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縣九五慘案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縣九五慘案紀念館位於重慶市市轄區萬州區蘭池溝10號,紀念館內涵厚重,價值連城,影響世界。紀念館建設堅持遵循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緊密結合社會環境及自身實際,走「從無到有,從簡到繁,從弱到強,內涵發展為主的道路」。開館以來,不惜代價,搶救徵集了藏品(括珍貴文物)3萬餘件。所有陳列展示以珍貴文物為主,是一個以紀念世界第一案「九五」慘案為主,紀念抗戰、江姐為輔,配套國防、軍事、消防文物景點陳列展示的門類特點鮮明、歷史文化底蘊厚重、內涵豐富、價值連城、影響世界的大型紀念館。

萬縣「九五」慘案紀念館(以下簡稱紀念館)由中共中央辦公廳批准建立,國務院前副總理、國防部部長張愛萍將軍題寫館名,是重慶市萬州區唯一由中央批准興建的紀念建築物,為重慶市「紅色記憶」九大主要紀念場館之一,是重慶市重要的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1]基地,為國家級旅遊景區。中共重慶市萬州區委行文評價是「為子孫後代,為萬州的發展做了一件好事。」

「九五」慘案震驚中外,列世界第一案。1926年9月5日,英國帝國主義在未同中國公開宣戰的前提下,悍然動用三艘軍艦炮轟萬縣城,兩個小時的野蠻炮轟,一共炸死5000中國人,即平均每1.44秒屠殺一人,情狀慘絕人寰,創世界之最。

紀念館

一本永遠的教科書。搶抓「九五」慘案發生70周年歷史機遇,創新建館始於1995年,即「九五」慘案發生69周年之際進行可行性調研,同年下半年申報籌建,1996年3月20日獲政府正式行文批准。全額自籌資金創新建館飽歷克難攻艱、矢志不渝,1996年9月5日,值「九五」慘案發生70周年,紀念館從無到有,以嶄新的體制建成問世、高規格隆重開館,南京、重慶的來賓和當地幹部群眾1000餘人參加了開館儀式,萬縣市、龍寶區兩級黨、政、軍所有在家領導全部出席開館典禮。紀念館深蘊的「落後要挨打」、「貧窮受人欺」、「弱國無外交」之教科書般的寓意,令人矚目、受到廣泛讚譽,同年9月6日《萬縣日報》頭版頭條通欄標題盛讚為:「紀念館:一本永遠的教科書」,同日同版全文刊發了中共萬縣市(地級)市委書記陳光國在開館典禮上所作的《不忘國恥 自強不息 興我萬州》的重要講話。

紀念館內涵厚重,價值連城,影響世界。紀念館建設堅持遵循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緊密結合社會環境及自身實際,走「從無到有,從簡到繁,從弱到強,內涵發展為主的道路」。開館以來,不惜代價,搶救徵集了藏品(括珍貴文物)3萬餘件。所有陳列展示以珍貴文物為主,是一個以紀念世界第一案「九五」慘案為主,紀念抗戰、江姐為輔,配套國防、軍事、消防文物景點陳列展示的門類特點鮮明、歷史文化底蘊厚重、內涵豐富、價值連城、影響世界的大型紀念館。紀念館堅持走「內涵發展為主」道路,以「為了富強,收藏「九五」;為了和平,收藏戰爭;為了智慧,研究案例;為了未來,記憶歷史」為主題,現景點已發展為十處:即「九五」慘案陳列館[2]、「九五」慘案紀念門、「九五」慘案紀念碑、「九五」慘案《真元堂》(文物到位、復建中)、「九五」慘案警報台、抗戰陳列館、江姐陳列館、米格---19戰鬥機、軍事陳列館、民國《備而不用》(文物到位,復建中)。紀念館:極具核心競爭力、知名海內外,影響世界。其連城的價值越來越深深吸引着廣大國際國內遊客,使其流連忘返,獲益匪淺。

功能區

紀念館劃分為三個功能區。一是前區,前區以「九五」慘案紀念門為中心,其正前方是前大門,由山灣公路拾級而入,左側是南大門,直通公路,右側是客服中心(籌);二是中區,即核心景區,內設七個參觀景點,實施收費參觀,內設「九五」陳列館、抗戰陳列館、江姐陳列館、國防教育(米格---19戰鬥機)陳列場、軍博陳列館、民國《備而不用》、「九五」《真原堂》等;三是後區,後區以「九五」慘案紀念碑為中心,設紀念廣場,松柏蔥鬱,肅穆寧靜,其西側設客服中心、多功能廳、售票處,其東側是後門,出後門是公路,左拐沿石梯而下進入主城白岩路,出後門右拐是山灣公路,直通主城白岩路,交通十分便利。

紀念館座落於重慶二大城市萬州主城中心高筍塘西北側,距主城中心高筍塘直線距離350餘米,公路距離1000餘米,處太白岩自然風景區,右鄰山灣公園,左鄰烈士陵園,國家規劃紅線內用地面積11.5畝。

視頻

萬縣九五慘案紀念館 相關視頻

開國元勛朱德:震驚世界的萬縣九五慘案發生!
英國兵艦炮轟四川萬縣,數千平民倒在血泊,「九五慘案」始末

參考文獻