,在禮儀上,婦人也只是隨着丈夫爵位升高而顯貴。秦王朝違背古代的禮法,漢王朝又照着秦王朝去做,但這並不是先王所規定下的。」文帝回答說:「你說得很對,我前面的決定就不要執行了。同時把你的這個建議寫下來,用我的名義形成詔制,藏於台閣,以作為後世永久的制度。」這樣一直到太和四年(230),明帝才追諡太皇太后的祖父卞廣為開陽恭侯,父親卞遠為開陽敬侯,祖母周氏為陽都君及敬侯夫人,並都贈予印綬。這年五月,太皇太后駕崩。七月,與太祖合葬於高陵。當初,卞皇后的弟弟卞秉,因為有功封為都鄉侯。

  文帝黃初七年(226)晉封為開陽侯,食邑一千二百戶,拜為昭烈將軍。卞秉死後,兒子卞蘭承嗣爵位。卞蘭少有才學,官至奉車都尉、游擊將軍,加散騎常侍。卞蘭死後,其子卞暉承嗣爵位,又封卞秉的爵位及次子,封卞蘭之弟卞琳為列侯,官至步兵校尉。卞蘭之子卞隆的女兒後來做了高貴鄉公的皇后。卞隆以皇后父親的身份當上了光祿大夫,賜位特進,封為睢陽鄉侯,其妻王氏被封為顯陽鄉君,並追封卞隆前妻劉氏為順陽鄉君,這是由於劉氏為皇后生母的緣故。再以後,卞琳的女兒又做了陳留王的皇后。這時卞琳已經死去,因而封其妻劉氏為廣陽鄉君。

文昭甄皇后,中山無極人,是明帝的母親,漢太保甄邯的後代,家中世襲二千石俸祿的官職。父親甄逸曾任上蔡令,但甄后三歲的時候父親就死了。漢末天下大亂,災荒連年,百姓們為糊口活命紛紛賣掉家中值錢的東西。當時甄家有大量的穀物儲備,趁機收購了很多金銀寶物。甄氏當時才十幾歲,看到這種情形便對母親說:「亂世求寶,可不是善策啊!一個人本來沒有罪,但因擁有一件珍寶便可能被定為有罪,這便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因財喪身。再說眼下眾多百姓都在飢餓之中,不如將我家穀物開倉賑濟四方鄉鄰,這才算是一種惠及眾人的德行。」全家人都認為她|說得有理,是個好主意,於是將家中的糧食全部無償分發給鄰里鄉親。建安年間,袁紹為他的次子袁熙聘娶了甄后。袁熙出任幽州刺史,甄后留在鄴城侍奉婆婆。冀州平定,文帝在鄴城後宮見到她,非常喜歡她的美貌,於是收為自己的妻子。她一度很受文帝喜愛,為他生下明帝和東鄉公主。

  延康元年(220)正月,文帝即王位,六月率軍南征,甄后留駐在鄴城。黃初元年(220)十月,漢獻帝禪讓帝位給文帝。禪位以後,改封為山陽公的獻帝把兩個女兒許配給文帝,另有郭皇后和李、陰兩位貴人也深得文帝寵幸,甄后則日益受到冷落,為此她不免流露出一些怨言。

  文帝聽到後大怒,黃初二年(221)六月,賜死於她,死後葬在鄴城。明帝即位後,朝中掌管禮樂祭祀的官員奏請為甄后追加諡號。於是明帝派司空王朗持節以三牲之禮到甄后陵墓祭祀,又專門為她修建寢廟。

  太和元年(227)三月,明帝以中山國魏昌縣之安城鄉一千戶追封甄后的父親甄逸,諡號安城鄉敬侯,其孫甄像承襲爵位。四月,明帝下詔在洛陽營建祖廟,施工中從地下挖出一塊玉璽。此玉璽一寸九分見方,上面刻有「天子羨思慈親」六個字。明帝持璽而動情,因而備下牲禮到宗廟祭告。此後明帝又多次夢見母親,益發增加了對母親的思念之情。於是對諸舅氏按親疏排出順序,分別予以任用,賞賜累計達到萬兩之巨,又擢升甄像為虎賁中郎將。是月,甄后母親病故,明帝披麻戴孝親自參加了葬禮,朝中文武百官陪同致祭。

  紅潮網太和四年(230)十一月,明帝感到母親甄后的陵墓過於低矮簡陋,便委派甄像以兼職太尉的身份,持皇帝節杖到鄴城,祭告土神,改葬甄皇后於朝陽陵。甄像完成使命返朝後,升為散騎常侍。

  青龍二年(234)春天,明帝下詔追諡甄后之兄甄儼為安城鄉穆侯。夏天,東吳軍隊進犯揚州,明帝任命甄像為伏波將軍,持旌節代他督師出征。戰後,又再任命甄像為射聲校尉。

  青龍三年(235)甄像死去,追贈衛將軍,改封魏昌縣,諡號為魏昌縣貞侯。兒子甄暢繼承其爵位。又封甄暢的弟弟甄溫、甄韋華、甄艷皆為列侯。

  青龍四年(236),明帝下詔改變甄逸、甄儼的安城鄉侯封號,皆追封為魏昌縣侯,諡號敬侯、穆侯不變。同時加封甄儼的世婦劉氏為東鄉君,追封甄逸的世婦張氏為安喜君。

  景初元年(237)夏,朝中掌管禮樂祭祀的官員議定七座宗廟的排列順序,分別祭祀列祖列宗。冬季,他們又奏請明帝說:「作為一代帝王,既是受命於先帝的安排和重託,同時也有賴於聖妃神靈的保佑。在此基礎上,君王才能振興江山社稷,成就一番王業。遠古時代高辛氏預料他的四個妻子所生的兒子皆可擁有天下,成就王業,果然在他死後,帝摯、陶唐、商、周一代一代都興旺起來(他的四個兒子堯、摯都是自己做了帝王,后稷、契則分別是周族和商族的祖先)。周人擁有天下後,推舉祖先后稷的文德武勛可配上天,又追溯本族的起源,於是周王朝特地為后稷的母親姜嫄建立了宮廟,世世代代對她加以祭祀朝拜。

《周禮》中所載:『奏夷則,歌中呂,舞大..,以享先妣。』正是描繪周人祭祀姜嫄的情形。詩人也寫詩稱頌道:當初生下了我們周人的,正是那位姜..啊!這更明白地指出了周王朝的起源和周朝民眾的由來。詩人們還寫道:姜嫄的神廟靜謐而詳和,充滿着莊重的氣氛。為周人建立了不朽功績的姜嫄啊,您的仁德還能再回來嗎?《周禮》和《詩經》中對祖先的讚美和推崇,達到了如此的程度。如今我大魏王朝繼承有虞氏的天運擁有天下,自太祖登基以來已有三世繁榮昌盛的歷史。

宗廟之數,實也與周王朝相同。考慮到武帝和武宣皇后、文帝和文德皇后都已列入先祖之列祀廟,享受子孫萬代的祭祀香火,而文昭皇后承受上天之靈符,生養了聖明的君主,可謂是功濟天下民眾,仁德充滿人世。大魏王朝的江山社稷傳之有人,正是賴於文昭皇后的功績啊!現在皇上為文昭皇后修建了寢廟,這正如同周人所建的姜妣神廟一般。但皇上卻沒有明確發布詔令,宣布文昭皇后的寢廟永遠享受祭祀和保護,這樣如果論起甄皇后的功績和報答生母仁德,皇上您在歷史上可是要留下遺憾的。後人不能完全體察到您的一片忠孝之心啊!臣等奏請皇上恩准,文昭皇后的寢廟應該世世代代享受祭祀,和祖宗神廟享受同等的待遇,並由朝廷頒布萬世不毀的法令,以弘揚文昭皇后聖明賢德的遺風。」明帝完全贊同這項奏請,於是下詔,宣布文昭皇后的寢廟和另外七座宗廟享受同等祭祀禮儀,並將此規定銘刻於金鼎,藏之於金櫃,以傳示子孫後代。明帝對他的舅舅們格外懷念。

  甄暢此時年紀尚小,到景初末年(239),明帝便任命他為射聲校尉,加散騎常侍官職,還特意為他修了一座豪華氣派的大宅第。落成之日,明帝親自前往驗看,並傳令在府第後園為甄像的母親建起一座觀廟,這個裡巷取名為渭陽里,意在寄託對母親的思念。

  嘉平三年(251)正月,甄暢病亡,被追贈為車騎將軍,諡號恭侯,其子甄紹承嗣爵位。

  太和六年(232),明帝的愛女曹淑死去,追封為平原懿公主,為她修了祭廟,並將她與甄皇后已死的堂孫甄黃合葬,追封甄黃為列侯,又過繼夫人郭氏的堂弟郭德為他們的兒子,郭德改從甄姓,封為平原侯,承襲公主的爵位。

  青龍年間(233~237),明帝封甄皇后堂兄的兒子甄毅和甄像的三個弟弟為列侯。甄毅後來不斷上奏對朝廷提出建議,明帝便提升他做了越騎校尉。

  嘉平年間(249~254),朝廷又封甄暢的兩個兒子為列侯。甄皇后哥哥甄儼的孫女被立為齊王曹芳的皇后。甄皇后的父親早已作古,母親被封為廣樂鄉君。

  文德郭皇后,安平廣宗人。祖父曾做過縣吏一級的官。郭后自幼聰慧異常,非一般女子可比,父親郭永為之驚奇,對家人說:「這孩子真是我們家的女王啊!」遂以「女王」為字。她早早就失去了父母雙親,在戰亂中飄泊無靠,被銅革是侯收養長大。太祖為魏公時她應召入太子東宮,因有智有謀,經常向曹丕提出一些好的建議,頗受他的賞識。太祖死後,曹丕以太子身份繼承王位,封郭后為夫人。等到曹丕取代漢獻帝當了皇帝,又封她為貴嬪。甄皇后被文帝賜死,其主要原因就是由於文帝對郭后的寵幸。

  黃初二年(221),文帝想立她為皇后,中郎棧潛上書表示反對。他在奏書中說:「古代帝王們治理天下,不僅離不開文武百官的忠心輔佐,也離不開賢慧的后妃鼎力相助。能否處理好這二者的關係,可以說決定着一個王朝的興衰存亡。故而遠古時期黃帝迎娶西陵氏之女,堯帝的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虞舜,都以賢明有德而著稱,成為流芳千古的美談。而夏桀亡國狼狽逃往南巢,其禍根正在於寵幸穏喜,不修朝政;商紂王以炮烙剖心等酷刑對待臣下,目的也不過是取悅於妲己的歡心。

鑑於這些在歷史上曾導致王朝廢興事業成敗的經驗教訓,歷來賢明的君主都格外慎重對待冊立皇后這件大事,總是在世族豪門之家選擇知書達禮的淑女來充任元妃,以統領六宮,虔敬地祭祀宗廟,暗修教化之功。《易經》中說『家道正而天下定』,說的是由小到大、由內及外的道理。這正是先王們所規定的法規啊!齊桓公在葵丘接受爵位時,也特別申明,不能讓妾成為妻子。可如今宮中有些嬪妃,常常借着皇上的寵幸而越禮,與皇帝一同乘輿。如果陛下因寵而冊立她為皇后,使賤人驟然富貴,位極人臣,那麼我擔心後世會出現眾心不服,肆意輕慢,上面又無力控制的局面。

朝廷禮法不攻自破,這樣的亂子不是由上面引起的麼?」文帝不理,還是冊立了郭皇后。郭皇后的哥哥和弟弟都早已死去,於是她的堂兄郭表過繼給他的父親為子,郭表因此被拜為奉車都尉。郭皇后的外親劉斐要與外地女子通婚,她聽說了此事專門告誡家人及親戚:「各位親戚遇婚嫁之事,都應該與鄉里門戶相對者聯姻,不得借權勢強與他方人家通婚。」她姐姐的兒子孟武還鄉後求娶小妾,她又專門下了一道敕文勸阻說:「當今由於戰亂,婦女不多,應儘可能地將她們配給前方將士為妻。有權勢的人家不能聘娶為妾。各位親戚在這件事上都務必小心謹慎,不要自取其咎,遭受刑罰。」

  黃初五年(224),文帝率師東征,郭皇后留守許昌永始台。當時大雨連降百餘日,城樓多有倒塌損壞。有關的官員奏請皇后移居他處,郭皇后拒絕說:「當年楚昭王出遊,他的妻子貞姜留在漸台。長江洶湧而來的時候,使者接王后轉移,但急切中忘了帶上楚昭王的信符,結果貞姜堅持不走,以至於在洪水中喪生也在所不惜。如今皇上御駕遠征,我在後方還沒有遇到貞姜那樣的危急情況,又何必要轉移呢?」群臣聞言無話可說,再也不提請皇后遷居的話。

  黃初六年(225)文帝再次督師東征,大軍開赴廣陵,郭皇后留守譙宮。郭表此時留守負責警衛工作,他想堵水捉魚,皇后制止說:「這河水是通着運送軍糧的河道的,你築壩截水又需木材,自己的家產不在眼前,只好私自挪用公家的竹木來築水壩。如今你這位奉車將軍所缺少的難道是魚麼?」明帝即位後,尊郭皇后為皇太后,稱永安宮。

  太和四年(230),明帝下詔封郭表為安陽亭侯,繼而又晉爵為鄉侯,增加食邑連同以前所有的共五百戶,還封他為中壘將軍,封他的兒子郭詳為騎都尉。同年,明帝追諡皇太后的父親郭永為安陽鄉敬侯,母親董氏為都鄉君。又提升郭表為昭德將軍,加金章紫綬,賜位特進。郭表的次子郭訓也被任命為騎都尉。後來孟武的母親(皇太后的姐姐)病故,明帝想予以厚葬,為她修建祠堂。皇太后知道了制止道:「自漢末天下大亂以來,許多王侯公卿的陵墓被人盜掘了,其主要原因大都在於厚葬。今安葬亡人最好以文帝首陽陵的薄葬為法。」

  青龍三年(235)春,皇太后駕崩於許昌。朝廷按皇太后喪葬的規格為她營造陵墓。三月十一日,將她安葬在文帝首陽陵的西側。明帝晉封郭表為駙馬都尉。

  青龍四年(236),明帝發布詔令,改封皇太后的父親郭永為觀津敬侯,母親董氏為堂陽君;追封皇太后的哥哥郭浮為梁里亭戴侯,郭都為武城亭孝侯,郭成為新樂亭定侯。分別派出使節捧着朝廷的追封文書,以牛、豬、羊三牲之禮進行祭祀。郭表死後,長子郭詳繼承了他的爵位,又分郭表的爵號給他的三子郭述,郭述因而也成為列侯。郭詳死後,其爵位又傳給了他的兒子郭釗。明悼毛皇后,河內人。

  文帝黃初年間(220~226),因才貌入選太子東宮。當時明帝還是平原王,對她非常寵愛,進出每每同輦同車。明帝即位做了皇帝後,便封她為貴嬪。

  太和元年(227),正式冊立她為皇后。她的父親毛嘉,拜為騎都尉;弟弟毛曾,授以郎中之職。當初明帝還是平原王的時候,曾先納河內虞氏為王妃。到明帝即位,虞氏卻沒能被立為皇后,為此她很是傷感和不平。太皇太后卞氏對她加以慰勉,虞氏衝着太皇太后吵鬧說:「曹氏從來好立賤人為後,沒有過以德取人的時候。然而皇后管理六宮內事,皇帝執掌天下大政,兩人的職責本是相輔相承的。如今皇上沒有一個好的開端,也很難說會有好的結果。也許在他們身上會發生亡國喪祀,斷送祖宗創立的江山社稷之災呢!」明帝聞知此言大怒,遂將虞氏廢還鄴宮,永遠不再相見。繼而擢升毛嘉為奉車都尉,毛曾為騎都尉,日益得寵。不久,又加封毛嘉為博平鄉侯,升遷光祿大夫,毛曾為駙馬都尉。毛嘉此人本是典虞車工出身,一夜間富貴驟至,身價百倍。明帝傳令文武百官到毛嘉家中去飲宴,毛嘉言行顯得非常粗魯無知,開口閉口以「侯身」自稱,一時傳為笑談。後來明帝又對毛嘉賜位特進,提升毛曾為散騎常侍。

  青龍三年(235)毛嘉死去,追贈為光祿大夫,改封安國侯,增加食邑五百戶,連同前面的共達千戶,諡號節侯。

  青龍四年(236),明帝追諡毛皇后的母親夏氏為野王君。明帝後來又寵幸郭皇后,對毛皇后日益淡漠。

  景初元年(237),明帝賞游後園,召後宮才人以上嬪妃參加飲宴娛樂。郭皇后問明帝:「應該把皇后請來吧?」明帝不同意,並且告知隨從不得宣請毛皇后。第二天明帝和皇后見面時,皇后問他:「昨天宴遊北園,玩得開心嗎?」明帝以為是左右侍從們給毛皇后泄的密,因而下令殺掉了十幾個隨從,又賜死毛皇后。不過在她死後仍給她加了諡號,安葬在愍陵。毛曾先被提升為散騎常侍,又任命為羽林虎賁中郎將、原武典農中郎將。明元郭皇后,西平人。世代為河右大族。

  黃初年間(220~226),西平郡反叛朝廷,郭后遂被沒收入宮。明帝即位,對她頗為喜愛,封她為夫人。並任命她的伯父郭芝為虎賁中郎將,叔父郭立為騎都尉。明帝病重之際,冊立她為皇后。齊王即位,尊她為皇太后,稱永寧宮。又追諡她的父親郭滿為西都定侯,令郭立之子郭建承襲其爵位;封她的母親杜氏為..陽君。伯父郭芝調任散騎常侍、長水校尉,叔父郭立為宣德將軍,皆封列侯。郭建之兄郭德,被敕命為文昭甄皇后已死的從孫甄黃之子,並承襲明帝亡女平原懿公主的爵位,封為平原侯,改姓甄氏。郭德與郭建兄弟二人同為鎮護將軍,都封為侯,共同負責京師警衛。明帝以後的三位皇帝皆年幼勢弱,因而主持朝政大事的輔佐大臣們每遇重大情況,總是先向郭太后請示匯報,然後方可決定如何處理或按太后的指示執行。毋丘儉、鍾會等人先後擁兵反叛朝廷,都是借郭太后的名義發布討伐文告,然後堂而皇之發兵剿滅的。

  元帝景元四年(263)十二月,郭太后駕崩。次年二月,安葬在明帝高平陵。

  評:魏一代后妃之家,雖都享受榮華富貴,但卻從未像東漢中後期那樣,趁天子年幼勢弱,外戚乘機奪權,控制朝政。鑑於前代的流弊和教訓,不能不說魏王朝歷代的后妃們在這方面是值得稱頌的。而追觀文帝時期陳群的建議、棧潛的進奏,同樣不失為規範帝王行為的準則,堪為後世垂誡。[2]

作者簡介

陳壽(233-297),字承祚,西晉史學家,巴西安漢(今四川南充)人。幼時好學,師事同郡學者譙周,在蜀漢時曾任衛將軍主簿、東觀秘書郎、觀閣令史、散騎黃門侍郎等職。當時,宦官黃皓專權,大臣都曲意附從。陳壽因為不肯屈從黃皓,所以屢遭遣黜。入晉以後,歷任著作郎、長平太守、治書待御史等職。280年,晉滅東吳,結束了分裂局面。陳壽當時四十八歲,開始撰寫並《三國志》。歷經10年艱辛,陳壽完成了流傳千古的歷史巨著《三國志》。[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