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元里抗英鬥爭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元里抗英鬥爭舊址

中文名;三元里抗英鬥爭舊址

地理位置;廣東省廣州市三元里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性氣候

開放時間;9:00-12:00,13:30-17:00,16:30停止入館

景點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門票價格;免費參觀

級別批次;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國務院

批准時間;1961-3-4

文物年代;1841年

三元里抗英鬥爭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廣園西路三元里村北面。館內陳列三元里抗英的文物史料,系統地介紹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的史實,有三星旗、繳獲的英軍軍服、大刀長矛、伍紫垣印章等文物資料。1840年6月,英國發動對華鴉片戰爭。次年5月29日,英軍劫掠隊到三元里一帶搶劫,侮辱婦女,三元里附近103鄉人民組成反侵略武裝抵禦英軍,打死英軍200多人,大獲全勝。1958年月11月,三元里人民抗英處三元古廟遺址被闢為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料陳列館,附近立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紀念碑。為紀念1840年5月底發生的三元里抗三元里抗英鬥爭,於1958年11月,建立了三元里抗英鬥爭舊址,以紀念三元里人民對抗侵略頑強不屈、熱愛祖國的高尚精神。

1961年3月4日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序言介紹

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紀念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廣園西路三元里村北面。原為三元里村民供奉北帝的三元古廟,建於清初。1841年5月29日,三元里村民聚集廟前商議抗擊英軍,取廟內三星旗作指揮旗,對旗宣誓。

三元古廟建築面積446方米,二進面闊3間磚木結構建築。館內陳列三元里抗英的文物史料,系統地介紹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的史實,有三星旗、繳獲的英軍軍服、大刀長矛、伍紫垣印章等文物與資料。

1950年廣州市政府在三元里村口,立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紀念碑,正面刻着:"一八四一年在三元里反對英帝國主義侵略鬥爭中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

相關介紹

鴉片戰爭時期廣州人民自發的武裝抗英鬥爭。1841年5月25日(道光二十一年四月初五),英軍攻陷廣州城北諸炮台,設司令部於地勢最高的永康台。永康台土名四方台,距城僅一里,大炮可直轟城內。清軍統帥奕山等求和,5月27日與英訂立《廣州和約》,以支付英軍贖城費﹑外省軍隊撤離廣州等條件,換取英軍交還炮台﹑退出虎門。但和約墨跡未乾,英軍就不斷竄擾西北郊三元里及泥城﹑西村﹑蕭岡等村莊,搶掠燒殺,姦淫婦女。廣大民眾義憤填膺,各地團練共圖抵抗。29日,三元里村民擊退來犯小股英軍,三元里民眾料到英軍必會報復,所以在三元古廟集合,相約以廟中"三星旗"作為指揮戰鬥的令旗,宣誓"旗進人進,旗退人退,打死無怨"。同時,愛國士紳何玉成等出面聯絡附近103個鄉的群眾,會後,他們分頭聯絡附近103鄉的群眾,準備共同戰鬥。次日,南海﹑番禺百餘村團練手持戈矛犁鋤,群起圍困永康台。相持近半日,英軍司令臥烏古(又譯作"郭富")親自帶兵出擊。團練且戰且退,誘敵至牛欄岡丘陵地帶。時大雨驟至,英軍火槍受潮不能發射(印度僱傭兵,英方給他們裝備的是比較落後的燧發槍,一遇雨淋便不能使用),團練民眾冒雨反擊,將英軍分割包圍,肉搏鏖戰。追擊過程中,英軍第三十七團的一個連(60人)被義軍截至稻田中,三四十名印度僱傭兵被刀砍斃傷。英軍派出兩個水兵連,帶着"雷管槍"(不怕雨天)前來增援。被圍困兩小時之後,英軍撤退至四方炮台。[1]

5 月29 日,一小股英軍又竄到三元里村搶劫姦淫,村民奮起搏鬥,打死英軍數名。5 月30日清晨,三元里及各鄉群眾數千人,手持鋤頭、鐵鍬、木棍、刀矛、石錘、鳥槍,向英軍盤踞的四方炮台挺進佯攻。英軍司令臥烏古率領侵略軍負隅頑抗。

5月31日,三元里人民再次包圍四方炮台。廣州手工業工人以及附近州縣如花縣﹑增城﹑從化等地團練也陸續趕來,圍台民眾增至數萬,相約餓死英軍。他們用土槍,土炮,矛戈,盾牌,鋤頭,鐮鍬等,與英軍作戰。可謂"刀斧犁頭在手皆成武器兒童婦女喊聲亦助兵威。" 臥烏古不敢再戰,轉而威脅官府,揚言毀約攻城。奕山等聞訊恐慌,急派廣州知府余保純出城,先安撫英軍,復率番禺﹑南海兩縣令向團練中士紳施加壓力。士紳潛避,團練逐漸散去,台圍遂解。英軍撤出虎門時發出告示,恫嚇中國人民"後勿再犯"。人民群眾當即發出《申諭英夷告示》,警告英軍,若敢再來,"不用官兵,不用國帑,自己出力,殺盡爾等豬狗,方消我各鄉慘毒之害也!"

三元里之戰,英軍慘敗,並於6月1日退出廣州。.

相關視頻

《美麗廣州》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紀念館

參考資料

  1. 三元里抗英鬥爭舊址 , 新浪網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