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榮東嶽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榮東嶽廟為國家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萬榮東嶽廟位於山西省萬榮解店鎮東南角。

萬榮東嶽廟的始建年代不詳,唐代貞觀時已經存在,元世祖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至大德元年(1297年)重新修建。

萬榮東嶽廟坐北向南,現存主要建築有飛雲樓、午門、獻殿、享亭、東嶽大帝殿、閻王殿等,按中國早期寺廟的布局規制,樓塔設置在中軸線前面。飛雲樓是清代重建的,其餘的大多是元代建造、明代修葺的[1]

基本情況

飛雲樓高40米,平面呈方形,三層,四滴水,十字歇山式樓頂,四根通柱直達摟頂,二、三層皆有勾欄,每面各出一抱廈,形成十字形,上築屋頂,抱廈與上部十字歇山屋頂[2]組合十分巧妙,構成極其豐富的輪廓線;各層檐角起翹,加以檐下307組斗栱重疊,就像是雲朵簇擁,有凌空欲飛之感,檐角懸掛有各式各樣的風鈴;樓內有木梯可登頂層,憑欄遠眺,縣城的風貌一覽無餘。飛雲樓以其複雜而精巧的構造、挺拔秀麗的藝術造型,在中國木構建築中占有獨特地位。

午門面寬七間、進深六椽,單檐歇山頂,梁架簡樸,斗拱規整,主要的建築結構多具有元代的風格。獻殿面寬七間、進深六椽,硬山式屋頂,四鋪作斗拱,前後檐及中柱上皆用大額坊,保持着元代的特色。享亭平面呈方形,十字歇山頂,琉璃脊獸齊備,四周勾欄,欄上雕刻有流雲紋和盤龍紋,望柱上刻有布施姓名題記,是明正德年間的遺物。東嶽大帝殿面寬、進深各五間,平面近方形,殿身重檐歇山式,前檐的石柱收分較大,殿內的梁架大多是用圓材製成的,殿頂琉璃脊獸,纖細之中透出華麗,是清代建築風格的遺留。

視頻

萬榮東嶽廟 相關視頻

萬榮縣東嶽廟飛雲樓
萬榮東嶽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