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伏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伏貼

中文學名:三伏貼

別名:三伏天灸

三伏貼又稱三伏天灸,是一種源於清朝中藥療法,以冬病夏治為原理,在一年中最炎熱的三天(三伏天)將中藥敷貼在特定穴位上,據信可以治療秋冬發作的疾病。

敷貼的膏藥如提款卡大小,一般四個為一組使用,針對不同的疾病,一般要將四片膏藥一起貼在後背的不同位置,保持八小時即可揭下。

三伏天是以黃曆推算,於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十天後)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再十或二十天後)為末伏,均為一年內最炎熱的日子,人體陽氣最為旺盛。

進行三伏天灸時會使用辛溫的外用藥材,如生白芥子麝香細辛,敷貼於特定的身體穴位上,據信可防治過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慢性支氣管炎等秋冬發作的疾病。

中國大陸政府鼓勵民眾使用三伏貼預防疾病,三伏貼屬於醫療保險報銷範圍。台灣並未將三伏貼列入全民健康保險之給付範圍,需自費。

「三伏貼」不適宜哪些人群?

1.感染性疾病及急性發熱期患者;

2.對貼敷藥物極度敏感或患者有接觸性皮炎的患者;

3.貼敷部位有潰破者;

4.妊娠期婦女,2歲以下幼兒;

5.雖是慢性病症患者,但辨證屬陰虛火旺的患者。

總之,患者自身詳細了解三伏貼注意事項,加強自測。貼敷前請親自到科室,將身體詳細情況告知醫生,更方便做出明確判斷是否適合貼敷,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貼完「三伏貼」有哪些注意事項?

為確保療效,藥餅最好要貼4~6小時,小兒1~2小時。如皮膚比較敏感,貼敷後灼熱刺痛,發熱發癢明顯,應及時取下。總的來講,患者需仔細觀察貼敷過程中皮膚的反應,及時反饋給醫生。

另外,貼敷後最好不要進空調房,因遇冷會使毛孔收縮,影響藥物的吸收;也不要運動,出汗後會使膠布易脫落;藥餅取下後,6小時後再洗澡,但不要搓背,穴位上的水用毛巾輕輕吸乾。

貼敷期間有什麼要忌口的?

1.慎用辛燥食品,以防傷津;

2.忌大量服用寒涼食物;

3.慎食大量肥甘厚膩。[1]

糖尿病人不宜貼

專家介紹,冬病夏治是根據中醫「春夏養陽,天人合一」、「不治已病治未病」等理論擇時治病。目前公認冬病夏治效果較好的疾病,如腎病、小兒及成人哮喘、咳嗽、咽炎、扁桃體炎、老慢支等,此外常見易發感冒、胃病、胃潰瘍、風濕性關節炎、慢性腎病、凍瘡、腰腿風濕等疾病療效甚佳。

參考資料

  • 想除濕排毒?健脾開胃?溫腎助陽?, 搜狐m網,201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