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之丸尚藏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之丸尚藏館

圖片來自bijutsutecho

三之丸尚藏館(日語:三の丸尚蔵館/さんのまるしょうぞうかん),是一座位於日本東京皇居東御苑內的藝術博物館,由宮內廳所管轄。[1]昭和天皇駕崩後的1989年(平成元年)6月起,三之丸尚藏館即作為皇室捐贈國庫歷代珍藏藝術品的保存、管理、調查研究及展覽的機構場所。

歷史紀要

御物

日本皇室除了在京都御所於各種儀式場合中所使用的屏風、刀劍及歷代天皇的書跡外,近代東京的皇居內宮殿及御所裡曾使用過的傢俱,近代華族、財經界人士及外國賓客致贈的藝術品,於日本美術院藝術展覽會上購買的藝術品,以上物品中很多是屬於日本文化財產,而屬於日本皇室所有的物品,通稱為「御物」。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有相當數量的皇室財產轉移至國有財產正倉院及正倉院寶物由宮內廳正倉院事務所放置管理,京都御所桂離宮修學院離宮由宮內廳宮內庁京都事務所放置管理,宮內廳書陵部則變成管轄天皇陵墓出土文物及古代文書資料典籍的單位。此外,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轉為日本文化財產的原皇室私有物品,依舊以「御物」稱之。

國有財產及皇室私有財產的認定

1989年(昭和64年)1月7日,伴隨昭和天皇的逝世,有必要對其遺物的國有財產及皇室私有財產問題加以認定,所以根據皇室經濟法,將「三神器」、歷代天皇的肖像宸筆、皇室儀式中使用的屏風與刀劍類、以及與皇室有深切關連的物品,依舊將此類型「御物」歸為皇室的私有財產。除上述外的繪畫工藝品類的藝術品約3,180項(6,000件),日本皇室於1989年(平成元年)6月捐贈給國家,「三之丸尚藏館」即是為了使成為國有財產的眾多原屬皇室藝術品有適當的保存環境、研究展覽場所的目的下所成立機構,並於1993年(平成5年)11月3日正式開放參觀。[2] 此後,秩父宮妃雍仁親王妃勢津子薨逝後,於1996年(平成8年),秩父宮家捐贈其所有的舊藏物品及文書資料;2001年(平成13年)香淳皇后遺物捐贈;宣仁親王妃喜久子高松宮妃薨逝後,高松宮家於2005年(平成17年)捐贈其所有遺物;截至2009年(平成21年)為止,館藏藝術品約有9,500件。

慣例上被排除於日本文化財保護法的框架外,所以三之內尚藏館內的藝術藏品也一直都沒有被指定為日本國寶日本重要文化財等等,並且擁有著數量可觀的高知名度藝術品,包含繪卷物蒙古襲來繪詞卷》、《春日権現験記繪卷》,狩野永德代表作《唐獅子圖屏風》,還有明治時代,宮內省京都相國寺購買的伊藤若沖動植綵繪》30幅等。

另外館藏還包含了被任命為帝室技藝員藝術家的作品,來自皇居裡被大火燒毀的明治宮殿內遺留的傢俱、裝飾用品,還有明治以來,封建諸侯、領主、攝政王、財經界向皇室所覲獻的藝術品。

影片

「三の丸尚蔵館」新館が公開(2023年3月15日)

參考文獻

  1. Sannomaru Shozokan (The Museum of the Imperial Collections). 宮內廳. [2014-01-12] (英語). 
  2. 皇居-三の丸尚蔵館. 宮內廳. [2014-01-12]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