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忠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忠墓[1]位於遼寧大連市旅順口區九三路23號,白玉山東麓,屬於清代墓地建築。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大連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為紀念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中慘遭日軍殺害的近2萬名中國同胞而建。該館主要分為基本陳列內容包括"甲午戰爭前的旅順口"、"甲午戰爭與旅順口的陷落"、"震驚中外的旅順慘案"、"旅順萬忠墓"四部分。整個陳列真實地反映了中日甲午戰爭時期,日本侵略軍在旅順製造慘無人道的大屠殺的罪惡行徑,時刻提醒着人們牢記歷史,勿忘國恥。

大屠殺

1894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中日甲午戰爭,日軍在黃源偷襲清政府從旅順港到丹東的運兵船後,又兵分兩路侵入我國東北。有一路在莊河花園口登陸後侵占金州大連灣。11月21日,日本第二軍開始向旅順進犯,駐守軍臨陣脫逃,只有愛國將領徐幫道等人率領士兵在土城子等地展開了英勇頑強的阻擊戰,曾兩次趕走侵略者。之後,日軍集中百門大炮轟擊旅順口徐邦道領士兵奮戰在東雞冠山下白玉山麓,終因寡不敵眾而慘敗。日本侵略軍闖進旅順在旅順城區進行了四天三夜的瘋狂屠殺!上到白髮蒼蒼的老人下至嬰兒均遭殺害。家家遭殃,血肉遍地,條條街巷血流成河。秀麗的旅順變成血染的人間地獄。2萬名無辜同胞慘死在日本帝國主義屠刀之下,倖存者只有36人(扛屍隊人員)。

1895年2月,當地居民將死難同胞屍體分三處集中火化,骨灰叢葬於白玉山東麓。 日軍為掩世人耳目,曾經在墓前立一木牌,上寫"清軍將士陣亡之墓"。

1896年11月,清政府委派直隸候補道員顧元勛接收旅順,由他出面主持建立了甲午戰爭遇難同胞墓,並親書"萬忠墓"刻在一塊石碑上。那時正是旅順同胞遇難兩周年之際,故在萬忠墓前建享殿三間,殿堂匾額包以鐵板皮,書"萬忠墓"三字。自此以後,官民年年祭祀不衰。

萬忠墓紀念館

該館主要分為基本陳列內容包括"甲午戰爭前的旅順口"、"甲午戰爭與旅順口的陷落"、"震驚中外的旅順慘案"、"旅順萬忠墓"四部分。整個陳列真實地反映了中日甲午戰爭時期,日本侵略軍在旅順製造慘無人道的大屠殺的罪惡行徑,時刻提醒着人們牢記歷史,勿忘國恥。

萬忠墓碑

1905年,俄軍被日軍戰敗,日軍再次侵占旅順口,見碑文上有"日本敗盟"等字樣,就將萬忠墓石碑盜走,先是棄於旅順醫院,後又砌入大牆裡。1922年,旅順華商會會長陶旭亭等人發起重修萬忠墓的募捐活動,在墓前另豎一碑,上書"萬忠墓碑"。此為萬忠墓第二塊石碑。

1931年東北三省淪陷,日本殖民當局再次企圖毀墳滅跡,欲把萬忠墓遷出市內。商會會長潘修海仗義執言,與日本殖民當局據理力爭:萬忠墓可移,表忠塔亦可移;納骨祠不搬,萬忠墓就不能搬。逼得日本殖民當局只好讓步。1945年日本投降後,旅順市政府募捐240萬元蘇幣,關東公署又撥款300萬元,重修萬忠墓並立石碑。此為萬忠墓第三塊石碑。這次重修,三楹享殿更換了新瓦,還在正門上方懸掛橫額,上書"永矢不忘"。

重修萬忠墓

1994年正逢甲午戰爭百年祭,旅順口區決定再次重修萬忠墓。4月5日,在萬忠墓陵園舉行了甲午戰爭旅順殉難同胞遺骨重新安葬儀式,殉難同胞骨灰被裝進三口大型木棺入殮,並在墓前立一座百年紀念碑,建一座1000平方米祭祀廣場,一座2000平方米的萬忠墓紀念館,李鵬總理親書館名。陵園面積達9200平方米。走近萬忠墓,百年前的嘶喊和血腥,百年來的思索和沉重,讓所有的來訪者戚然肅然,不敢忘卻。

2006年,萬忠墓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參考來源

  1. 萬忠墓,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