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子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子揚

萬子揚,男,是江蘇省沭陽縣人。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萬子揚

國籍:中國

出生地:江蘇省沭陽縣

主要成就:二級英雄稱號

基本內容

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二十軍特務團第四連排長。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七日,在金城南 734高地阻擊戰中,他帶領兩個新戰士,一天內打退敵人4次進攻,殲敵30餘人。立特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

個人經歷

萬子揚1947年參軍,曾參加了濟南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歷史性戰役。作為了身經百戰的老兵,在這場阻擊戰中發揮出色本不算什麼,但但萬子揚既要作戰,還要時刻照顧2個新兵,負擔無疑大大增加。他帶着新兵,在陣地上堅守了1天,不僅擊斃、擊傷30多名精銳美軍,更重要的是卻做到了自己無一傷亡,極為難得。

控制734高地的5連起初確實是1個連的人馬,但由於連續作戰,根本得不到休整,實際作戰力量早已不足100人。在敵人持續的猛烈攻擊下,734高地已經被敵人拿下了近一半的地盤。為此,4連派來增援的4班副班長萬子揚和2名新戰士被派到右翼保護最為重要的重機槍陣地。身後就是火力輸出的核心,萬子揚心中明白絕對不容有失,戰友們的生命就在自己背後。他二話不說,立即帶着2個新兵進入戰壕。

看到遠處的炮火,第一次感受真實戰場的2名新同志極其緊張,萬子揚始終在給他們打氣,「別怕,子彈長着眼,你越怕,他越會盯着你;你要是不怕它,它反而該怕你了。」正說着,就有約1個班的美軍沿着山路摸了上來。萬子揚帶着2個新兵貓在戰壕里暗自觀察,等他們來到距自己只有20米的地方,猛地甩出了一個手榴彈,並讓2名新兵同時射擊。

猛地被攻擊的美軍被打蒙了,只剩下5、6個人拖着傷員灰溜溜地退下陣地。在對2名新兵提出表揚的同時,萬子揚反覆叮囑要注意節約彈藥,並傳授保護自己的經驗。很快,敵人第二波次的攻擊就跟了上來。這次,敵人的兵力增加了一倍。

眼瞅着美軍越來越近,其中一個新兵按捺不住剛想起身射擊,就被萬子揚一把拉住,「等他們再近點。」這次直到美軍不足他們15處,萬子揚才接連扔出2枚手雷,隨後2名新兵在萬子揚的指揮下,一人衝出戰壕繼續投擲手榴彈,一人向敵軍射擊分散注意,很快敵軍再次丟盔卸甲,抱頭鼠竄。

連續2次失敗,而且自己是被一個3人戰鬥小組打退的,向來高傲的美軍惱羞成怒,隨即調來重機槍和迫擊炮對萬子揚3人所在的區域一陣炮火覆蓋。簡陋的戰壕被打得只剩下短短一截。萬子揚命令2名新兵迅速修復交通壕和掩體,自己則時刻觀察敵軍動向。接着又打退了敵人第三的攻擊。

敵人一點一點增多人數,可反而更像是去送人頭。到第四次攻擊時,敵人甚至派出了1個排近60人,但始終沒有能前進寸步。夕陽西下,此時的陣地前沿上已經留下了30多具美軍的屍體。為了拿下這塊硬骨頭,這次敵人更加瘋狂,不僅再次增加兵力,而且還使用了凝固汽油彈。然而此時萬子揚他們早已完成了阻擊任務,正向後方轉移。

他讓2個新兵和5連的同志先撤,自己則負責掩護。[1]眼看着一群白人再次密密麻麻地沖了上來,他依舊不慌不忙地等到他們靠近,才將早已準備好的炸藥包挨個丟出戰壕,自己則悄無聲息地離開了。

但敵人速度也很快,萬子揚剛剛離開右翼陣地,就發現一股美軍正準備控制交通壕的交叉口,企圖將他堵死在陣地上。他一邊後撤,一邊再次扔出炸藥包和手榴彈,將毫無防備的敵人炸得灰頭土臉,怕死的美軍眼見這個傢伙火力兇猛,急忙撤回安全地帶。萬子揚則趁機穿過封鎖,安全地趕上了大部隊。

戰後,他光榮地當選為二級戰鬥英雄,並榮立特等功,職務也由班副升任為排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