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七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七粉植物三七學名Panax pseudo-ginseng)的根莖製品,是用三七主根打成的粉。別名田七粉,金不換。性溫,味甘微苦,入肝、胃、大腸經。又稱北人參,南三七。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一直以來,三七都是一味中藥材。

三七的功用,原來可用「止血、散瘀、定痛」六個字來概括,所以,歷來都是以三七作為傷科金瘡藥,很少作為補品食用。[1]

中文名 三七粉 產 地 雲南文山
外文名 Panax pseudo-ginseng 屬 性 中藥材
功 用 止血、散瘀、定痛 特 點 性溫,味甘微苦

目錄

  1. 功能主治
  2. 成分與理化
  3. 食用禁忌
  4. 鑑別方法
  5. 花與粉對比
  6. 文獻論述

功能主治

生三七具有:跌打瘀血、外傷出血、產後血暈、吐血,衄血等血症。

熟三七具有:用於身體虛弱、食欲不振、神經衰弱、過度疲勞、失血貧血等。[2]

成分與理化

成分

含多種皂甙,總量9.75%~14.90%,和人參所含皂甙類似,但主為達瑪脂烷系皂甙,有人參皂甙Rb1、Rb2、Rc、Rd、Re、Rg1、Rg2、Rh1及三七皂甙R1~4、R6等。此外,尚含止血活性成分田七氨酸(dencichine)及少量黃酮

理化鑑別

取粗粉2g,加甲醇15ml浸漬振搖1小時,濾過。取濾液1ml,置水浴上蒸乾,加醋酐1ml與硫酸1~2滴,顯黃色,漸變為紅色、紫色、青色、污綠色。(甾類反應)取上述濾液滴於濾紙上,干後置紫外燈(365nm)下觀察,顯淺藍色熒光,滴加硼酸飽和的丙酮溶液與10%枸櫞酸溶液各1滴,干後,於紫外燈下觀察,有強黃綠色的熒光。(檢查黃酮類)

食用禁忌

  1. 孕期婦女禁止使用:女性在懷孕期間,禁止服用三七粉。這和孕婦不能服用很多西藥一樣的道理。
  2. 感冒期間:風寒感冒期間不能服用三七花,因為三七花性微涼,會加重風寒感冒,三七粉性溫,風寒感冒期間可以服用。而患風熱感冒則不宜服三七粉。

鑑別方法

化學方法

  1. 本品粉末灰黃色。澱粉粒甚多,單粒圓形、半圓形或圓多角形,直徑4~30微米;復粒由2~10餘分粒組成。樹脂道碎片含黃色分泌物。梯紋、網紋及螺紋導管直徑15~55微米。草酸鈣簇晶少見,直徑50~80微米。
  2. 取本品粉末2克,加甲醇15毫升,溫浸30分鐘(或冷浸振搖1小時),濾過。取濾液1毫升,蒸乾,加醋酐1毫升,與硫酸1~2滴,顯黃色,漸變為紅色、紫色、青色、污綠色;另取濾液數滴,點於濾約上,干後,置紫外光燈(365納米)下觀察,顯淡藍色熒光,滴加硼酸飽和的丙酮溶液與10%枸椽酸溶液各1滴,干後,置紫外光燈下觀察,有強烈的黃綠色熒光。
  3. 取本品粉末0.5克,加水約5滴,攪勻,再加以水飽和的正丁醇5毫升,密塞,振搖約10分種,放置2小時,離心,取上清液,加3倍量以正丁醇飽和的水,搖勻,放置使分層(必要時離心),取正丁醇層,置蒸發皿中,蒸乾,殘渣加甲醇1毫升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人參皂苷Rb1、人參皂苷Re、人參皂苷Rg1及三七皂苷R1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毫升各含1毫克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微升,分別點於同一硅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10℃以下放置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硫酸溶液,於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置紫色外光燈(365納米)下檢視,顯相同的熒光斑點。

簡單方法

就是看三七粉是用多少頭三七所打的粉,一般來說越大的三七所打的粉有效成分含量稍高。所以決定三七粉的質量和價格的是所用原料三七的等級,比如20頭,30頭等。

花與粉對比

三七花為生長二年以上的三七尚未開放的花蕾,民間作茶飲用,有清涼、平肝、降壓之效。現代研究表明:三七花是三七全株中含三七皂苷最高的部位,含量高達13%以上,以Rb族皂苷為主,具有鎮靜安神、抗炎鎮痛、降血壓等藥理作用,常用於治療高血壓偏頭痛失眠等症。它具備三七的大部份功效,但是與三七不能等同,兩者是有區別的。

性味

三七花 :性涼,味甘、微苦。

三七粉:性溫,味苦回甜。

功效

三七花:主要用於清熱、解毒、涼血、免疫調節、活血通脈、養生抗衰、消炎鎮痛作用的有效成份。具有顯著的平肝、祛痰、平喘、鎮痛安眠、擴冠、抗過敏排毒養顏等功效。

三七粉:三七功用補血,去瘀損,止血衄,能通能補,功效最良,是方藥中之最珍貴者。三七生吃,去瘀生新,並有止血不留瘀血,行血不傷新的優點,熟三七粉可以補身體。

用法

三七花:常用開水沖泡,代茶飲。也有用來炒肉的。

三七粉:一般都是直接用溫開水送服,或加工成熟三七粉服用,做成藥膳來吃也是不錯的選擇。

區別

三七花和三七粉最大的差別:三七粉是補血聖品,雙向平衡血脂。而三七花性涼,不具有補血功效,貧血患者應少量飲用。

文獻論述

中藥大詞典》(1997年版)說道:「三七生吃,祛瘀生新,消腫定痛,並有止血不留淤血,行血不傷新的優點;熟服可補益健體。」

本草綱目新編》記載:三七根,止血之神藥也。無論上、中、下之血,凡有外越者,一味獨用亦效,加入於補氣補血藥中則更神。蓋此藥得補而無沸騰之患,補紅得此而有安靜之休也。

玉揪藥解》記載:三七能和營止血,通脈行瘀,行瘀血而劍新血。凡產後、經期、跌打、癰腫,疤痕、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傷、箭傷,一切新血皆止。

本草綱目》記載:「三七近時始出,南人軍中 ,用為金瘡要藥,雲有奇功」。

本草匯言》記載:三七味甘微苦,性平,無毒。

本草求真》記載:三七,世人僅知功能止血止痛。殊不知痛因血瘀而疼作,血因敷散而血止。三七氣味苦溫,能於血分化其血瘀。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參三七,為中藥之最珍貴者。

醫學衷中參西錄》記載:三七,諸家多言性溫,然單服其末數錢,未有覺溫者。善化瘀血,又善止血妄行,為血衄要藥。病癒後不至瘀血留於經絡,證變虛勞(凡用藥強止其血者,恆至血瘀經絡成血痹虛勞)。兼治:便下血,女子血崩,痢病下血新紅久不愈(宜與鴉膽子並用),腸中腐爛,浸成潰瘍。所下之痢色紫腥臭,雜以脂膜,此乃膜爛欲穿(三七能腐化生新,是以治之)。為其善化瘀血,故又善治瘢痕疙瘩、女子症瘕,月事不通,化瘀血而不傷新血,允為理血妙品。外用善治金瘡,以其末敷傷口,立能血止痛愈。若跌打損傷,內連臟腑經絡作疼痛者,敷之可消(當與大黃末等分,醋調敷)。又云:「凡瘡之毒在於骨者,皆可用三七托之外出也。」1912年版《中國醫藥大辭典》記載:

  1. 三七功用補血,去瘀損,止血衄,能通能補,功效最良,是方藥中之最珍貴者。三七生吃,去瘀生新,消腫定痛,並有止血不留瘀血,行血不傷新的優點;熟服可補益健體。
  2. 擴張血管的作用。
  3. 有較強的鎮痛作用,具有抗疲勞、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的作用。
  4. 抗炎症作用。
  5. 具有免疫調節劑的作用,能使過高或過低的免疫反應恢復到正常,但不干擾機體正常的免疫反應。
  6. 抗腫瘤作用;抑制疤痕增生。
  7. 抗衰老、抗氧化作用。
  8. 降低血脂膽固醇作用。
  9. 保護肝臟。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