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山,(1970年3月13日 - ),江西南昌人,曾就職於北京物資部下屬企業。世和資訊及七彩虹科技創辦人兼董事長、易富創投獨立董事。

未雨綢繆轉危為機

面對來勢洶洶的金融危機,面對日薄西山的DIY市場,七彩虹在過去的一季度銷量卻逆市而上,4月份更是創下了銷售新高。一季度的優秀表現,讓萬山2009年「不得低於二位數」的年度增長目標更進一步。在行業普遍低迷的情況下,能取得如此佳績,得益於萬山對行業變化的未雨綢繆。

萬山說,「一個成長中的品牌時時都會面對危機,這需要你提前判斷,金融危機也是一樣。面對危機,如果你用一個季度作準備,你就占據了一定的優勢。如果你用半年或半年以前做相應的準備,你就有更大的勝算。去年第四季度,很多企業都受到影響,七彩虹相反,第四季度是全年第二個新高。」

萬山說,2008年是七彩虹改變觀念的一年。第一大改變就是研發導向。「2008年第二季度我們加強了研發投入,除了從業內請來資深的RD人員外,還提高了整個研發團隊組織協調能力,所有相關部門都加強了與技術窗口的緊密合作。這是七彩虹去年最大的進步。」 2008年風聲水起的IGAME系列讓終端市場眼前一亮,或者這正是萬山技術主導品牌前行的得意之作。

第二大改變是理念革新。過去的十年,七彩虹向來不缺乏與時俱進的理念。2008年第三季度公司開始挖掘新人的潛能,鼓勵年輕人創新,這讓以「重老」為企業文化的七彩虹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萬山指出,「去年第三季度公司開始優化人員結構,開始讓更多具備實力的新人有擔當。我們雖然沒有對員工進行末位淘汰,但在去年9月對全部員工進行了新的篩選,讓具備這個素質的人到新的崗位上。」

時刻保持危機感

萬山把七彩虹定義成一家「很有危機感的企業」。他講,「在銷路上我們一直保持領先地位,在品牌塑造上一直堅守原有的特色路線,而且會更加深入。但是在品牌定義部分我們也在不斷的想,七彩虹的競爭力在什麼地方?我們該怎麼組建團隊?我們也很尊重其他的品牌,我們也看到他們的成長。關鍵要為未來商業利益着想,這是我們前一段時間不斷思考的和做運籌的東西。」

與升級公司架構、優化人員結構相比,多年來奉行的多元化之路更是七彩虹提升組織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以此為應對產業變遷,渠道維繫。目前七彩虹已經不僅僅局限在主板、顯卡、電源產品,通訊和上網本,甚至是互聯網,早已成為萬山構架「彩虹帝國」的重要版圖。

萬山說:「當一個企業在行業里走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它一定會進入發散階段。無論是DIY、筆記本(上網本),還是通訊(手機)在互聯網的應用都會是未來的趨勢。在未來3-5年,通訊和IT的結合,將產生巨大的市場,英特爾在北京的IDF上已經做了很好的詮釋。去年我們看到了這個方向,對未來的布局更有信心。」目前七彩虹手機和上網本均已上市,手機方面已經「少有利潤」,上網本業已成為未來戰略的重心。

3G驅動產業升級

一聊3G,談起上網本,萬山直了直腰興致大增。他指出,「上網本的概念出來之後,正值3G在中國的廣泛推廣,整個結合太緊密了。但是只說不同的用戶習慣可能產生不同的需求,在應用部分和需求部分找到需求點。這就是我們要想的事情,3G未來在中國的應用遠遠不止今天上網本的亮點,會比現在豐富的多。市場需求的空間已經遠遠的超過了PC。」

從上網本誕生的那一刻起,就攪洪了PC市場,被業內資深人士冠名「傷亡本」,而如何定義上網本也成為名家智者們的新話題、新挑戰。萬山指出,「要做好一個產品一定要想到這個產品能做到什麼程度。目前上百家上網本公司多數都是走走看看。七彩虹在布局這個產品不是單一的考慮,上網本後續的變化吸引了我。

巨大的市場潛力和趨之若騖的上網本者們的註定結果是血流成河。萬山同時給行業三點箴言:第一,目前400-500家的上網本廠商中會有90%人會為失敗買單。第二,目前中國的上網本用戶主要是中小學生群體、企業單位,對筆記本不會產生過大影響。第三,DIY廠商想靠上網本敲門筆記本不太現實。

志同道合 任人唯賢

七彩虹用人講究志同道合。萬山一提起2000年創立品牌之初,格外開心。當時整合平台和整個總部架構搭建非常辛苦,現有20%核心骨幹都是那年前後加盟的七彩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為同一個方向同一個目標,一起打拚,這是我這麼多年來最開心的事情。」萬山補充:「員工從一進入七彩虹就開始內訓志同道合,如果不認同,大家沒必要雙方互相耽誤時間。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不容易。更多的團隊可能更注重自己眼前利益。」

能讓這些骨幹員工不離不棄地跟着萬山風雨出行,除了七彩虹十年來的高速成長之外,最重要是萬山「任人唯賢」的管理風格。萬山向不同領域的開疆闊土,給了認同七彩虹理念的老人足夠大的施展空間和平台。萬山堅信:「未來3-5年,我一定比現在做的更好,那是我想幹的事兒。未來我們任人唯賢,我們會把所有中層以上的,只要有一個在某個領域方面專注很深的情況下,公司都會給一個平台操作。」在手機、互聯網上的成功深度,更加堅定了萬山進軍上網本等其它新興領域的決心。

專業和專注是萬山一再強調的重點,他認為這是任何一個IT廠商要想成功的必須。做DIY市場的要求就更高了,除了要懂產品,還要熟悉市場懂營銷,這樣的方式組合才最具有競爭力。這也是七彩虹多年以來奉行的「賢」字理念,這與志同道合一同成為七彩虹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

審時度勢 變中求勝

從代理起家到建立自有品牌的10年,是七彩虹與大陸品牌商們與港台全球知名品牌角力的十年,從認識到認知再到認同,本土品牌商們用自己的努力不斷地改變着國人的看法。在這一點上,七彩虹無疑又走在了最前沿。

萬山指出,「本土品牌最大的問題是要變化,沒有變化是一定沒有出路的,但這個變化並不是殺價格,那種變化沒有意義。本土品牌變化一定要想的很清楚,你的優勢在哪裡?劣勢在哪裡?要很清楚。國內品牌目前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我個人感覺動腦子的少,維持現狀的相對比較多。」

萬山跟朋友聊天時說:「我覺得你越是掙錢很困難的時候越要多花錢,因為在特別困難的時候選擇的時候會讓你更清醒。」2008年末正值金融危機肆虐之際,國際品牌紛紛減薪裁員,七彩虹卻選擇了對外擴張,分別開通了德國、韓國覆蓋歐亞的分公司,萬山這種逆市場擴張的行為再次引起了業界的聚焦。在別人做收縮時,七彩虹卻已經開始摸索國際化之路。

萬山說:「2009年我們通過高端產品,在韓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均取得不錯的反響。2009年都是我們前期紮根鋪墊的一年,沒有太多的特別巨大的,先把一些基礎做好,品牌形象定位定好,這是今年定位的目標。」本土品牌進入全球市場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呢?「對海外的文化和了解需求深度不夠。」萬山一語中地。

在本土IT品牌中,信奉佛教溫文爾雅的萬山是京派創業者的傑出代表,與潮派、港派企業一同推動中國DIY市場不斷前行。他所帶領的七彩虹團隊早已將「超越極限、挑戰自己」寫進了企業的紅皮書。面對競爭對手無所畏懼,面對行業變遷他運籌帷幄。

他有一個夙願:DIY廠商需要一個鮮活的市場,他希望和各家品牌商一同把市場的熱度增加,畢竟中國DIY市場還有巨大的潛力,這個數字再怎么小都比國外大得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