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山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山湖,位於喬樓鎮丁店村,索須河支流索河上游,是鄭州境內不可多得的山水交融休閒勝地[1]。萬山湖水域面積傲視群湖,西臨「中原之首山,嵩山之尾山」的萬山,東鄰岵山,是一處「水因山而秀,山因水而靈」的宜居山水美景聖地。

中文名:萬山湖

別 名:龍山湖,三槽湖,丁店水庫

地理位置:鄭州市滎陽喬樓鎮

所屬地區:河南省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門票價格:免費

簡介

萬山環繞之下,是著名的萬山湖。位於鄭州滎陽市喬樓鎮丁店村,索須河支流索河上游。因西側不遠處即為萬山,所以叫萬山湖。萬山湖在隴海路南側,沿塔山路向南200米,路西為大壩,站在大壩上即可看到萬山湖全境。

萬山湖乃是鄭州不可多得的有山有水的區域。萬山湖水域面積傲視群湖,西臨「中原之首山,嵩山之尾山」的萬山,東鄰岵山,可謂是一處「水因山而秀,山因水而靈」的宜居山水美景之聖地。萬山湖歷年來未曾乾涸、加之湖中水底高低不平,溝汊較多,其複雜的地形為野生魚提供了良好的遮蔽和理想的生息之地。湖中魚類繁多,近年來已成為鄭西鄭上新區的垂釣勝地。

人文歷史

萬山湖早為漢代時的龍山湖,因東臨盤龍山,西臨萬山而得名,宋朝時稱之為三槽湖。該處山環水繞,人傑地靈,是有名的山水寶地,建國在此修建了丁店水庫。丁店水庫是鄭州第二大水庫,沿隴海路一直往西走,穿過繞城高速不到10公里,到塔山路附近即是著名的萬山湖。萬山湖既有延續河流一脈相承的人文歷史之意,也有萬山之名,寓意深遠。

萬山湖自漢代以來,蘊育了很多名人詩人。唐朝「詩、書、畫」三絕的文人鄭虔、晚唐詩人李商隱等都出生在滎陽,大詩人王維李白白居易韓愈柳宗元杜甫等都在此留下足跡。唐朝時,有11名滎陽籍鄭氏飲萬山湖水而生,官至當朝宰相。宋代的王博文父子三朝為官,史稱「三朝樞密史,九子十進士」。可謂是鄭州有人文氣息的湖泊。萬山湖勢必成為鄭州一顆璀璨的明珠,讓鄭州這座中國歷史文化古城、優秀旅遊城市、國家中心城市因萬山湖而名!

索河郊野公園

鄭州索河郊野公園已初建完成,綠化面積約6000畝。步道、棧橋與涼亭的配合,藍天、白雲與清風的交融,四季多姿的風采,湖面漣漪的波紋,加以獨特的緩坡地勢,更是增加了遊玩的情趣。公園內健康步道、兒童遊樂園、觀景平台和各類植物園林等設施齊全,以致每每外出遊玩,人們先想到的垂釣、放風箏、騎行、踏青勝地便是萬山湖。

地理位置

河南省鄭州市滎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