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亞聖旨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亞聖旨博物館座落於風景秀麗的海南省三亞市天涯海角景區內,建立於2014年,建築面積3080平方米,項目總投資4500萬元。它是海南首座以反映皇權聖旨文化和科舉文化為主題的專題性歷史博物館。本館是一座古今交融的專題性歷史文化博物館,運用現代的多媒體[1]手段和互動軟件,形象生動的展示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皇權文化和影響深遠的科舉文化,以及海南的歷史名人介紹。三亞聖旨博物館在國內民間專題性研究中堪稱一流,讓遊客走進歷史,零距離接觸皇牘文化。

館藏文物

本館是一座古今交融的專題性歷史文化博物館,運用現代的多媒體手段和互動軟件,形象生動的展示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皇權文化和影響深遠的科舉文化,以及海南的歷史名人介紹。

博物館主要分為三個展廳:第一展廳主要展示的是聖旨的歷史由來、沿革過程以及聖旨的形制、類別、書寫格式和書法藝術等方面的基本情況。第二展廳集中展示了明清時期的各種詔書、國書、誥封、敕封(通稱為聖旨),還包括偽滿洲國和日本、越南、韓國的詔令文書以及近代官場文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帝王的政治傾向、文化意識、思想道德及有關社會制度、法令、法規等諸多方面的客觀狀況。第三展廳展示介紹了中國科舉制度的起源、發展、演變、影響等歷史狀況,並配以明清時期的科舉試題、殿試卷、及用鼠孜筆寫在絲織品上的「夾帶小抄」等文物,使「科舉」更為生動,更加形象。

三亞聖旨博物館以明清時期的詔書、國書、誥封、敕封(通稱為聖旨)為主體,配以科舉試卷、官場文書、字畫、牌匾等藏品。僅明清兩代詔令文書、國外聖旨等就多達300餘道,再加上官場文書、科舉試卷、玉器[2]瓷器、錢幣牌匾、民俗遺物等文物的展示,使三亞聖旨博物館在國內民間專題性研究中堪稱一流,讓遊客走進歷史,零距離接觸皇牘文化。

建築布局

三亞聖旨博物館由三亞山海源文化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位於天涯海角景區核心位置,項目占地約3畝,建築面積約2800平方米,總投資約4.3億元。三亞聖旨博物館以宮廷建築為設計基調,輔以現代審美觀念,信守平衡對稱的原則,造型講究對稱,色彩講究對比。博物館整體氣勢恢弘,壯麗華貴,雕樑畫棟,金碧輝煌。

三亞聖旨博物館以仿古建築為設計基調,輔以現代審美觀念,信守平衡對稱的原則。博物館整體莊嚴華貴,氣勢恢弘,雕樑畫棟,金碧輝煌。總建築總面積3000餘方平米,展廳面積近2000平方米。館內分序廳、聖旨展示廳、科舉展示廳三大版塊;博物館陳列展示有不同時代、不同質地、不同內容的詔書、國書、誥封、敕封,以及漢代的金冊、唐代的免死金牌、清代的銀冊等。文物資料詳實豐富、展覽手段動靜結合、遊客互動趣妙橫生。其展陳檔次、展示規模等在全國同類展館中均處於領先水平。

作用價值

三亞聖旨博物館的建成開放,增添了新的人文旅遊資源,為天涯海角景區增加了新的文化旅遊景點;同時,填補了三亞市沒有專題性歷史博物館的空白,開啟了海南皇牘文化之窗,成為文化旅遊文化產品的一大亮點。

視頻

三亞聖旨博物館 相關視頻

海南旅遊⑤——三亞聖旨博物館20160504
參觀南昌聖旨博物館,原來古代皇帝的聖旨長這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