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公改他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公改他官》出自宋代文學家洪邁的《容齋隨筆》卷九。

原文

國初以來,宰相帶三公官居位,及罷去,又多有改他官者。范質自司徒、侍中改太子太傅,王薄自司空改太子太保,呂蒙正自司空改太子太師是也。天禧以前唯趙普、王旦乃依舊公師,仍復遷秩。天聖而後,恩典始隆,張士遜致仕,至以兵部尚書得太傅雲。

譯文

宋朝初年以來,宰相帶着三公的官職處在相位,等到置免離位,有很多改任其他官職的。范質從司徒、侍中改為太子太傅,王溥從司空改任太子太保,呂蒙正從司空改當太子太師就是例子。宋真宗天禧年間以前,只有趙普、王旦依舊是國公、太師,同時又遷升官職。宋仁宗天聖年間以後,恩典才開始隆重,張士遜辭官以後,甚至以兵部尚書的身份得到太傅之位。

作者簡介

洪邁(1123~1202年),字景盧,號容齋,又號野處,南宋饒州鄱陽(今江西省鄱陽縣)人。洪皓第三子。官至翰林院學士、資政大夫、端明殿學士,宰執、封魏郡開國公、光祿大夫。卒年八十,諡「文敏」。配張氏,兵部侍郎張淵道女、繼配陳氏,均封和國夫人。南宋著名文學家[1]。主要作品有《容齋隨筆》《夷堅志》

《容齋隨筆》分《隨筆》、《續筆》、《三筆》、《四筆》、《五筆》,共五集七十四卷。其中前四集各十六卷,因書未成而作者過世,故《五筆》僅為十卷。這部書內容範圍頗廣,資料甚富,包括經史百家、文學藝術、宋代掌故及人物評價諸方面內容。它對後世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四庫全書總目提要[2]推它為南宋筆記小說之冠。

視頻

三公改他官 相關視頻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等古籍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