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撰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撰寫

來自 導航網 的圖片

撰寫 漢語詞語,本義是寫作,纂集成整體。常見詞語如撰文(寫文章);撰次(寫作;記述);撰刻(撰寫而勒刻);撰修(書寫編撰);撰碑(撰寫碑文)。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撰寫 [1]

外文名稱 Composewrite

出處 《洗兵馬》

性質 漢語詞語

詞語釋義

撰寫Composewrite

1、撰 zhuàn

<動>

1)、 (形聲。從手,巽(xùn)聲。本義:寫作,纂集成整體)

同本義 [Write]

隱士休歌紫芝曲,詞人解撰河清頌。--杜甫《洗兵馬》

撰長書以為贄。--明·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又如:撰文(寫文章);撰次(寫作;記述);撰刻(撰寫而勒刻);撰修(書寫。編撰);撰碑(撰寫碑文)

2)、纂集 [Compile]

頃撰其遺文,都為一集。--曹丕《與吳質書》

又如:撰具(編成);撰定(編定;寫定);撰造(創作;編制)

3)、製造 [Make]

乃采鳧氏,撰鳴鐘,火天地之爐,扇陰陽之炭。--李白《化城寺大鐘銘》

4)、建造 [Build]

撰得絕似,但欠雞鳴犬吠耳。--羅大經《鶴林玉露》

5)、拿住,持 [Hold]

撰杖屨。--《禮記·曲禮》。注:"猶持也。"

撰余轡兮高駝翔。--屈原《九歌》

2、撰 zhuàn

<名>

1)、數 [Natural law] 指天地陰陽等自然現象的變化規律

陰陽合德,而剛柔有體,以體天地之撰。--《易·繫辭下》

2)、才具,才幹 [Talent;Ability]

三子者之撰。--《論語·先進》

3)、撰述zhuànshù

[Work;Write]∶著述

[Writings]∶著述的成品

4)、撰寫 zhuànxiě

[Write] 寫作

撰寫一篇得體的墓志銘

5)、撰著 zhuànzhù

[Writing] 寫作;著作

6)、撰寫 Compose

原指創造性的寫作,後泛指對一般文字文書類的寫作,兼有創作、記錄、編輯、總結、整合等方面的內涵。

論文撰寫

要點:

1. 中文用楷書,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型。

2. 節標題(Section title)或子節標題(Subsection title)不可出現在頁的最後一行,也不可內縮,字體大小也應有所區別,均應大於內文之字體。節或子節之標題中,均不可出現Reference或冒號。節或子節之標題中,均不可出現Reference或冒號。

3. 頁碼編號:最後完搞之頁碼,應以1,2,3,...,100,101,... 排序。頁碼編號:最後完搞之頁碼,應以1,2,3,...,100,101,...排序。

4. 如有附錄(Appendix),應置於結論之後,參考文獻之前。如有附錄(Appendix),應置於結論之後,參考文獻之前。

5. 避免用主詞,如「我們」,可用「本文」、「本計畫」、或「本研究」,但亦應少用!

6. 文字內的符號或變數,採用Symbol字型為原則。文字內的符號或變數,採用Symbol字型為原則。

7. 下標較常規字低三點且小四號字。下標較常規字低三點且小四號字。

8.同一插圖應避免放在不同頁,如Fig. 7(a) 在第10頁,而Fig. 7(b) 在第11頁。插圖也不可將連續之方程式打斷,原則上插圖應置於頁首。插圖也不可將連續之方程式打斷,原則上插圖應置於頁首。

9. 文中之英文輔助說明如向量控制(Vector control),應在初次提及時加注英文輔助說明,並以小寫為之,如系縮寫字說明,則起始字用大寫,如場可規劃邏輯陣列( 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專有名詞則應起始字用大寫。專有名詞則應起始字用大寫。爾後文章中再次提及,請勿再加注英文輔助說明。爾後文章中再次提及,請勿再加注英文輔助說明。

10.Equation之編號用(1)、(2)、(3),且應上下對中,可選擇字型調整其上下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