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台雲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台雲水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三台雲水

地理位置: 浙江省杭州市

氣候類型: 亞熱帶季風性氣候

著名景點: 武狀元坊等

三台雲水位於浙江杭州市,為三評西湖十景之八。

三台山景區集浙江山地和江南水鄉風貌於一身,它以浴鵠灣景區為核心,東靠楊公堤,西臨三台山路,北至烏龜潭景區,南到虎跑路。重新修復後的三台山景區內恢復了先賢堂黃公望故居、黃篾樓水軒、武狀元坊、霽虹橋、三台夢跡等故跡。三台山景區的茶樓,是杭州茶樓的一大特色。飛檐仿古的建築,亭閣宛然,花木蔥蘢,與周圍的環境十分協調。

三台雲水點出了景區景觀的多樣性和立體化,同時借用了宋代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中的名句"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來頌揚明代民族英雄于謙的熱血千秋,清白一生。[1]

主要景點

先賢堂

這裡是祭祀杭州歷代前賢的地方,最初建於宋代,原址在蘇堤,但是早就廢棄了。2002年後西湖西進,開始恢復西湖歷史水域和歷史建築,先賢堂在三台山重建,成為一處介紹、展示杭州名人文化和紀念緬懷先賢的場所。子久草堂(黃公望故居陳列室)

位於三台山路旁,元代畫壇著名"元四家"之首黃公望故居。《富春山居圖》、《天池石壁圖》是黃公望的傳世之作。茅廬周圍風景怡人,倚門眺望還能見雷峰塔之景貌。現於舊居原址附近設黃公望故居陳列室,以紀念這位中國繪畫史上傑出的畫家。

黃篾樓水軒

元代著名文學家張雨構水軒於赤山埠浴鵠灣,名曰"黃篾"。劉邦彥有詩云:"春水初生浴鵠灣,篾樓高枕對青山。鳥聲啼足忽飛去,門掩綠陰清晝閒。"現於浴鵠灣附近重建一臨水觀景建築,用舊名"黃篾"命名。

張雨,字伯雨,錢唐人,號貞居子,又號句曲外史。二十歲離家出遊天台、括蒼等名山,晚年入開元宮,從真人王壽衍為道士。史載其"風裁凝峻,見者異之",且擅長書法、詩詞,文風奇古,與趙孟頫楊載虞集等人友善。

武狀元坊

該坊位於三台山路浴鵠灣西側。南宋時,南高峰頂曾設比武露台。嘉定七年(1214),右榜武狀元劉必方(一作劉必萬)在南高峰麓赤山道口立武狀元坊。2003年重建,以志古蹟。

霽虹橋

位於花港公園以西的浴鵠灣,與黃公望故居、浴鵠軒、黃蔑樓等隔水相望。霽虹橋布局精緻、舒展開敞、白牆黑瓦、木石相間、借景湖山、點景自然,體現了湖西景區"野趣、閒趣、逸趣"的景觀特點,可游宜憩,融觀光與休閒於一體。

三台夢跡

三台夢跡景點位於三台山路南側,總面積9萬平方米,由先賢堂、靈泉仙館、天香法雨、雪舫等景點組成,建築具有浙江山地民居和江南水鄉民居的特點。景區着重展現了西湖湖西水系和濕地生態的歷史風貌,遊人至此,可觀賞林緣野卉,蘆荻圍岸,別有一番野趣。其中,靈泉仙館處於三台夢跡東北角,主體建築二層,少量三層或單層,建築面積1300平方米,建築採用浙江山地民居形式,懸山頂,磚混仿木結構,部分木牆板,部分仿夯土牆及山牆用塊石壘砌,布局總體呈圍合狀,開口向東南水景。在此,可觀賞湖邊濕地風景,遠眺"三台夢跡"全景,湖光山色盡收眼底。而天香法雨則在三台夢跡的西北角,建築面積1000平方米,由解香樓、多味軒、天瀛山房、淡然小築四座單體建築組合而成,建築形式與靈泉仙館類似,為仿杭州傳統的山地民居。這裡滿目翠綠、溪水潺潺、茶香四溢。

于謙墓

出于謙祠大門向北約50米,可見一明式牌坊,墓道長長,芳草萋萋,兩旁肅立的石翁仲、石獸,為墓區平添幾分肅穆與莊嚴。百米墓道的盡頭,是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于謙墓,墓碑上書"大明少保兼兵部尚書贈太傅諡忠肅於公墓",是1982年修復墓時重新鐫刻的,碑下的浮雕纏枝牡丹基座,和墓前的石供桌,均為明時原物。

原墓坐西朝東,呈馬蹄形,有七座墳,墓側建旌功祠,又名于謙祠,南北寬23米,進深30米,墓道長90米,于謙墓與1966年文革中被毀。1982年,重建于謙墓,將原七座墳塋改為一座,墓高2米,青磚環砌,重刻墓碑,上書"大明少保兼兵部尚書贈太傅諡忠肅於公墓",墓前設祭桌、香爐。1998年,為紀念于謙誕生600周年,在墓道兩側配置仿明式石翁仲、石獸及牌坊,整治墓區環境,修復于謙祠,建成于謙景區。在這次湖西綜合保護工程中,于謙祠又經保護整修,恢復了于謙祠牌坊和甬道,現已成為湖西重要的人文景觀。為浙江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